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城市形象片”的“真实性”问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2年·第12期

探讨“城市形象片”的“真实性”问题

单  娟

2012年12月04日14:5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城市形象片,作为一座城市对外宣传的“名片”,起着介绍自己和吸引别人的重要作用。它对城市方方面面的呈现,绝不是不做加工处理的照搬,更不是娇柔、粉饰之后的呈现。而是运用美学的思维和艺术创作的理念,对现实的“精华”成分进行提取和重组,最终达到“真实”的效果。因此,本文将提出城市形象片中的真实性原则,并指出目前存在的几个误区,从而对城市形象片的现状和创新思路形成有益的指导。

关键词:城市形象片;真实性;创意方法

从哲学意义上讲,“真实”是人们对物质存在的内涵的判定;从美学意义上讲,“真实”至少存在两个层面:一个是现象的真实,即表面的、个别的、形式的真实;另一个是本质的真实,即“哲理的真实”,这是事物深层的、普遍的、内容的真实,也是最根本的、最核心的“真实”。同时,“艺术的使命在于,用感性的艺术形象的形式去突显真实。[1]”

这就允许艺术创作在“本质真实”的基础之上,可以存在情节或形式上的“假定性”内容,但前提是,这些“假定性”的存在是为了更好地展现“本质的真实”。城市形象片的创作亦是如此,只有将城市的确实存在与艺术化处理的内容完美结合起来,才能达到体现“城市形象”的最终目的。简单地说,就是在城市形象片的创作过程中需要准确地把握“真实性”与“假定性”二者的关系,并予以合理利用。但是,现在很多人误解了这种创作原则,让艺术处理徘徊于“真实性”与“假定性”之间,不知所归。最终步入了思维的误区之中。

一、城市形象片中关于“真实性”的创作误区

城市形象片在近十年里的大批涌现,一方面固然是促进了这种艺术片形式的发展,带动了城市的旅游产业和相关经济链条。并且一些制作精良的城市形象片,从感官上来说是赏心悦目,令我们耳目一新,丰富了观众们的娱乐生活和审美体验。这些都是令人欣慰的。但是另一方面,这股热潮也催生出一系列的负效应,非常有代表性的一点就是即创作上的“程式化”现象,即艺术上的假定性内容违背了“真实性”原则,这就使得本该独具匠心的“艺术品”成了雷同的相似的“产品”。具体说来,这一误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模板”套路

在艺术摄影和个人写真中存在一种固定的拍摄套路,即哪一套衣服该配什么样的发型和妆容,甚至哪个角度打光,摆什么样的造型,都已经被设计师和摄影师编排成了一个固定模式,来拍照的人,只需套用这个模式即可,自己根本无须费脑去想。这就是等所谓的“模版”套路。但这一套路拍摄出来的结果是,除了长相不一样以外,拍照人全部都是一个模样。这种风格拍出的画面不能说不美,也不能说效果粗糙,只是少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真实感。

这一模版套路在城市形象片中也十分常见,例如一群身穿白褂的老人悠闲地打着太极拳、少男少女们快乐地奔跑、鸽子或气球在大家灿烂的笑容中升上天空等等。这些镜头几乎在每部城市形象片中都能找到,最初的使用固然是为了展现中国文化、人们蓬勃的朝气和未来的美好与憧憬,具有一定符号象征性。但现在来看,却俨然已经成为“模板”上的一个装饰物——失去了独立表达情感、表现城市特色的能力,像一个空镜头一样对画面进行可有可无的点缀。

(二)记录的手法

另一个与上述现象恰恰相反的创作误区,则是在创作过程中不做艺术修饰的方法。例如,除了基本的画面剪辑以外,几乎见不到其他的特效处理或特技添加;或是大量使用长镜头和固定镜头等,这就难免使画面缺乏观赏趣味,同时降低了节奏感和变化感,使内容显得拖沓、冗长。有的甚至会在片中加上一位引领镜头前进的“主持人”、配上喋喋不休的解说词,无论这位“主持人”是多么有名的人物,对于这部形象片来说,都是不恰当的。

出现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误将“真实”当“记实”,将“形象片”当作“纪录片”,过分还原拍摄时的“纪实”。毕竟艺术来源于生活但是创作时却应该高于生活的。将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混为一谈,势必会使题材不伦不类、降低了影片的艺术性、影响了最终的效果。

(三)对元素的照搬

“晚年的高乃依不再去找真实生动的生活原型,只凭诀窍写作,他重复和抄袭自己,不再直接观察激昂的情绪与英勇的行为,只是机械的用技巧、计划、成规来代替。因此,他不再是创作而是制造了。[2]”可见,丧失了个性特点的形象片将难被称为“创作”的作品,只能算是“制造”的“产品”了。

而所谓“元素的照搬”,恰恰如同晚年的高乃依一样,使内容失去“真实性”。这种“照搬”具体表现在对其他城市形象片中所具有的元素进行照搬、挪用,而不考虑元素本身是否适宜添加到自己的城市形象片中去。例如,大连在形象片中使用了男女情侣一起吹泡泡的元素,受到观众的喜爱,原因在于,大连想要表现的主题是浪漫,而一对情侣是浪漫的基础,吹泡泡是浪漫的形式,是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象征。尤其是经过特技将泡泡做成了五彩的心形,就更适宜体现这个主题了。可是,这一创意在这一个城市形象片中成功了,却不代表照搬到别城市后依然适用。例如一个展现历史文化古都形象的城市,形象片想要以悠久、厚重、沉稳的形象示人,如果加上这样的元素就是极不合适的。

因此,要慎用这种“省心”的做法,借鉴固然可以,但效果好的元素必须要适合城市本身的定位和形象,不能忽略美学原理中的“独特性”与“典型性”原则,这也是便于观众区分和记忆的重要标志。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