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视率电视剧的地域文化探析【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2年·第12期

高收视率电视剧的地域文化探析【2】

王思梦

2012年12月04日15:1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影响电视剧收视率的其他因素——整合营销

一部优秀的电视剧,可能出现叫好却不叫座的现象,因为它恰好被安排在上午或下午的工作时间播出;而一部哗众取宠的粗制电视剧却极有可能因为被安排在晚上黄金时间播出而收视率飘红。因此我们说,影响收视率高低的因素除却地域文化之外还有诸如:编播时间、频道效应、营销策略、受众特征等等。如何将庞大的电视剧集进行有效的整合营销、科学播出,是对电视工作者们提出的一个严峻挑战。《我的团长我的团》凭借前作《士兵突击》的闪耀光环未制作完成便被各大上星卫视争抢全国首播权,混战的结果是双方两败俱伤,一时成为了电视评论界内谈论一时的笑柄。营销策略的得当关乎一部电视剧能否坐稳首播乃至二轮播出的第一把交椅,近两年来,各地方频道在注重打造自身频道品牌的同时,也开始对首播剧的前期宣传做足了功课。另外,类型题材的选择和受众的特征也是影响一部电视剧收视率高低的重要因素,如图1所示:

三、探析电视剧高收视率之前景——求异与趋同

传播学领域中有一个极其重要的词汇:受众本位。如何体现出以传者为中心向以受众为中心的转变,一直是传播学更是广播电视媒体想要表达的意愿。怎样创作出高收视率,同时又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精品剧集,怎样把地域文化与电视剧制作更好的结合在一起,于地方文化特色中求异、于奉献大众以精品上趋同?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把握“在题材内涵上做精,在编播方法上做巧,在宣传营销上做大”的集制作——拍摄——播出于一身的规范性电视剧产业链的运行原则。地域文化的适当突出即是对这种创作原则的合理应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内电视剧市场不断繁荣壮大的有利环境下,以弘扬地方特色,提高大众审美水平为己任的各电视剧制作单位将承载着“把关人”的使命,以更加谨慎、更加负责的态度为广大观众制作出更多的精品剧集。

参考文献:

[1] 吉平.“陕派”风格电视剧初探[J].电视研究,2006(7).

[2] 周勇,刘梦逸.试析央视高收视率电视剧的收视特征与受众需求[J].电视研究,2010(12).

[3] 张新民.从电视剧看地域文化与频道形象[J].视听界,2003(1).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