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期刊编辑工作--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2年·第12期

如何加强期刊编辑工作

李金澄,王彩君

2012年12月04日15:4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文化事业的不断繁荣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事业的深入推进,各期刊社要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这就要求各期刊社要转变思想面对市场。在这样空前的挑战与机遇面前,如何做出应对,是各刊社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文章认为,期刊无论以何种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其核心之道仍然是期刊质量,而如何提高期刊质量方法也有很多种。文章从期刊的市场定位、选题开发、作者队伍建设、组稿的重要性以及制度化与规范化等几方面入手分别进行了论述,这些都是一本刊物最基本的东西,但做得细、用得好却会使刊物焕发出新的活力。

关键词:期刊;编辑工作;市场定位;选题开发;规范化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作为期刊部门的运行机制也由过去的单一的政府计划机制转变为市场机制或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复合机制。随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事业的不断推进,各期刊社需要面对市场的情况越来越紧迫,主动参与市场竞争,积极投身期刊建设,是很多期刊社不得不面对的事情。期刊质量是期刊进行市场竞争的根本所在,如果期刊社是大树,那么期刊质量就是根,而且是深根,根好树才会茂盛,而且从大环境来讲,每一本期刊质量的高低与否,还关系到整个文化事业的兴盛与否。

一、期刊要把自己放在一个理想的位置

要把自己放在理想的位置,就要把市场定位作好。无论是期刊也好,还是开发其他商品也好,市场定位都离不开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宏观定位方面,首先期刊无论怎么定位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方针等,其次是我的市场目标是什么,我用什么样的选题特色办刊特色来实现它;在微观定位中,首先要把自己为什么样的人服务确定好然后再来选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特点、体例、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以及装帧设计、定价等具体策略[1-2]。期刊的市场定位有以下几种策略选择:

1.填补空白不断开拓。以笔者所在的《中国医院管理》杂志和《剧作家》杂志做个例子吧。20世纪80年代《中国医院管理》杂志初创,当时医院管理是否算一门科学还很令人怀疑,卫生软科学的期刊阵地还尚未开发。但是我刊编辑部的同仁审时度势,大胆地创办了我国第一本卫生软科学期刊《医院管理》,填补了医院管理学术期刊的空白,并很快占领市场,受到广大读者、作者的欢迎。1985年,我刊又及时取得当时的主管部门国家卫生部的大力支持,将刊名更为《中国医院管理》,在大家的努力下,期刊质量不断提高,使得《中国医院管理》杂志一度进入“中国中文核心期刊”的阵营。《剧作家》杂志创刊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杂志名为《黑龙江戏剧》,在中国戏剧界十分有影响,很快占领市场,受到广大读者、作者的欢迎。马也的《站在八十年代门槛上》,以及谭霈生、丁扬中、晏雪等戏剧理论家的文章,都曾在该刊发表后在戏剧界产生震动。1985年,该刊又及时取得当时的主管部门黑龙江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将刊名更为《剧作家》。《剧作家》杂志培养了大批优秀作者如杨利民、杨宝琛、杨宝林、王治普、付军凯、李景宽、朱红赤、张兴华、徐立根、车连滨、马国发、柳盛林、苗俊英等等,当时在全国还掀起了黑龙江现象。《剧作家》杂志1995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期刊;1998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一级期刊;2002年被评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

2.只有不断创新才会走得更远。如今,卫生软科学的发展十分迅猛,此领域的期刊也是越做越精良,市场的争夺更加激烈,而且很多期刊风格很相像,栏目设置、选题计划等大同小异。《中国医院管理》杂志作为一本软科学刊物只有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创新才能在如此激烈的竞争面前立于不败之地,该刊不断更新内容、调整栏目。由于新医改方案的出台,增加了“医疗改革”栏目,为读者深入解读新医改的具体内容;增加“政策研究”帮助读者摸索国家政策调控的方向。在开设符合形势发展的新栏目的同时,也要及时撤掉已过时的栏目。封面设计对于刊物来讲应该与内容一起成为生产力和创造力[3],所以该刊加大对封面设计的投入,使得刊期外形日益精美,形成了独特风格,美观大方,与新颖的内容相应成趣,深受读者喜爱。

同样,随着中国戏剧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与戏剧有关的学术期刊也非常多,且栏目设置、选题计划等大同小异,市场竞争也很激烈,但与《中国医院管理》杂志不同,《剧作家》杂志更是一本文化刊物,所以,有些传统的好东西是不能变的,比如说优秀剧本的创作与刊发,然后为适应新形式又增加了诸如小戏小品等栏目,既保持传统又与时俱进。封面设计也很独特,一度以该刊的美编——国内知名画家潘衡生的油画作为背景,很有收藏价值。实践总结,竞争是一定会有的,而且会越来越猛烈,你躲不开,所以只能创新再创新、开拓再开拓,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选题的开发是把期刊办好的基础工作

选题开发是市场定位的延伸和继续,不仅关系到期刊的质量,而且是期刊生死存亡的大事。因此,选题开发一定要把好关、定好方向并且要坚持办刊原则。

1.坚持办刊方向。期刊从两点来说都必须坚持办刊方向:首先期刊是具有文化属性的特别商品,既然是商品就要遵循市场规律,既然具有文化属性就还要遵循文化传播的规律[4]。这就要求我们的办刊方向上必须发挥期刊的文化传播作用,为人民传递具有正能量的文化。在此基础上还应该实现一定的经济收入,做为发展的资本。其次,一本期刊办刊方向如果总在变,那么说明它是不成熟的,而且一个好的办刊方向是经过多少代编辑的努力积累出来的,不要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随意改动。

2.用合理科学的方法来定位。选题开发要从读者对象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科学合理的定位,《中国医院管理》杂志明确了自己的主要读者对象是广大医院管理工作者及从事卫生行政工作的人员,而不是盲目地将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也定为主要读者对象。刊物定位准确,选题实际,得到了读者和作者的认可。而《剧作家》杂志则确定自己的主要读者对象是广大的戏剧研究人员和戏剧爱好者。刊物定位准确,选题实际,得到了读者和作者的认可。

3.注重个性与独创性。任何一本期刊都应具有自身的独特风格,俗话说:人无我有,人有我新。这其实是很多行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但在期刊业来说,这一点的作用就更突出了。

4.持续性与实用性。选题在被确定好以后,要有一定的持续性,并且同时还要具有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特点:针对某一专门的“事件”开发成组的专题文章深入的进行论述,把一个很有实用性或者应该说成“很实际”的问题阐述透彻。这些会是读者非常愿意看到的东西,而且一期上如果篇幅过大的话,也可以做成系列文章,分多期发表,多做一些成系列的大文章,形成期刊的观点,期刊的层次也会因之升华。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