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6期

城市台方言節目的發展探析

樓益華

2014年12月12日13:3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在強勢媒體的夾擊下,為獲得更大的生存發展空間,一些城市台使用本地方言播報新聞。常州地處齊梁文化中心,北瀕長江,南臨太湖,是連接江淮方言與吳方言的中間地段,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文化背景造就了獨特的常州方言。常州台於2005年推出首檔方言類節目《龍城山海經》﹔同年,常州台《社會寫真》欄目開辟“有話要說”單元,用常州話點評民生新聞﹔2008年12月15日,方言節目《生活369》開播,成為常州台生活頻道的主打欄目。

方言新聞成為一些城市台獨特的風景線,但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本文對方言節目的現狀與發展做出分析與思考。

一、城市台方言節目的發展基礎

方言節目滿足了觀眾的地方文化情結。相比普通話,方言具有極強的感染力和親和力,它是一方民眾在長期的生產生活中傳承下來的民間文化,是一種具有濃郁的區域性和民族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方言情結體現出的是一種集體感和歸屬感,方言新聞拉近了觀眾與電視的距離。方言主持人的鄉音有比普通話更豐富生動的生活、情感用語,在動作的細微區分、事物的性狀描述等方面更具體形象,讓受眾倍增親切感。方言節目憑借獨特的語言魅力和視角平民化、內容生活化、表現形式多樣化的特點,在接近性和親和力上具有明顯的優勢。

方言節目形式和內容創新顯著。主持人用講故事的形式說新聞,新穎、親切、生動、感人,為方言節目贏得了生存空間。電視在運作方式的改革上以傳者為中心走向以受者為中心,受眾的需求決定了電視傳播效果的好壞。方言節目的表現形式、內容選擇都十分貼近生活、貼近群眾。這是方言節目迅速發展的主要原因。

《生活369》通過一個個生動的故事反映生活,表達民眾的喜怒哀樂。筆者作為主持人,長得普普通通,總是穿一件T恤衫,一件格子襯衣。在節目和現場活動中,我多是用方言與觀眾交流,不像個主持人,更像一個熱心的鄰居。在節目中,對時事的點評我更側重於與觀眾之間的平等對話,沒有說教成分。很多觀眾說,看《生活369》節目,就是為了聽樓益華“嚼白趣”、“扯老空”,東說洋山西說海,輕鬆一笑解煩惱。節目主持人和觀眾平等交流,觀眾認可你,相信你,願意和你成為朋友,願意聽你的述說,方言節目才算獲得成功。內容創新首先必須解決時效性和深度問題,讓觀眾及時獲取鮮活的信息。《生活369》講述的新聞事件和故事,有發生在觀眾身邊看得見摸得著的,也有非本土的內容。2012年升級改造以來,欄目有重點地選擇觀眾身邊新近發生的事件進行報道,更關注社會新貌、城市變遷、鄰裡糾紛、人生百態等民生新聞和事件,展開評論,區別於其他新聞欄目。

二、方言節目發展存在的問題

方言節目受眾特定,排他性強,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受眾群。方言的覆蓋能力有限,一個城市的方言在不同縣區也會有差異,用一種方言進行新聞報道,很可能大部分外地人和一部分本地人都不能順利接收信息。用方言制作節目,雖然肯定了該方言所代表的特定區域內的文化地位,也同時壓低了其他方言所代表的文化的地位。

內容混雜,新聞價值不高。方言節目往往過於注重形式而忽視了內容選擇,打著民生新聞的口號把群眾身邊的大事小事、有意義的和沒意義的都拉進來,沒有經過精心挑選,降低了新聞價值。有的電視台為了追求高收視率,一味迎合觀眾的低級趣味,打著給世人警告的招牌暴露他人隱私,滿足觀眾的窺探心理。選題范圍狹窄,節目內容單一,長此以往,觀眾難免會產生審美疲勞。

負面新聞多,輿論導向不明。一則積極向上的新聞會讓人心情開朗,一則消極的新聞會讓人產生負面情緒。絕大多數民生新聞(包含方言類新聞)不同程度地存在負面新聞過多的問題,負面效應較強。

方言新聞不嚴肅,過度娛樂化。一些方言節目的主持人是當地曲藝藝人,對內容演繹、夸張、表演的成分較多,確實可以吸引一部分受眾,但過於娛樂化會引起受眾的反感,把握不好度就會損害新聞的客觀性。方言新聞的隨意性比較強,主持人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可以在一定限度內發表觀點,宣泄情緒,往往也會得到受眾的認同,如果為了討好觀眾而加入太多戲劇性成分,會顯得虛假,令人反感。

三、城市台方言節目的改進思路

整合資源,集約化發展。方言節目不能局限於表現方言魅力,而應不斷進行探索和創新,特別是在內容選題、樣式風格、表現手段等方面加大創新力度。方言節目除了關注百姓身邊的事,也應加入國家的大政,不能一味迷失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強化新聞播報的力度和深度,不做事件的簡單羅列,對有些新聞事件要進行追蹤報道和深度報道,作出合理的分析,給受眾正確的引導。不能把目光聚集在婚戀等層面,而應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信息綜合起來,增強內容的豐富性。

樹立地方品牌,精品化發展。品牌意識和精品意識是電視節目在創辦過程中應該具備的。方言節目要注意克服同質化的弊病,在節目內容的選材編輯、節目內涵的挖掘、整體風格的打造、節目的表現力與親和力等方面下工夫。《生活369》策劃了一系列大型活動,如萬人陀螺大會、放飛風箏、挑戰主持人。主持人在現場與觀眾互動交流,使欄目的影響力深入千家萬戶。活動期間,欄目把現場活動的動態在欄目中播出,使觀眾對欄目的關注度更高。2010年舉行的首屆常州方言大賽,引起了數萬人的關注和參與,參賽選手表演的精彩方言節目,在《生活369》欄目中專辟子欄目,播出長達十個月,吸引了眾多觀眾,欄目的收視率在活動中屢創新高。

擴寬受眾群體,大眾化發展。方言節目從語言特征看,已經將一部分受眾排除在外。節目起初的走紅正來源於對小眾的量身定做。時至今日,節目在尋求突破時,要思考如何挖掘潛在受眾。一方面,用方言播報新聞,選擇鮮活、有意義的詞語,剔除低俗、惡劣的語匯,以免不合時宜的言語削弱媒體的權威性。另一方面,方言節目使本土受眾與非本土受眾在獲取信息的數量和質量上不平衡,為吸引更多受眾,可以推出方言節目的“雙語版”,分別用普通話和方言播報,擴大方言節目的傳播范圍,培育新的收視群體。(作者單位:常州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