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2期

電視攝像師的業務素質養成

張正

2014年05月21日16:07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電視新聞有著嚴格的真實性要求,畫面傳遞客觀信息,攝像師通過畫面說話,過多、夸張的修飾,不但不會增加藝術魅力,反而會弄巧成拙,破壞作品的可信度。

一、視覺與聯想

“想象”是指創作畫面時進行的思維過程,是一種創造性和主觀性的探索。(A·亞當斯)攝像師通過自己的眼睛觀察,而觀眾是通過屏幕呈現的畫面來感受攝像師的視覺語言表達。觀眾通過畫面對新聞事件認知的過程中,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視覺認知、聯想“空白區”。拍攝者身臨其境,形成認知、聯想的元素很豐富,更容易准確把握事物本質,了解客觀事實的真實面貌。觀眾必須通過對畫面的觀看,通過攝像師的視覺語言表達來讀懂信息。是否能夠通過拍攝表達實際內容,正確引導受眾,要求攝像師通過畫面,盡可能反映出新聞事實的要素。優秀電視新聞畫面總是從客觀實際出發,扣人心弦,抓住觀眾興趣點,使受眾最大程度獲得身臨其境的感受,進而對新聞事件有准確認識。

二、靈活運用攝影(攝像)技巧

無論在理論方面,還是在實踐過程中,攝像師都必須准確把握藝術創作的客觀規律。畫面是攝像師對時間空間的“微積分”,是創作者思想素質和藝術修養的集中表現,每一段電視畫面無不是攝像師對時空的高度濃縮。電視新聞畫面在真實客觀傳遞信息的同時,又要將各種藝術手法充分發揮。“用影像講述故事,及時記錄下精彩的片斷,這些轉瞬即逝的畫面背后都有一個新聞故事。”——亨利·卡蒂列·布勒鬆(Hernri Cartier Bresson)所說的“決定性瞬間”理論同樣是電視新聞攝像拍攝的重要法則。在實踐過程中,需要攝像師過硬的基本功:

(一)光線的使用

用不好光就不會拍到好畫面。不同的光線有著不同的藝術造型效果。藝術攝影中,依據光源位置,將攝影(攝像)用光通常分為正面光、前側光、側光、側逆光、逆光、頂光和腳光。在電視新聞中,選擇合適的光線造型來營造畫面效果固然重要,但核心是真實還原場景原貌,而不是讓人感到過多人工修飾的痕跡。在實際拍攝中,有的攝像師喜歡使用外置光源,例如在新聞報道中使用新聞燈(機頭燈),這種外置燈光雖然可以把拍攝場景照亮,提供攝影機感光元件正常曝光所需要的照度值,但會削弱自然光線中畫面的真實感、現場感﹔又因為人造光的色溫與現實存在差異,導致畫面色彩發生偏差,使畫面的真實感打了折扣。鑒於此,在拍攝中應當優先選用現場光,哪怕照度值略低一點,光線昏暗一些,但最大程度保持了自然的氛圍,還原了真實的畫面影調和色彩。如果場景的照度值實在太低,嚴重影響到畫面的正常拍攝,在使用人工光源時,必須讓所布置光源與所拍攝場景中的現場光源在邏輯關系上保持一致,這樣才能保証畫面的真實性,傳遞合理的審美感受。

(二)合理構圖,突出細節

日常拍攝中,我們經常會使用廣角鏡頭拍攝較大的畫面場景(遠景、全景),以克服所處地方空間狹小導致的拍攝困難,完整展示出新聞現場的宏觀構成。但是新聞的亮點往往隱藏在微觀處,強調、特寫、細節都是表現畫面亮點的手法。就像留念照人人都能拍(到此一游,全景有人有景),但是藝術照並非人人都能拍好(細節刻畫,特點突出,藝術升華)。合格的攝像師,能把最重要的元素通過合適的攝影手法用畫面表達出來。大場景得來容易,而細節需要用心發現,通過縝密構思和細心篩選,加上好運氣和硬技術才能得到“好瞬間”。

(三)時刻“加載”

攝像師不要輕易關機,備足空間(磁帶或移動存儲設備)和電源,讓攝像機時刻處於“加載”狀態,遇到好的場景及時拍攝,必要時拍攝長鏡頭。精彩畫面往往是轉瞬即逝的,需要攝像師敏銳的觀察力、過硬的拍攝素質、良好的體力和毅力。“隨著時間的流逝,你的數據庫中的經驗不斷積累。這是一種試圖對將來發生的事情進行預先准備的智力游戲。”(美聯社)不要吝嗇磁帶(存儲空間)和電池,懷揣好奇心敏銳地觀察周圍的一切並把他們記錄下來。

(四)科學設定黑、白平衡

調控畫面色彩影調,准確設定黑、白平衡。人們對顏色的感覺是由復雜的視覺感知作用原理引起的,之所以能夠看見物體是因為物體反射或透射的光進入視網膜,但這並不意味著攝像機能夠按照人眼感知的那樣記錄下我們所需要的色彩特征,視覺聯想和得到畫面的真實效果存在一定的差異,而要實現差異最小化,需要通過調節白平衡及控制曝光,使畫面的色彩及影調變化按照預想去發展。

在黑、白平衡的設定中,嚴格遵循AWB(調節白平衡)——ABB(調節黑平衡)——AWB(調節白平衡)的順序進行調整。在日常實踐中,大多數人往往會忽視黑平衡的定期調整檢查。在機器長時間沒有使用、周圍溫度大幅度變化、改變增益值這三種情況下,一定要對黑平衡進行重新設定。

堅持使用白平衡色卡進行調節,保証“調白”的精度。調節時在與被拍攝物體的照明光源條件相同的場所放置白平衡色卡,變焦使白板充滿整個畫面(根據不同機型要求,白色所佔畫面比例不同)。

學會用好白平衡預置(通過菜單手動設置色溫值)。區別於藝術攝影的夸張顏色渲染,在新聞報道的緊急狀況下,預置檔的畫面色彩要比不准確的白平衡調節帶來的畫面更為真實。到達現場后依據經驗和分析,預先設置色溫儲存在攝像機的預置檔,保証在緊急情況下,不會在精彩畫面出現時因為忙於調節白平衡而失去捕捉精彩的機會。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中心)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