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阅读新闻对我国传统报业经营的影响--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2年·第12期

移动阅读新闻对我国传统报业经营的影响

钟娴薇

2012年12月04日14:4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碎片化应用商业模式的成功,通过移动手持终端进行移动阅读新闻的行为已经在逐步地代替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的新闻传播渠道接受新闻信息,颠覆了媒体格局,给传统报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为适应这一形势,我国传统报业在经营上进行了相应调整,主要表现在改变原有新闻队伍,实现新闻加工方式多元化;建立数字化系统,实现信息的集成管理;开发信息载体;开展增值服务,扩展服务性;全媒体广告经营五个方面。

关键词:移动阅读;新闻;报业;经营

一、时代背景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时间逐渐呈现碎片化的状态。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兴媒体迅速发展,尤其是移动通信技术与Internet的结合,以及碎片化应用商业模式的成功,使得以iPhone、Android为代表的智能手机、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以其丰富的应用、宽大的屏幕、快速的网络速度以及贴近人性的使用体验赢得受众的青睐,正在逐渐分流传统媒体的市场,并呈现出与传统媒体分庭抗礼的态势,猛烈冲击着作为纸质媒体的报纸。正在成长的青年一代通过报纸获取新闻的比例正迅速下滑,移动阅读新闻已成为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方式之一。

新媒体对媒体格局的颠覆已成为一种共识,甚至有人认为传统报业已进入了历史的衰退期,做出了“报纸消亡论”的断言。事实上,在报业发达的英国和美国,许多百年老报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有些甚至已经应身倒下。“自2008年以来,西方国家已先后有十几家报纸倒闭或申请破产保护,我国的中央级报纸《中华新闻报》也宣布清产结算”[1]。一时间,传统报业人人自危,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直到2011年2月2日,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平板电脑——苹果的iPad上发布了《The Daily》,决心用iPad来“印报纸”,似乎让传统报业找到了救生圈。掀起了学界对报纸消亡论的重新思考,一股移动阅读的研究热潮也在其中酝酿。许多传统报业也将基于iPad、智能手机等手持终端的移动阅读新闻视为传统报业的救星,纷纷效仿。

二、移动阅读新闻的概念

根据有关学者的定义,移动阅读“是以移动阅读设备为载体,对以电子版方式在互联网上出版、发行的文本信息、图像、声音、数据等多种信息形式的内容,通过便携式阅读终端进行有线或无线接收,最终实现阅读的一种新方式。[2]”本文所指的移动阅读新闻是基于手机、PDA、电子阅读器等手持终端进行阅读新闻的行为,是移动阅读中的一种。移动阅读新闻融合了传统纸质媒体的书写和互联网的交互特征,同时也具备移动和即时这两大特性。

三、移动阅读新闻与传统报纸阅读新闻之间的区别

移动阅读新闻与传统报纸阅读新闻有着本质区别,主要表现在出版周期、受众反馈、个性化、多媒体信息、用户体验、发行成本、盈利模式这几点上。

(一)出版周期

众所周知,传统报纸的要经过排版、校对、印刷等多种环节,出版周期一般在24小时左右,而依托于互联网的手持终端可以做到对新闻进行实时更新,出版周期大大缩短,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二)新闻时效

由于出版周期的限制,报纸无法在第一时间介入到正在快速发生的新闻事件报道过程中。与传统报纸阅读新闻相比,通过手持移动终端进行移动阅读新闻不仅突破了传统报业24小时的出版周期,也可以使按照时间线性配置新闻成为可能。

(三)受众反馈

传统报业的信息流是单向的,获取新闻来源的途径单一;移动阅读可以实现信息的互动,读者可以随时阅读,随时发表评论,随时爆料,并能做到图文并茂,及时快速。通过移动新媒体,报社可以获得大量新闻信息,从中挖掘报道题材;用户在互动中,不仅成为信息的阅读者,也成为信息的提供者和发布者。

(四)多媒体信息

传统报业以提供文字和图片两种形式的新闻为主,移动阅读则集当代信息技术之大全,可以向用户提供包含音视频的多媒体内容。

(五)个性化

与传统报业相比,依托互联网技术的移动阅读在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方面具有更为强大的功能,能够更精准地与读者需求对接。报业可以对进行移动阅读的读者的点击和阅读时间进行统计,并对数据进行相应的分析,从而改进自己的服务。

(六)用户体验

移动阅读的特点是点击阅读,用户随机切换版面选择感兴趣的区域阅读,比纸质阅读有更强的体验优势。

(七)发行成本

目前,报业的运营成本分两大块,一是记者编辑等人力成本,二是纸张费用、印刷费用、发行渠道费用等运营成本。报纸庞大的发行量带来的是巨大的成本,其发行量越大,介质成本也越大。移动阅读则是用户购买电子阅读器,无线互联下载内容,没有纸张印刷,也不需要发行渠道,复制和传播内容的成本几乎为零,成本优势明显。

(八)盈利模式

从运营模式看,传统纸媒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收入和发行收入;报业通过手持终端可进行订阅收费或流量收费,也可在内容中插入广告或组织线上线下活动获得收益。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