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2期

主持人的失語症候群

李強

2014年05月21日16:5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早年做DJ時,手邊總放著便簽本,回聽自己節目時,聽到任何不當用詞,立即記下來,檢討自己的詞不達意,提醒自己下次做節目時一定不能重蹈覆轍。這些年,聽同行做節目時,聽到任何精彩的用詞或不妥的表述,也會立即在手機的記事本裡記下,及時與主持人溝通、交流。最近,回看手機裡的記事本,發現記下了很多理應NG的片段。

去年,作家閻連科的長篇小說《炸裂志》發表,在評論界尚未表態時,鳳凰衛視的主持人許戈輝率先播出了對閻連科的專訪,制作團隊的眼光不可謂不敏銳,身手不可謂不敏捷。可惜的是,這麼好的作家這麼好的採訪機會,沒有達至良好的傳播,著實是浪費了子彈。節目浮皮潦草,東一榔頭西一棒,教人乏味。問題的症結出在主持人許戈輝身上,一檔訪談節目從頭至尾,沒一個問題問到點子上:閻老師,你的創作動機是什麼﹔閻老師,你怎麼會想到寫這麼個魔幻的故事的﹔閻老師,你對諾貝爾文學獎是怎麼看的……所有的問題,都無關文本,無關作家個人的寫作狀態,無關當下的華語文學創作盤面,都在外圍繞。難道採訪前讀一下作家的作品(哪怕是泛讀)這麼難嗎?

星空衛視直播金馬獎頒獎典禮時,設置了一個演播室中主持人和影評人預測和點評的對談環節。在預測最佳男主角時,女主持人說:“王羽這個候選人,我對他不太了解,據說比較老﹔梁朝偉,已經得過金馬獎了﹔這個李康生,哦,我不太了解……”在她一驚一乍的解說中,對談的資深影評人輕嘆了一口氣。我真為這個主持人汗顏:入圍名單早幾個月就公布了,就不能谷歌或百度一下嗎?或者,對不了解的話題就不能少開尊口讓專家去說嗎?

許戈輝和“不了解”小姐是沒有做功課,董卿走的則是另一個路數。董卿採訪創作歌手王錚亮。在王錚亮唱完一首歌后,董卿非常真誠地問:“你唱這首歌時一定也有自己的感受吧?”哪一位創作人在唱自己寫的歌時沒有一些感受呢?被訪者被問及這樣的問題會不會非常頭大?我幫一些主持人總結了訪談的“套話三部曲”:1.請問你什麼時候出道的?2.請問你的代表作是怎麼創作的?3.你今后的打算。

還有一種不妥言語是主持人雖然做功課了,但提問時不能直切主題,旁逸斜出,鋪墊太多,目標散亂。有一個房地產節目在做2013年南京房地產市場回顧,主持人問某樓盤老總的第一個問題:“你們公司去年在南京的成績非常好,可以打99.5分,如果把后面的一些工作做好,拿到滿分是沒有問題的。不過南京市民對你們某某公司還不太熟悉,你能介紹一下某某公司的發展歷程嗎?”戴了條LV圍巾的女老總白了一眼后隻好從1993年說起。主持人的提問至少包含了三層意思:1.某某公司去年做的不錯﹔2.某某公司后面的工作沒做好﹔3.某某公司對南京消費者來說還比較陌生。作為被訪者和觀眾,都會自然地屏蔽掉問題1和3,隻記住了問題2﹔可問題2既不是這個訪談(2013年度南京房地產市場回顧)的重點,也不是該公司老總樂於回答的問題。主持人為這段訪談做了功課,可是不當表述沖淡了主題。

去年秋天,央視5套轉播了一場乒乓球比賽,我被負責解說的女主持給吸引住了。首先吸引我的是她身上那條紅布裙子,皺巴巴的,也許是國際大牌,但視覺上非常廉價。其次,女主持每一個句子都要吞掉個賓語,比如:這場比賽最終將決定﹔這個選手今天看上去有點﹔這場拉鋸戰中對方選手顯得﹔讓我們一起為雙方選手……我不知道這種缺少賓語的不完整的句子是因為比賽太激烈讓主持人情緒起伏太大以至於無法完成表達,還是因為詞匯量太少導致有心無力,總之,她的解說令人不快。

還有一檔全國聞名的節目,主持人快速地說:“下面是全國省級衛視最貴的廣告時間!” 這話沒語病,我估摸著他說的也是事實,可是聽著就是不那麼順耳,不那麼得體,渾身透著小家子氣。

對付主持人的失語症,我的處方如下:1.多做案頭准備工作,了解被訪對象和作品﹔2.老老實實地把採訪提綱寫下來,讀給自己聽,自己無從回答的問題被訪對象也一定無言以對﹔3.實在沒時間准備或對某領域實在所知不多,就請少說話,把時間讓給嘉賓。記住:Less is more。

(李強:廣播工作者)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