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6期

《曉說》與《羅輯思維》的啟示

梁慧

2014年12月12日13:2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高曉鬆和羅振宇憑借《曉說》和《羅輯思維》收獲數百萬粉絲,掙得盆滿缽滿,穩穩當當地坐上了網絡自制脫口秀領軍人物的交椅。

未做任何宣傳,2012年3月,《曉說》在優酷悄然上線,24小時內即突破了100萬播放量。當年上線26期節目創造出6000萬播放量的奇跡。間隔不到一年時間,2012年底,《羅輯思維》也在優酷上線。目前,《羅輯思維》在優酷上的總播放量已經過億,微信公眾號訂閱數達100多萬,有市場人士給予《羅輯思維》1億美元的估值。

相對於《曉說》、《羅輯思維》等網絡自制脫口秀節目的成功,傳統電視媒體的脫口秀節目則顯得有些尷尬。

脫口秀誕生於美國,已有五六十年歷史,國內電視媒體一直在復制這一節目形態。1996年央視開播《實話實說》,在全國迅速走紅,脫口秀這一節目類型開始在各個電視台開枝散葉。鳳凰衛視有《鏘鏘三人行》、《魯豫有約》、《一虎一席談》,台灣有《康熙來了》、《國光幫幫忙》,央視有《藝術人生》、《楊瀾訪談錄》,衛視有紅極一時的《東方夜譚》、《壹周立波秀》,市縣級電視台也開始探索和嘗試方言脫口秀節目,如鎮江台的方言類電視脫口秀《南南嚼趣》曾在鎮江家喻戶曉。但與國外談政治、談八卦的廣泛題材相比,國內脫口秀節目的話題空間相對狹窄,隨著《實話實說》的停播、《壹周立波秀》的衰落,電視脫口秀節目愈發顯得前景迷茫。

網絡自制脫口秀節目的火爆與成功,原因有主持人個人魅力突出、受眾定位明確、內容獨特等,這給傳統電視脫口秀節目的制作手法帶來了啟示。

一、主持人:個人魅力突出

在互聯網時代,個人比組織更為突出。無論背后有多麼強大的團隊支持,傳播者的個人魅力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就《曉說》和《羅輯思維》而言,用戶就是直接沖著高曉鬆和羅振宇去的。

因為外形,自嘲為“矮大緊”的高曉鬆,個人符號一直是音樂才子。在《曉說》之前,他身上散發著的讀書、行走、思索、分享以及博聞強記的正能量,並不為公眾所知。優酷正是看中高曉鬆的這些強烈個性符號,為他量身訂造了《曉說》。青樓、科舉、鏢局、航海、戰爭、足球、電影、音樂、旅行等眾多方面的內容均來自高曉鬆“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的收獲和感悟,高曉鬆以他獨特的漫談式的風格為脫口秀節目重新設立了一個標杆。

原央視財經頻道《對話》欄目制片人羅振宇,從央視跳槽后創辦了《羅輯思維》,也創造了“魅力人格體”。他說,互聯網時代,魅力人格就是一切。

一直以來,傳統電視媒體總認為內容為王,而過量供給的內容並不能帶來觀眾的收視黏性。個性鮮明的主持人或嘉賓,給節目帶來了新鮮感和生命力。鎮江台三年前創辦的《老戴維權》,是以非專業主持人、年近60歲的戴維權老師命名的一檔方言類維權節目,主持人個人風格突出,深受當地觀眾喜愛。這與羅振宇所言的“清晰的人格帶來吸附”的觀念契合。

國內電視行業最早對主持人的定位大多是“帥哥靚女”,但近年來,具備學識、閱歷以及社會影響力的個性主持人,越來越受到重視和重用。脫口秀節目主持人,首先修的是“內功”,從觀眾曾經喜愛的脫口秀節目來看,都能夠讓人聯想到其出色的主持人。《實話實說》的崔永元、《壹周立波秀》的周立波、《今晚80后脫口秀》的王自健,都是以主持人的個性魅力成就節目的典范。

綜上所述,電視脫口秀節目要突出重圍,首先要在“人”上做文章。大膽創新,倡導個人化、個性化,給個人秀提供平台、創造空間。一方面從電視台內部發現優秀主持人,也要不拘一格從各個領域發掘經驗豐富的人士、智者,為其量身打造脫口秀節目。

二、受眾定位:小而精

耐人尋味的是,在中國網民數量破6億大關的時代,這場網絡自制脫口秀“革命”卻是自上而下的,知識分子階層首先成為這些節目的消費群,節目也旨在高端、小眾。

《羅輯思維》和《曉說》都有著明確的受眾定位。對此,羅振宇在《羅輯思維》微信公眾號上明確提出:“我們想要打造的是一個有靈魂的知識社群。”而優酷也意在將《曉說》打造成一檔面向高端用戶的節目。

電視節目定位依舊秉承“大而雜”、廣譜性的特點,在分眾化時代已不相適應,網絡自制脫口秀節目小而精的分眾策略值得借鑒。

三、內容:獨特、有趣、朴實

《羅輯思維》以“有種、有趣、有聊”為口號,最大的優勢就在於節目內容的扎實與獨特。作為一檔知識型脫口秀節目,每個星期,主講人羅振宇就一個話題展開,向受眾推薦與該話題有關的優秀書籍,並分享自己的閱讀心得。《羅輯思維》為受眾呈現了眾多有趣味、有意義、顛覆性的話題。比如《岳飛為什麼必須死》、《奸臣指南》、《拒絕逃離北上廣,見識決定命運》、《和你賽跑的不是人》、《未來腦世界》等,內容涵蓋了歷史、政治、社會、民生、互聯網等眾多領域,制造出了“聽高手聊天”的感覺。此外,“死磕60秒”也是他的獨門絕殺技。每天早上6點,他都會准時發出一段語音給《羅輯思維》微信公眾賬號的粉絲。這可能是一段讀后感,也可能是一個小段子。

為了滿足受眾的口味,羅振宇和高曉鬆在話題講述的過程中,注重採用輕鬆幽默的形式。節目中,他們會夾雜一些詼諧的語言,自嘲性的調侃話語,加上豐富的面部表情,給人以輕鬆愉悅之感。

與內容獨特扎實、骨肉豐滿相比,在視頻制作上,《羅輯思維》和《曉說》的視覺效果可以用朴素來形容。羅振宇摒棄花哨的視覺制作手段,奉行極簡主義,與電視台錄節目動輒幾台甚至十幾台機位相比,《羅輯思維》常常一個鏡頭到底,這在傳統電視看來簡直無法接受。

近年來,各電視台的選秀節目、真人秀節目“你方唱罷我登場”,這些節目形態需要大投入、大制作,而脫口秀節目僅靠一張嘴,算得上“四兩撥千斤”,地方電視台制作經費吃緊,拍攝場地受限,尤其可以借鑒《曉說》、《羅輯思維》等網絡自制節目的經驗,將更多的人力、精力和金錢投到脫口秀節目的內容研發上。(作者單位:鎮江市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