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白婭倩丟准考証”系虛假消息 2012年已被傳播

2014年06月06日20:2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白婭倩丟准考証”系虛假消息 2012年已被傳播

臨近高考,一則幫白婭倩尋找丟失高考准考証的“緊急通告”再次在微博與微信朋友圈被廣泛轉載,細心網友發現白婭倩“很忙”,北京、山西、遼寧各地都有她丟失准考証的轉發信息。昨天上午,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發布了首個高考預警信息,確認該信息為虛假信息。

“朋友撿到一個高考准考証,誰認識通知下,別耽誤了高考大事。白婭倩,考點一中,考場013,座號11,准考証號204101311,請大家幫忙互相轉發,別耽誤了孩子高考!聯系電話15935078941。”最近,高考論壇、微信朋友圈、微博,到處都有這條信息,很多好心網友幫忙轉發。轉發之余,不少眼尖的網友發現,白婭倩總是丟准考証,早在2012年,就有關於這個“白婭倩”丟准考証的消息在網上散播,當時也引起了不小的關注。

昨天上午,北京地區網絡聯合辟謠平台發布首個高考預警信息,稱白婭倩丟准考証的信息為虛假信息。自5月30日起,辟謠平台電話詐騙識別工具搜狗號碼通陸續接到用戶舉報:電話號碼15935078941為吸費詐騙電話,截至6月4日,已經有211位用戶對這個電話進行了標記舉報,另有9200余位用戶向號碼通雲數據中心查詢該號碼身份,這意味著,至少有9200余位用戶曾經撥打過此號碼。

據辟謠平台相關技術人員稱,數據顯示此類詐騙有兩個特點,第一欺騙性強,利用人們強烈的善意,攻擊人們的軟肋,得手率高﹔第二是復發率高,類似騙局幾乎每年高考前都會死灰復燃。

>>提醒

用甄別工具進行判別

另據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首都互聯網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用戶收到此類信息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希望用戶使用辟謠平台的惡意騷擾電話甄別工具進行判別,並及時通過惡意騷擾電話甄別工具搜狗號碼通進行標記,幫助更多的人更快地識別騙局。(劉雪玉)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