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2期

我為什麼對《直擊霧霾》類的節目情有獨鐘?

時統宇

2014年05月21日16:2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2013年,江蘇台的兩個新聞直播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個是《直擊霧霾》,另一個是《守護我們的家園》。從中可以看到,與幾年前相比,民生新聞已經走出了雞毛蒜皮的狹隘視野,開始了建設性心態和情懷的新階段。

大名鼎鼎的《南京零距離》(現在的《零距離》)和南京台的《直播南京》都是我很熟悉的欄目,作為中國電視民生新聞的代表作,我對它們的評價一直是有保留的。往大裡說,涉及社會責任和民生本質﹔往小裡說,一年到頭天天市井八卦特有意思嗎?不知不覺十多年過去了,“零距離”和“直播”的南京卻讓人很不情願地有了兩個最有名——一是搶房,二是霧霾。退回去十多年,不會想到,六朝古都,金粉之地,溫柔之鄉,霧霾都那樣了,房價漲幅又全國第一,這日子可怎麼過呀。

我們終於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民生,至少,我們在反思曾經對民生的狹隘理解。以不變應萬變的,還是媒體守望環境的社會責任,因為,就在我們玩八卦玩得熱火朝天之時,環境大大惡化了,而且已經惡化到可以直擊和直播的地步了。《直擊霧霾》的基本依據就是:江蘇13個市空氣全部重度污染,南京發出霧霾紅色預警,蘇北成為重災區,中小學停課,水路空交通通統受到影響。在《直擊霧霾》和《守護我們的家園》中,相關專家對問題的解釋中有兩個關鍵詞——“疊加”和“累積”。其實,不管是什麼事情,隻要有了今天的結果,統統都是疊加和累積。民生新聞熱衷於打架、撞車、著火、第三者插足、又出人命這些眼球新聞之時,喪失的是守望環境的功能和說大事的本領。我一直認為,當霧霾可以直擊和直播的時候,叫嚷抗擊簡直就是一個笑話。在廈門衛視的一個活動上,我有過這樣的憶苦思甜:當年我當知青的時候,老隊長有一個經典:你往哪裡跑?往台灣跑,台灣都快解放了。現在是台灣都有霧霾了,你往哪裡跑?抗擊霧霾?你以為是抗擊地震、洪水呢!你以為什麼都能抗擊嗎!所以,在霧霾面前,我們需要反思媒體責任。

孟非有一條微博很流行:南京來了新市長。作為南京市民,我希望新市長和正在開會的人大代表們把治理霧霾當作頭等大事來抓!少扯各自單位那些跟老百姓沒啥關系的閑淡。不是說其他事情都不重要,而是說沒有哪件事情像當下的霧霾那樣直接關乎每一個市民的健康和生活質量。以犧牲人民健康換取經濟發展的時代該結束了。

這樣的微博與《直擊霧霾》有異曲同工之妙,特別是“少扯各自單位那些跟老百姓沒啥關系的閑淡”,這也包括電視台吧?這些年來追求收視率的走火入魔,怕是有不少“跟老百姓沒啥關系的閑淡”吧?江蘇廣電培養了一個以《南京零距離》為成名作、以《非誠勿擾》為代表作的主持人,沒忘自己的社會責任,敢說話且秉筆直書,這是蘇派電視的意外收獲和驚喜。我倒覺得《直擊霧霾》這樣的新聞直播更適合由孟非來主持。

假如特別不願意舍棄民生新聞中的娛樂化元素,那麼也得與時俱進、有點創新,這裡,網絡媒體的資源特別豐富。這樣的調侃人們並不陌生:“抓著你的手,看不見你的臉”﹔“剛出家門,找不到家了”﹔“空氣如此糟糕,引無數美女帶口罩。塵入肺,有不命者,還練早操”……這些妙語的性價比特別高,都不用發稿費,因為你都不知道作者是誰。

中央政府這樣的提法充滿詩情畫意:“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起鄉愁。”天藍、地綠、水淨的美麗中國、美好家園是中國夢的核心要義之一,也是媒體最值得守望的理想環境。

(時統宇: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研究員、中國新聞事業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