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新闻舆论监督的一些思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2年·第12期

加大新闻舆论监督的一些思考

张  萍

2012年12月04日13:4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新闻舆论监督是针对社会上某些组织或个人的违法乱纪以及不良行为,通过新闻报道揭批,达到惩恶扬善,保证社会良好运行秩序的手段,是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但是,现阶段的我国新闻舆论监督,在体制、机制、舆论监督环境等方面仍面临着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为此,本文在吸收前人理论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提出几点建议:推进我国的政治和新闻体制改革,给舆论监督空间以更大的发展空间;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新闻工作者队伍;完善新闻立法,建立和健全媒体从业人员的保障制度,规范新闻舆论监督;通过法律管理网络舆论,有效合理地发挥其应有的监督作用。

关键词:舆论监督;法治;加大力度

一、引 言

中国新闻舆论监督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在社会大变革、大转型和社会现代化进程中,在当前我国法制尚不完善的环境下,新闻舆论监督正成为推动各项工作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一方面它在推动各项政府行政健康有序发展中发挥了监督、引导的功效,另一方面它培育了中国反对腐败和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舆论环境。然而,我国的新闻舆论监督承担着监督政府和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担负着公众的期待和关注。因此,当前的新闻舆论监督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有必要对这些问题进行一定程度的研究和探讨,而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则将更进一步推动新闻舆论的有效作用的发挥。

二、目前新闻舆论监督存在的几个问题

(一)说情现象盛行,新闻舆论监督易夭折

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11年7月在广电系统内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说情风”现象“很严重”和“严重”的选择率,广播为25.6%,电视为37.4%。据调查显示,“说情风”的压力来自多方面,如党政领导机关、企业、媒体关系户、朋友老乡、本单位领导等。另一项调查中认为,当前新闻报道中的“说情风”压力主要来自“党政领导机关”的,选择率高达72.2%,居于首位。

新闻批评报道总会触及一些单位或个人的利益,因此这些被批评的单位和个人在被曝光或批评后,常常会寻找各种关系,采取各种手段,有的递条子、打招呼,有的登门拜访、请客送礼,有的甚至动用行政力量施压等,用以“摆平”或阻止正在进行的批评监督报道。这使得许多已经采编完成准备刊发播出的批评监督节目或稿件在“说情风”中被迫撤稿而流产,而那些发表了的节目或稿件也会有始无终,不可能再有后续报道。

(二)“患上远视眼”,地方(行业)保护盛行

新闻舆论监督工作难以开展,与许多地方存在的保护主义是分不开的。被批评曝光和单位或个人一般会错误地认为,新闻媒体发表的负面新闻就是和自己过不去,给他们抹黑,也是与本地区相关部门唱对台戏,因此总是想方设法阻挠舆论监督的实施。而某些地方“父母官”也往往以安定团结、稳定大局当借口,为舆论监督设置障碍。“别人的报纸我管不着,自己的报纸还管不住吗?”就是这些抵制监督的权力者的最好表白。

这样一来,迫于压力和难度,当地的新闻媒体也练就了一双“远视眼”,对本地问题要么避而不谈,要么迫于压力对事件“高抬贵手”,要么就是轻描淡写,避重就轻地说一下。

(三)新闻官司频发,监督积极性受影响

2004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15起新闻侵权案件,只有一起是媒体胜诉[1]。《焦点访谈》、《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等许多新闻媒体都曾因为舆论监督活动而被推上被告席。日益增多的新闻官司,给新闻舆论监督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没有完善的法律建设,监督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类是非问题没个“说法”,不能得到公正的评判和严谨的结论,这在根本上大大制约了新闻舆论监督的施行效果和力度。每当侵权诉讼发生,大多援用《民法通则》的一些条款,这使得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在一些新闻侵权诉讼中常常显得十分被动。

(四)虚假新闻泛滥,极大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媒体种类的增加,它们之间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收视率、收听率、订阅率等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媒体影响力的标准,也是吸引广告投放的一个筹码。因此,不正当的竞争手段便出现了,许多虚假信息和新闻报道乘虚而入,耸人听闻而又荒唐至极的虚假新闻,堂而皇之地见诸报端,流传网页,一旦真相被披露,终使媒体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和信任危机,也极大地破坏了新闻记者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影响极其恶劣。

比如,2007年7月北京电视台《透明度》栏目的“纸做的包子”采访报道,一经播出便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震惊,在北京市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后发现,这完全是一篇由记者自编自导的假新闻,最终,这名记者也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处。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