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6期

新媒體原創短片的價值

劉婭

2014年12月12日14:01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新媒體原創短片(以下簡稱“短片”)是指用手機、DV等數字錄像工具,由個體或群體制作的時間不超過30分鐘的數字文件,通過互聯網傳播,表達個體或群體的興趣、愛好、思想、情感。短片區別於其他影視作品的根本特征:1.原創﹔2.短。短片之短,限定了它的創作方式、審美特點及流通領域、贏利途徑,使它成為一個獨特的片種。 “短”規定了時間,暗示了投資,表白了立場。當今社會,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短片更符合當代消費者欣賞習慣。

一、新媒體原創短片的價值

(一)當下性

電影、電視具有年代特色。新媒體時代下的短片記錄的多是沒有過度選擇的本然生活,具有人文精神。

題材和內容的當下性是短片的一個重要特征。2011年的微電影《愛瘋時代》通過不同人群對iPhone的看法,反映年輕人對於貧富差距的態度以及金錢觀。“iPhone究竟是時尚還是負擔”的確曾經、正在、即將成為一部分年輕人的困擾。這個主題很多人會感同身受,影片結尾,女主人公把用來買手機的錢寄給媽媽,情理之中,又發人深省。《巴士阿叔》這部手機拍成的紀錄片,記錄香港的一輛公交車上,兩名乘客正在吵架,旁邊一名青年用手機偷偷錄下,差不多有5分鐘的鏡頭一直對准其中一名乘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那句“你有壓力我有壓力”,簡單的話語反映了香港市民的真實生活。

(二)草根性

短片的草根性從它誕生之初就已具備,一方面是其創作者來自草根階層﹔另一方面,這些短片往往把目光聚焦於小人物的生活和情感。

短片的起源,不少人認為是胡戈。雖然當時還沒有“微電影”、“新媒體電影”的叫法,但今天仔細分析《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其完全具備了短片的特征。后來的作品,諸如《咆哮私奔諜戰劇》,也是繼續發揚了這種諷刺幽默的風格,形式和內容上不斷創新,成為又一杰作。另一位網絡紅人李洪綢則以《大學生同居的事兒》紅遍網絡,隨后,他和創作團隊又接連制作了該片的第二季、第三季。短片是一種個人化的記錄方式,他們講述老百姓的生活故事。這些短片具有創作者濃郁的個人風格,夸張變形、解構主義、拼湊剪接等。而這一切則是倚仗於新媒體時代民眾參與的廣泛性和深入性。

二、新媒體原創短片的主要題材

短片主要呈現出現實主義的風格,題材主要分為社會生活類和情感類。

社會生活類的短片,包括一些反映社會當下現象、熱門話題以及弱勢群體困境的短片。從胡戈的《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說起,導演把目光更多投在“城管隊”、“公安”等大眾關注的話題上,再用幽默的方式表達觀點。2010年由優酷出品,紅遍全國的《老男孩》講述了兩個普通男人追求夢想的過程,感動了一代人。

短片所表達的情感往往是在生活中被人們忽略的各種細微情感。筷子兄弟的《父親》分了父子篇和父女篇,講述父愛如山。還有一些表達兄弟情、姐弟情的短片也讓觀眾感動。《遠方在哪裡》講述的是姐弟情深,姐姐為了讓弟弟學音樂付出許多,甚至退學。一個大三學生制作的朴素得有些粗糙的視頻《天堂午餐》,短短一個月時間裡,在優酷播放達270余萬次,留言近百頁。“當你在等以后,就已經失去了永遠!”片尾黑屏慢慢升起,短短的6分鐘短片,讓很多人眼含熱淚。有網友看完短片,馬上關掉電腦奔向火車站,“我要回家,要回去陪陪父母!”

短片想要更好地發揮傳播優勢,應適應互聯網的傳播特性,網絡具有的參與性和互動性特征使傳播者和接受者的關系弱化,作品更加個性化。網絡的匿名性使人們卸下 “被看”的包袱,可以輕鬆選擇內容。小成本制作的短片需要更加注重敘事性和情感表達﹔傳播渠道則更適合網絡、IPTV、手機等可移動終端。(作者單位:南京藝術學院傳媒學院)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