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6期

圖表、字幕在成就報道中的運用

尤道遠

2014年12月12日13:5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一、成就報道運用圖表字幕的好處

縱觀電視媒體的政經新聞,成就報道一直是不可或缺的內容。黨委、政府部門將之視為發布政令、通報政績、穩定人心、鼓舞斗志的“穩心之舉”和“鼓勁之舉”,電視媒體則將之看作服務中心、解讀會議、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使命之舉”和“盡責之舉”。通觀成就報道,電視畫面往往會出現“說工業就是車間、機器、產品,說農業就是麥地、稻田、收割場景,說經濟常見商場、銀行、鈔票”的現象。播音員配音的數據往往淹沒其中,難以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恰當運用圖表、動畫、字幕,能體現出許多好處:

1.合適的圖表和字數有利於高度概括成就。宏觀的成就報道,涉及的內容面廣量大。如果面面俱到地用畫面、文字去表述,一是拍攝畫面費時費力,成本高企﹔二是篇幅冗長,難以高度概括﹔三是容易平鋪直敘,難以產生視覺沖擊。運用圖案圖表、動畫以及簡潔的文字,顯得恢宏、大氣,集約概括,讓觀眾一目了然。

2.相稱的圖表和字體,有利於內容表達。成就報道側重於主題,不宜枝蔓過多,不著邊際。今年8月13日央視《新聞聯播》節目中的頭條《新常態、新征程——中國經濟正步入新常態》,用了8組圖案、圖表和精短字幕﹔8月14日《新聞聯播》中的《新常態、新征程——攻堅克難,打好轉方式調結構持久戰》,用了9組圖案、圖表和精短字幕,所反映的內容和成就,都與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密切相關,涉及內容宏觀,報道數據是國家層面的權威數字。編輯充分運用三維動畫等技術手段,使圖案、圖表變化紛呈,時而是餅圖,時而是柱形,時而又呈動態箭指形、動態座標形……既有變化,又整體統一,字數都在30字內,字體庄嚴、大方、醒目、得體,將內容恰當相稱地表現出來。

3.多變的色彩和圖襯,有利於增強吸引力和穿透力。圖案、圖表、動畫、字幕的色彩和圖襯底色的色調配合很有學問,誰是“紅花”,誰是“綠葉”,宜巧妙搭配,突出主體。色彩之間的相互映襯也要恰當處理,採用暖色調還是冷色調,同類色深淺對比還是冷暖色調強烈對比?都要根據內容仔細琢磨。江蘇衛視《江蘇新時空》欄目8月15日頭條新聞《“新常態”下打造經濟升級版,做前進中國的領頭雁》和8月16日的《統籌城鄉發展,新型城鎮化圖景展現江蘇模樣》等成就性報道,在電視畫面上插編了許多圖表和字幕,其圖表、文字與底襯畫面的空間關系和色調關系處理得和諧、醒目,圖表、字幕及標題不是出現在單色底襯上,不少是疊印在畫面上的,既使圖表、字幕和標題鮮明醒目,又不至破壞底襯電視畫面的美感,足見《江蘇新時空》欄目編輯、后期制作人員的新聞素養和美術修養。

4.簡短通俗的表現手法,有利於與新媒體融合競爭。電視新聞節目早已進入全媒體傳播,如果仍像過去那樣,報道政經成就新聞動輒兩三分鐘,早就把受眾逼跑了。現在運用簡短通俗的圖表、字幕取代冗長的敘述,對傳統電視節目內容在微博、微信、手機App和LED戶外大屏等新媒體終端上的傳播,十分有利。

二、成就報道中圖表、字幕運用的方法

1.概括式敘述組接,把最有說服力和最有新聞價值的事實,用圖表、文字、數據標示出來。成就報道離不開實實在在的數據,但數據比較抽象,難以呈現具象,觀眾聽起來枯燥,難以入耳入心。用圖表、字幕直接敘述,把消息中最有價值的數據,用形象生動的圖案、圖表、動畫和精煉的文字准確地概括出來,容易為受眾接受。如報道某一季度、某一年度節能減排成就時的煤耗量、電耗量、碳排放量上升或下降的各種數據,光用文字配電視畫面解說,效果不夠明顯,改用圖案、圖表、動畫和簡短字幕展示,增強了直觀性和說服力。

2.差異式對比組接,展示各個時期、時段的不同成就狀態、數據,用對比的手段標示出新聞主旨。例如GDP(國內生產總值)、CPI(物價指數)、AQL(空氣質量)、PCDI(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季度、年度總體水平的變化情況,用不同色彩的圓柱、立柱的高矮、指向標的升降等來展示,既能直觀看出變化情況,又能強化視覺沖擊力,增強傳播效果。

3.積累式同類組接,把相近相似的不同成就以一個共同的角度或支點組接起來,形成效果的累積。社會事業發展類成就報道,短則以年度統計計算,長則以“十五”、“十一五”、“十二五”不同五年計劃分別統計計算,甚至有改革開放30多年來對比計算。報道教育普及、社保普及、醫保普及、醫院病床、養老床位、千人中擁有大學生人數等,用共同的角度或支點分別設計一些動態圖表再配以簡短字幕,用同一個大的主題思想串連。有人形容這種積累式同類組接,就像寫文章時運用排比句、電影電視的積累式蒙太奇。

4.平行式關聯組接,把有因果關系、現象與本質關系、局部與整體關系的成就事實整合組接,用圖表、字幕簡明扼要地標示出來。將同一時間、不同地域、不同空間有呼應關系的、相同相似內容的成就性數據報道編排組合在一起,用圖表和字幕展示出來,以看出各地區的變化和相關情況的進展。例如,報道江蘇省前三個季度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可設計一張表格將13個省轄市分別列出名稱,然后分別將國內生產總值、人均GDP數字、預算外財政收入、工業增加值、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農民純收入等各項經濟運行數據,繪制成圖表進行排名平行式發布,能起到相互比較、互相促進的作用。

三、成就報道的圖表、字幕運用應注意的問題

1.力求圖案、圖表、動畫和字幕字體的風格與內容風格統一,防止花裡胡哨,眉目不清。不同的圖案、圖表和不同的字體總是以不同的形式美而存在並產生不同的藝術效果。不是任何一種圖案、圖表形式和字體式樣都適宜任何一項成就報道展示的。根據具體情況,把握成就報道的內容風格,盡可能打開思路,融合受眾的欣賞情趣和欣賞習慣,從圖表、字形設計選擇、底襯搭配、形感與質感等各方面,確定與內容風格最相宜的選擇。

2.確保圖案、圖表、字幕字體設計排列的和諧統一與藝術性,防止畫蛇添足,非驢非馬。對圖表、字幕佔熒屏的大小比例及在畫面上的排列布局,應注意擺在合適的位置,疏密得當,錯落有致,圖字醒目,大小相宜。特別是城市台、縣級台的后期編輯制作人員,大多是逐漸入門的,專業化程度不高,美術素養相對欠缺,可悉心揣摩,學習央視、省級衛視成就性報道圖表、字幕的制作技巧,不斷提升業務技能。

3.處理好圖案、圖表、字幕、內容標題與底襯畫面的空間關系和色調關系,防止喧賓奪主。電視元素中,任何一種表現形式都要為表現主題服務。圖表和字幕的式樣和底襯也要為表現內容服務。用整屏圖表、字幕,還是連接多屏圖表、字幕,或是用疊現的方式留白電視畫面,同屏用圖表、字幕,同屏滾動電視畫面,都不應喧賓奪主。還要考慮底襯色彩,使圖表、字幕與標題鮮明醒目,畫面和諧統一。

4.力求圖案、圖表、字幕與電視報道的畫面、人物同期聲巧妙搭配,防止濫用圖表、字幕,造成電視元素的使用錯位。成就報道不是畫廊、板報的圖片展覽,應以電視畫面為主。圖表、字幕只是輔助的表現手段,不能拿到一份統計數據或會議材料,就繪圖摘數、通篇濫用。如果不下基層採訪、不善於組合圖像資料,又何談“三貼近”和“走轉改”。(作者單位:鹽城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