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6期

真實綜藝秀的本土化創新

許樂天

2014年12月12日13:27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自2013年湖南衛視引進韓國MBC電視台真實綜藝秀節目《爸爸去哪兒》並取得成功后,引發了韓國真實綜藝秀節目的引進熱潮。本土化作為真實綜藝秀的關鍵元素,能否恰當運用對節目的成敗至關重要。本文從真實綜藝秀的特點入手,結合真實綜藝秀節目的韓國原版和中國引進模仿版的對照,分析了真實綜藝秀本土化的重要性,提出了本土化創新的途徑。

關鍵詞】真實綜藝秀﹔本土化﹔社會熱點﹔創新

《爸爸去哪兒》在湖南衛視成功引進后,引發了一陣韓國真實綜藝秀節目引進的熱潮。這些被引進或模仿的節目大多是韓國綜藝當中收視率較高的節目。真實綜藝秀是一種介於真人秀與綜藝秀之間的節目形式,會涉及藝人、情景劇、游戲、舞蹈等元素。它不完全屬於真人秀也不完全屬於綜藝秀,而是韓國對歐美的真人秀進行本土化改良之后形成的一種新的節目形式。韓國三大電視台MBC、SBS、KBS的壟斷和競爭促使節目不斷創新,需要有長壽型具有品牌性但又不失創新的節目,真實綜藝秀應運而生。

一、真實綜藝秀的特點

沒有固定的劇本。真實綜藝秀不是沒有劇本,整個節目的流程是按照作家設計的環節流程進行的,但是對於參演者的表現來說沒有固定的劇本。參演者的表現不是被規定的,也無法預知節目的具體走向。出演者在節目中將自己的性格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如《Running Man》中每個出演者都有鮮明的性格特點。節目組抓住每個人物的個性特點在節目中充分發揮,使節目情節更加豐富。

節目一般具有功能的二重性。韓國2000年《廣播法》第69條及實施細則第50條第一項規定,節目編排要兼顧公益性、多樣性、均衡性,娛樂節目不能超出總播出時間的50%。所以各廣播公司逐漸開發制作出信息娛樂節目、教育娛樂節目等中間狀態的節目。[1]如《爸爸!我們去哪兒?》可以反映出一定的教育親子觀,《真正的男人》從側面體現韓國軍隊的生活。

節目注重本土化。在很多節目中會體現本土化與民族化。如《兩天一夜》的節目宗旨是“真實體驗野生,走遍韓國美麗的地方”。

二、真實綜藝秀本土化的重要性

(一)節目選題源自社會,形成良好的觀眾基礎

以MBC的《真正的男人》為例,節目的設定源於韓國的服兵役制度。這是一檔表現藝人到軍隊中體會軍隊生活的節目。由於韓國規定20—30歲的男性公民必須服兵役,因此大部分家庭都會經歷親人去服兵役的過程,很多觀眾在節目播出前就會形成共鳴。節目首播便以7.8%的收視率起步,在這之后收視率也是逐步上升,5期節目后收視率基本在10%以上,多次在同時段的節目中排名第一。北京衛視《防務精英星兵報到》(以下簡稱《星兵報到》)是一檔關於藝人入軍營體驗軍隊生活的真實綜藝秀節目。首播當日隻有0.217%的收視率,同天最高收視率的節目可達2.087%,節目隻能排在同天節目的第17位。這與其收視群體小有很大的關系,也就是本土化程度不高。在中國雖然也有不少人參軍,但當兵並不是強制的,普及程度自然沒有韓國高,所以觀眾在情感上就沒有韓國受眾來得強烈。另外,《星兵報到》節目設置動機是為了選拔一位最能夠代表軍人形象的藝人作為招兵的代言人。而韓國的《真正的男人》則是通過藝人來反映軍人的生活,更加貼近社會和受眾。

(二)節目設置動機貼近日常生活,觀眾內心產生共鳴

人們往往更加願意去看和他們生活相關的節目。《真正的男人》在節目設置上,幾位作為體驗者的藝人的生活與實際的軍人生活是不脫離的。節目第一期就是與同時期的入伍新兵一起開始記錄。節目經歷新兵入伍到二等兵再到一等兵的過程。在今年2月16日的節目中,軍人們所在的軍營駐地下了很大的雪,往常,軍人們會幫助當地居民清掃馬路和作物上的積雪。所以,節目中很自然地展現了這一內容,藝人與軍人們一起幫助居民清掃積雪。軍人們的生活日常也很自然地在節目中展現,這些環節都不是節目組刻意安排的,而是根據實際的天氣、環境等情況編排的。這樣的節目內容更加貼近日常生活,看上去不是一群藝人作秀。反觀北京衛視的《星兵報到》,沒有過多涉及軍人生活,真實軍人的出鏡極少,藝人與軍人之間的互動也顯得過於節目化。節目圍繞幾個明星展開,環節的設置只是為了選拔出代言人而進行的一個個項目的訓練與比賽。在一期節目中,藝人們在士兵們訓練的場所進行體能比賽,但參加比賽的隻有藝人,普通的士兵們則是在場地兩側給他們加油,兩者之間有明顯的隔閡。其收視率一直在0.2%與0.269%之間浮動,收視排名也是一直在20名左右。節目總體處於比較平緩的狀態,沒有較大的起伏,說明節目並沒有很大的影響力。

再看同時期四川衛視引進的《兩天一夜》節目。該節目引自KBS,以“真實體驗野生,走遍四川美麗的地方”為宗旨。節目每期都圍繞四川的景色展開,與當地的風土人情緊密聯系。在一期節目中,節目組將主持人分成兩隊,一隊開車前往景區,還有一隊則需要自行解決交通工具。后者選擇通過街頭表演來賺取路費。這期間不但拉近了和市民的距離,也宣傳了節目,他們最后選擇搭乘公交車前往目的地。在車上他們和當地市民不斷互動,給人親切感。節目首播的收視率不差,為0.580%。后期收視率也比較穩定,一直排在同天節目中的二三位。這與其節目的設定“走遍四川美麗地方”有著密切的聯系,說明了本土化因素的重要性。

(三)節目關注社會熱點,形成品牌效應

面對壟斷和競爭,韓國的真實綜藝秀具有創新和長壽等特點,已經形成了品牌文化。回顧韓國現有的真實綜藝秀節目如《無限挑戰》、《兩天一夜》、《Running Man》等,無一不是老牌節目。KBS的《兩天一夜》2007年開始播出,經久不衰。今年第三季的首播也是以14.3%起步,雖然有時並非同時段排名第一,但收視率也在13%上下。再如《無限挑戰》這檔節目,從2005年開播至今已有將近十年的歷程,每一期節目都會結合時下熱點問題,如植樹節特輯(中國黃沙特輯),關注的是中國日益嚴重的沙漠化問題。今夏,節目組遠赴巴西世界杯,為韓國國足加油助援。作為韓國真實綜藝秀開創者的《無限挑戰》,其品牌效應同樣巨大,具體體現在它的周邊產品以及節目的號召力和影響力上。“無限挑戰版月歷”自從2009年開始商品化運作以來,共銷售了282萬份,期間月歷的總銷售額達到150億韓元。[2]這些月歷盈利所得將全數捐獻給慈善機構。《無限挑戰》每年的歌謠祭特輯,節目完成后發行的音源,每次都能問鼎各大榜單。

三、真實綜藝秀中本土化的表現

(一)角色設定結合本土文化的接受度

本土化體現在真實綜藝秀的各個方面,首先是在角色設定上。一檔節目中,每個人物都有其相對應的性格特點,當然這與電視劇中所設定的人物角色性質不同。如《Running Man》中的9個人,每個人都有鮮明的角色特征。《爸爸去哪兒》是本土化改造比較成功的節目,中國版的《爸爸去哪兒》並沒有對原版節目進行原封不動的照抄,而是在幾個爸爸的設定上,使其角色更加符合中國文化。韓國的真實綜藝秀已經發展得比較成熟,藝人的角色設置都是偏向娛樂,大部分嘉賓都具有很強的藝能感,難免會存在一些互開玩笑但中國觀眾一時難以接受的情形。所以,中國的節目中,父親的關系在設置上更為客氣謙讓。這使中國觀眾容易接受,也是在角色設定上的本土化表現。

(二)沖突依賴本土要素展開

真人秀節目的要素之一是沖突,包括人與人的沖突、人與環境的沖突以及人的內心沖突。這些沖突要依賴環境、文化、人物等本土化要素展開。

以《真正的男人》為例,在7月份的幾期節目中,藝人們被作為救援部隊派遣到因台風“海燕”影響而房屋受損的菲律賓災區,去幫助當地的人們。士兵們到那裡后幫助清理當地的廢墟,教授當地的孩子一些相關的知識,提供一些基本的服務如醫療、食物派發等。一期節目中,一位藝人遇到了一位因為台風而失去父母的孩子。在與孩子溝通時,孩子被問及父母是否在台風中遇難時,孩子猶豫了一下,但最終還是面帶微笑。此時孩子面部表情的變化很好地反映出了他內心情緒的波動,體現了災難對人們心靈造成的影響,以及當地人們面對困難的積極心態。這就是依賴人物這一要素去展開人與人之間的沖突以及人物內心的沖突。

在這幾期節目中,有一次藝人們所在部隊接到了乘坐皮劃艇去附近水域的居民區巡邏的任務。在執行任務途中遇到了困難,一艘皮劃艇的發動機怎麼都發動不起來。當時大家都穿著厚重的潛水服,氣溫高達40多度,對士兵們是極大的考驗。多次嘗試啟動皮劃艇都不奏效造成了大家心理上的浮動,有的人表現得很浮躁。隊伍面臨著是放棄還是繼續前進的選擇,這種心理上的起伏依賴環境要素得以展開。

中國的《星兵報到》並沒有很好地利用本土化的有利條件去構造這些沖突,即便有,一些細節的鏡頭捕捉也很少。其中一期講到的是這些出演的藝人要進行索橋的訓練,這個項目可能平時其他軍人也會訓練到,但在節目中並沒有其他普通士兵出現,少了互相之間的比照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沖突。另外,在每個人走索橋時,對他們的內心刻畫也很少,使人物內心沖突不能很好體現,節目顯得不接地氣。節目的本土化意識不強,沒有使參演藝人真正融入到軍隊的生活中去,軍隊的一些本質精神文化並沒有很好地體現出來。

四、真實綜藝秀本土化創新的途徑

(一)貼近民眾

節目的本土化創新是一個復雜的過程,主要包括三個層面。第一層面是直接引進節目運作的形態。這一層面初期有效但缺乏本土化的持久性內核﹔第二層面是節目本質內核的吸收再創新﹔第三層面是由引入電視節目促使本土電視節目創新,提高原創能力。本土化創新,首先應建立在良好的電視播出機制上。機制的設立應以貼近民眾為基調。在韓國,一檔新節目的推出要經過一個試播階段。不是所有的節目推出后必然是成功的、和本地文化相符的。經過試播就能知道一檔新節目可能存在的問題。節目的官網會設置觀眾留言板,每期節目播出后,觀眾可以自由提出意見和建議,並推薦節目制作內容,節目組會根據觀眾的反應對節目進行調整。《真正的男人》節目中,有一位藝人是加拿大籍,對於軍隊的認識有別於韓國民眾,產生了文化沖突。一位駐美韓軍看完節目后發表了自己對於這種軍隊文化沖突的看法,認為韓國軍隊應該改變過於僵直的軍隊文化,希望通過這個節目指出那些不和諧的軍隊文化。

(二)結合社會熱點的觀眾調查

例如tvN於2013年7月推出的新綜藝《花樣爺爺》就是根據社會熱點開發的。據韓國統計廳公布的《2010韓國社會指標》顯示,韓國人口的平均年齡2010年為38歲,預計2050年將增加到53.4歲。2010年韓國總人口為4821萬,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為530萬,佔總人口的比例為11%。預計到2050年韓國人口將達到4400多萬,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將上升為38.2%,到時平均每1.4個勞動年齡人口(15-64歲)要贍養1位老人。老齡化帶來了許多問題,老年人的贍養、獨居老人等已然成為韓國的社會問題。[3]導演羅英石根據這一社會現象推出了這樣一檔節目,希望通過節目中老人的背包旅行,引起人們對於老人的關注。節目播出后,收視率節節攀升,最高曾達9%。(作者單位:上海體育學院新聞系)

注釋:

[1]殷樂.韓國綜藝娛樂節目探析.電視研究,2006(07).

[2]李露潔.韓國綜藝節目的品牌傳播模式——以《無限挑戰》為例.青年記者,2013(12中).

[3]郝笑.《花樣爺爺》——古稀之年的海外背包客.世界文化,2014(02).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