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第七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在京召舉行

蘇更·拉哈爾佐:媒體是教育社會的重要支柱

2014年12月16日11:4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印尼共和國駐華大使蘇更·拉哈爾佐 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易瀟)第七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今日在京舉行,本屆研討會圍繞“共建海上絲路 聯通亞太夢想”這一主題,就“同享合作藍海 、共贏亞洲未來”、“夯實媒體合作、助力民心相通”等議題開展廣泛而深入的研討,印尼共和國駐華大使蘇更·拉哈爾佐發表致辭。

以下是發言實錄: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貴賓,早上好。首先我想向大家,尤其是向人民日報社表達我衷心的感謝,感謝人民日報社邀請我來參加此次論壇。此次論壇的召開十分及時,其主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長期以來已經被進行了多次的討論,並且受到該地區各國的熱誠歡迎。我想借此機會對媒體對於促進區域發展與合作所扮演的作用談幾個觀點。尤其是媒體的合作,將在中國夢的實現以及印度尼西亞海上互聯之夢的實現應當扮演什麼樣的作用。

女士們、先生們,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經在2007年的論壇建立時提到,媒體的作用以及合作,對於加強東盟10+3合作尤為重要,尤其是確保爭取東盟10+3國家人民的支持上尤為重要。明年,東盟經濟共同體將會正式生效,而我們一再面臨的問題,就是缺乏公眾的參與以及公眾的了解。主要是在東南亞國家,這可能會成為我們實現以人為本、以人為中心,並且以規則為中心的東盟的過程中所面臨的重大障礙。媒體是教育社會的重要支柱,尤其是有人認為媒體是政府的第四大分支,因為對於影響國家政治有著重大作用。媒體會傳播思想,並且幫助公眾形成判斷。另外在這一知識經濟和信息經濟的時代,媒體的作用尤為重要。如果沒有媒體,我們將會同世界隔絕。媒體完全能夠起到建設性的作用,通過共同尋求我們共同的問題以及挑戰、解決方案。首先,媒體可以幫助我們減少誤解和沖突,許多的沖突都是始自誤解,不幸的是今天在我們的地區也存在這樣的問題,媒體可以幫我們澄清錯誤的信息,並且幫助促進東亞各國人民建立互信。第二,媒體可以引起我們公眾的意識,更好地去認識東盟和10+3的合作。我非常相信以及有自信能夠通過媒體起到更好的積極作用,將這樣的一個兩極分化的情況消弭於無形。第三,我們可以增進交流和對話。媒體可以加強亞洲的聲音,而且我們在意識形態、政治、文化和經濟上都存在差異,我們生活方式也是不一樣的,我相信像這樣的研討會,能夠加強亞太地區以及整個全球促進它的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之間加強合作,能夠給我們加強這個地區的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性,但是,當然的這種互聯互通性也應該是更好地去刺激,通過更好的以及更緊密的合作,打造基礎設施、貿易交流、人與人之間的人際交往和其他各種形式的合作活動,使得這一地區得益。

經濟也可以互相交織。最后我希望的是我們能夠有一個更好的互聯互通性,因為這樣的互聯互通性可以加強更加平衡的、更加穩定的、更加具有保障性的,以及更加具有融合性的發展方式。而且可以加強這一地區增長點繼續發展。可以通過高質量的交通的互聯互通性,以及減少我們在交易上的成本,還有亞太地區這一地區的凝聚力和競爭力,我們加強這一地區的協同增效性。

作為一個群島國度以及全世界在這一地區的非常重要的航道的交叉口,印度尼西亞的經濟發展依賴各國之間的互聯互通性。我們前政府的目標也是由我們的總統佐科·維多多所提出的全球海洋聯席願景,這樣的一個願景,他希望加強島與島之間的聯通性,而且能夠加強印度尼西亞各個港口的基礎設施建設,在這一方面,印度尼西亞已經做好了計劃,在未來五年當中開發24個深水海港,並且能夠更好地連接亞齊省的沙皇和巴布亞島之間的海上通行線。

最后,我相信這樣一種海上通行線一旦打通的話,就可以減少海運成本50%,而且還可以促進更遠的邊遠地區的聯系性,使得整個印度尼西亞的經濟發展能夠得到一個滴流效應。

習近平主席提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樣一個倡議,緊密地和我們印度尼西亞海上支柱或軸心這樣的一個夢想是聯系在一起的。而且他也強調了,我們必須要使得擁有幾個世紀歷史之久的海上航線進一步得到復蘇,而且加強東南亞、西亞和非洲之間的聯系性。在這樣的一些項目之下,印度尼西亞和其他國家一起將會更進一步地去促進中國夢的實現,這個中國夢也就是加強地區的互聯互通性得到發展的這樣一個夢想。我相信,這種互聯互通性的網絡,如果得到更加好的妥善的發展,必然是將會促進這一地區的經濟發展、經濟活動和發展。我相信習近平主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這樣一個倡議,在共惠、共容、穩定和平亞太發展的今天,會起到更重要的一個作用。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是一條和平之路,它將會進一步促進貿易的溝通、經濟和政治之間的互通有無,以及文明互相的交織,而且通過這樣一條絲綢之路,將會進一步地去傳播我們文化之間的交流。鄭和下西洋的故事,我還依然記得,海上絲綢之路由於有了鄭和下西洋這樣一個故事,使得中國和亞太地區得到了聯通,而且留下了非常珍貴的歷史遺產。從我們的經驗而言,東南亞的和平和穩定,反過來也會創造一個非常良好的經濟發展的一個環境,而且將會給這一地區的六億多的人民帶來好處,正是因為這樣的一個原因,我們應該進一步地繼續重視,去建設這個地區和平和穩定的政治以及經濟環境。而且同時通過持續的對話與合作,促進現代絲綢之路的發展,以及古代絲綢之路的發展,我們也將會打造一個具有更加宏偉的遠大目標的戰略願景。而且,這樣的一個戰略願景將會是更加務實的,制度上更加具有保障的,以及民意之間更加互通的一條絲綢之路。

女士們、先生們,再次地我想要提醒我們自己,我們的合作如果要成功的話,是不能夠缺少媒體的合作和貢獻的。因為他們可以給我們帶來更多的民意支持。除此之外,媒體也將會起到更加重要的建設性的作用,為我們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且能夠消滅互相的猜疑。我們的前方還會有很多的問題和困難,但是如果我們攜手共進,我相信就能夠風雨同舟。獨行快,眾行遠。也就是說,我們如果要走得快,那就單獨行動,如果要行得遠,那麼我們應該攜手共進。在此,我想將我的講話告一段落。在今天的第七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上,我們將會集思廣益,並且還能夠協同增效,更好地去促進和平、互信、共容,更好地構建亞太地區海上絲綢之路。謝謝。

分享到: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