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光明日報:新聞從業守道有責

2014年06月06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聞從業守道有責

  遼寧省萬名新聞從業人員簽署承諾書,承諾自覺抵制虛假報道、杜絕新聞敲詐(報道見本報5月24日2版),在新聞界和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在復雜的經濟轉型社會大背景下,遼寧省新聞界此舉意義重大。廣大新聞媒體應以此為鑒,進一步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指導,加強法律意識,加強隊伍建設,恪守職業道德。

  以往有的媒體捏造並散布虛偽事實,虛假報道、新聞敲詐,不但嚴重妨害他人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給他人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和惡劣影響,也是我國刑法明確規定的違法行為,涉案記者如經查有相關行為,應依法承擔相應的刑事和民事侵權責任。2013年,廣東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而被檢方依法批捕,且由於陳永洲的相關報道是職務行為,從法律角度來看,其工作單位新快報社參與涉案報道的審查、編發,構成了共同實施違法行為,也被責成全面整改、追究相關法律責任。此事件為所有新聞從業者敲響了警鐘。

  虛假報道、新聞敲詐等行為還嚴重違反了《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准則》,嚴重違背了新聞真實性原則。作為新聞從業者,真實報道,不搞有償新聞是基本的職業道德和職業精神,是從業的底線﹔不遵從這種職業道德,不守住這條從業底線,新聞真實性無從談起,新聞的價值也會消失。有償新聞、虛假報道等違法違規行為時有發生,造成的后果嚴重敗壞新聞界的公信力,教訓深刻。

  新聞媒體要正確發揮輿論監督的職能,就應該嚴格依法、依規,恪守職業道德和行為准則,將法律法規和職業道德精神細化到日常工作的每一個環節當中,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撐和宣傳力量。如果自身不過硬,不當利益追求者就會得到侵蝕媒體職業操守、妨害新聞真實原則的機會﹔而新聞媒體和從業者一旦淪為利益的棋子,對言論環境和社會公序良俗,都是一種極大的破壞。

  新聞從業守道有責。目前,新聞界廣大從業人員正在進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確立客觀、公正、真實、全面的基本准則和最終追求。新聞工作者理應自律,要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指導,堅決杜絕虛假新聞、失實報道,確保新聞事實的准確性,維護媒體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