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6期

城市台電視節目的創新

王一兵

2014年12月12日13:2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面對復雜多變的電視媒體市場環境和重重壓力,城市台生存壓力越來越大。創新是城市台應對競爭和挑戰的關鍵詞,本文通過創新理念、創新機制、創新類型三個方面,探討城市台推進節目升級、打造核心競爭力的路徑。

關鍵詞】創新﹔節目﹔內容﹔城市台

從央視、省級衛視的競爭態勢可以預見,城市台將面對更為激烈的競爭環境。據央視-索福瑞統計數據,今年上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多數城市台的全天市場份額都有所下降。面對復雜多變的電視媒體市場環境和層層重壓,城市電視台生存壓力越來越大,出路何在?

創新與探索是城市台積極應對競爭和挑戰的關鍵詞,在節目建設上應以更大的創新力度,通過創新理念、創新機制、創新類型,完善節目創新機制,拓展豐富節目類型,推進節目內容升級,打造核心競爭力,鞏固節目收視市場。

一、創新理念,節目內容全新升級

節目內容是電視媒體運營的基礎和品牌打造的核心要素。城市台在大投入大產出的綜藝節目、獨播大劇不佔優勢的情況下,新聞類、服務類、方言類等本土化自辦節目成為贏得市場的主要產品。不少城市台在這方面也曾進行成功探索,從受眾需求和市場角度出發,打造出了一批受到市民廣泛喜愛的大眾化品牌欄目,走出了一條適合城市台節目發展的道路。

隨著市場環境的變化、新媒體的崛起,受眾的收看要求不斷發生變化。近年來,不少城市台的品牌欄目出現了收視波動,市場份額受到沖擊。CSM數據表明,今年1—7月,央視和衛視上星頻道市場份額有新的提升,地面和市縣級台市場份額持續下降。也有一些城市台的節目在競爭中站穩腳跟,表現出了比較強的抗擊打能力。通過對各檔節目的分析,除了一些主客觀原因,能否不斷創新升級,能否滿足觀眾求新求變的新需求是節目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在央視新聞頻道新一輪改版創新中,追求信息量的“多”、時效性的“快”和強化評論的“狠”,適應了互聯網時代受眾對資訊需求方式的轉變,使得央視新聞頻道的節目收視有了新的提升。在多媒體、多渠道、多終端時代,需要創新理念,在內容建設上加快與新媒體融合,把互聯網思維植入到電視創作中去,以適應網絡時代受眾對節目內容更新更高的要求。

1.節目內容題材的選擇上“頂天立地”

“頂天”就是轉變地域觀念,突破地域限制,拓展節目空間。對全國乃至全球的熱點在節目中及時反映。城市台的新聞首先考慮的是貼近性,以本土化選材作為吸引本土觀眾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從互聯網的普及和多媒體發展的現狀來看,僅僅依靠本土新聞是不夠的,網絡時代熱點頻現,新聞熱點已經突破了原來的地域界限,新聞欄目不能將視線隻集中在本地、身邊,全國范圍內的重大事件也應給予關注。新聞類節目在最具關注度的熱點新聞上缺位,一定會被邊緣化。圍繞熱點事件,網絡也提供了大量的線索、報道、圖片、視頻等內容資源,相比過去,給予了地方媒體關注大事極大的資源便利。

“立地”是從本土化理念出發,找出重大事件與本地民眾的關聯性,直接的如熱點新聞與本地人和事的關聯,間接的如對本土有警示作用或者可以借鑒的。特派記者的現場調查或者獨家視角個性的解讀等,貼近本土,吸引本地受眾。

開拓視野,延展內容,提取價值,一來,顯示了媒體抓取題材和報道能力的提升,二來,在民生新聞的轉型升級中,逐步走出了以往的信源瓶頸,打破了原本民生新聞主要依賴電話熱線報道家長裡短的狀況。在新聞題材上,將民生與社會熱點、公共事件等有機結合起來,強化節目的深度、銳度與溫度。

2.報道題材的挖掘更近更深

“更近”是強化記者的現場報道和調查報道。對熱點新聞、突發事件,應該創造條件,盡可能在第一時間派出記者,用SNG、3G連線等方式,把最近、最新的信息傳遞給觀眾。

“更深”是強化深度報道。深度報道是對一個熱點新聞事件的深度挖掘和全方位、多層面的剖析、解讀和延伸。做到這一點,需要在對國內外熱點的選擇和梳理的基礎上,加強對網絡資源的重新整合,將與新聞主題有邏輯關聯的內容,進行重新優化組合,通過對熱點新聞事件的切分展示和層層解讀,增加新聞版面的深度、廣度和跨度。將前方記者出鏡報道與后台編輯內容聯動,做出大體量的節目內容,這種對新聞事件直觀立體展示所產生的集聚效應,能吸引觀眾注意,將大熱點、高關注轉化為本地的高收視。

3.報道手段強化評論觀點

轉變思維定式,從題材競爭到媒體價值競爭。在當前獨家首發題材越來越難得的情況下,傳遞新聞立場和價值觀的媒體更有競爭力。通過多樣化的新聞評論,打造多種觀點展示平台,傳遞媒體價值觀。主持人、新聞評論員、意見領袖、特邀嘉賓、場外觀眾參與觀點表達。對新聞事件進行多元觀點展現,在觀點的碰撞和互動中,給觀眾提供深層多面的思考。

4.節目形式增加互動體驗

加快與新媒體的互動與融合,創新節目樣式,打造多元化互動平台。通過節目平台與網絡的互通,設計與觀眾互動的環節,使之成為新聞資訊的一部分。通過微博等手段對新聞事件進行民意調查,發起投票,收集評論,為節目提供更加豐富、生活化、貼近性的觀點,使欄目成為多元意見的表達平台,有更好的視聽體驗性和互動性。拓展新聞題材,創新節目樣式,提升節目的前沿感,吸引更多年輕觀眾。

二、創新機制,加大節目創新力度

針對節目競爭現狀,城市台必須把節目創新提升到新的戰略高度,在完善節目創新機制、明確創新責任、加強新形態節目觀摩、組織開展節目專項研討、注重創新研發實效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和提升。節目創新是增強內部活力的有效方式,也是歷練、培養、發現人才的平台。

1.完善創新機制

有計劃、有步驟、有組織地開展節目創新活動,將節目創新的目標和責任納入考核制度中。在制定具體業務單元的目標責任時,將節目研發創新指標落實到相關責任主體,並設置相應的考核權重和獎懲措施。通過進一步完善節目創新運作機制、考核機制和保障機制,在政策體系、機制保障、考核獎懲、人力資金等方面形成鼓勵創新、激勵創新、努力創新的機制和氛圍。

2.明確節目創新目標

在深入了解受眾需求層次、需求結構、需求變化趨勢的基礎上,確定節目類型、節目結構、節目定位和節目內容,努力滿足受眾需求,引領受眾需求,創造受眾需求。在保持和鞏固現有內容平台優勢的同時,不斷推出具有較強區域影響力的品牌欄目。

3.優化創新路徑與方法

將創新研發作為貫穿年度的長線工作,以標杆熱播節目觀摩、“頭腦風暴”式研討、創新研發征集和創新方案實施等環節為主要載體,打通全體員工參與創新的通道,並通過四個載體的交叉實施,推進重點項目創新,凸顯創新成果的落實力度。

三、創新類型,豐富拓展節目類型

據CSM數據,當前中國收視格局仍是電視劇、新聞、綜藝引領類型節目收視,生活服務、專題為第二梯隊。在電視劇、電影面臨資源競爭時,進一步豐富節目類型,集中力量打造出能夠引發觀眾強烈反響的品牌欄目,正日益成為城市台的核心競爭力和收視、營銷的堅強保障。

1.改變語態,營銷結合,打造生活服務品牌

生活服務類節目是城市台在民生新聞、方言欄目之后拓展的一個新領域。生活服務欄目應改變傳統 “我說你聽”的新聞資訊播報模式和資訊採編心理定勢,通過對演播室生活場景式包裝、主持人角色化定位、節目內容娛樂化呈現等形式的創新來帶動節目細分市場、貼近目標受眾,在內容創意、題材選擇、策劃編排、畫面語言等方面做精做活。明確欄目定位,細分內容,也有利於與廣告商合作。

生活服務類節目還可與新媒體結合,充分發揮微博微信的營銷特點,依靠微博微信吸引人氣,帶動產品推銷。確立“生活、服務、大家”的節目理念,從簡單的內容發布,到媒體制造話題,將觀眾通過網絡反映的生活難題傳播出去,再從觀眾中尋求解決方案。

2.與網絡深度融合的脫口秀節目

近年來,網絡媒體的成長和微博的普及,給脫口秀節目帶來了新機遇,為其提供了極為豐富的內容題材。投入小、特色鮮明的脫口秀節目可以成為媒體融合的新載體,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從資源和覆蓋、投入和產出角度,也非常適合城市台開辦。可以開發以網絡資訊為主體內容的脫口秀欄目,匯聚網絡熱點話題、網絡視頻、網絡圖片、微博等內容,個性化解讀、娛樂化表達,二度編輯,創新培育出低成本、高收視的新型節目。

3.新型民生服務類節目

對於城市台而言,本土化的民生新聞依然是最具競爭力的節目。對傳統新聞類型進行細分,產生以民生新聞為核心內容、以貼近服務為導向、以植根社區服務市民為依托、以混搭多元為節目形式的新形態民生服務類節目,拉近與觀眾的距離,贏得高收視。(作者單位:蘇州廣播電視總台總編室)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