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畅销书活动中的编辑工作--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 >>2012年·第12期

浅析畅销书活动中的编辑工作

路雨峰

2012年12月04日15:5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如今的图书市场,畅销书占据半壁江山。从开始的选题策划到最后的推广宣传,编辑活动在其中具有很重要的促成、推动作用。本文试从策划畅销书活动的源头说起,梳理编辑在畅销书活动中的工作,从而为今后的畅销书活动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畅销书;选题策划;组稿;编辑活动

什么是畅销书?畅销书是指在特定时间、区域内,把握了社会需求脉搏,符合市场规律并且卖的最火的图书[1]。被称为畅销书,意味着它背后有着强大的市场价值,会在短期内产生巨大销量,又因为有阅读感染力,能够辐射整个市场,并且可以代表一定时期内、一定程度中大众的阅读兴趣点。

目前我国的图书市场基本可划分为3类。第一大类是教育类图书,包括各种教材参考书、等级考试试题。第二大类是畅销书。书业市场中有个“二八定律”,即全国20%的畅销书创造了全国书业80%的利润。其余图书分为第三类。显而易见,我国图书市场的份额被教育类图书和畅销书强势瓜分。

作为图书市场中的一座大山,畅销书的发行往往掀起一股旋风,带动书业市场走向。这当中,编辑活动的作用不言而喻。从选题策划到发现稿件再到宣传推广,一本畅销书的背后隐藏的是编辑无上的智慧和劳动。本文就按照此流程,梳理一下编辑在畅销书发行中的各种活动。

一、选题策划阶段

图书的选题策划是出版从业者对图书内容的设定阶段。有狭义、广义之分[2]。在整个图书编辑系统中,选题策划是图书编辑出版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它关系到出版社的兴衰荣辱与市场竞争力的体现,是适应图书市场的必然选择。畅销书内容的选题也是以从选题策划中发掘出来为先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市场调研,了解目标受众需求、社会生活需要

通过编辑前期充分的市场调研,掌握受众需求。这个受众并不是盲目的指所有的社会成员,它是指存在于一定范围内的目标受众,即针对可能的实际阅读者和购买者而言的选题读者群。编辑应准确把握市场需求、了解读者需要。[3]因此,对目标受众进行充分的认知是主动把握图书市场的表现,也是选题目标得以达到的必要条件。

图书产品是文化的衍生物,因而具有文化产品的双重属性。不但具有强大的精神价值,更因其商业属性具有市场价值。为了使其充分发挥市场价值,编辑必须做出受众接受的商品,因而把握受众接受的广度和深度是必要的。而这二者的必要性又跟图书的发行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又跟市场扯上了关系。因此,编辑在这一环节要投入的精力很是重要,因为它关系着之后一系列图书活动的成败。

(二)避免趋同现象,另辟蹊径,准确定位

趋同现象也称内容同质化现象,即策划的选题主题跟其它出版图书一样或相似,或者是在发现此类选题已经出现并且成为畅销书主题的时候跟风创作,造成的出版图书内容重复、选题单一的现象。比如中信社出版《谁动了我的奶酪》之后,市面上很快出现了《我的奶酪谁动了》、《我动了谁的奶酪》、《谁敢动我的奶酪》等系列图书。

编辑为了避免趋同现象的发生,必须另辟蹊径或者跟随超越。在没有人走过的路上踩出一条路是创新,在别人走过的路的尽头再往前踩出一步,也是创新。因而对已经形成的风靡主题进行跟随超越也是可取的,这就更体现出编辑的智慧和创造力。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对自身进行准确的定位是必不可少的程序。美国营销和广告专家艾尔?里斯和杰克?特劳特曾经提出过在顾客心目中树立形象,创造品牌的“定位理论”[4],准确定位之后的产品会在消费者心中占据适当的位置,从而保证了稳定或潜在消费群的来源。可以说商品同质化现象的加大推动了定位理论的产生,这其中就包含着图书选题策划的趋同。随着这种问题的加深,如何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成为了选题策划阶段编辑活动的又一重要环节。

(三)突出强项,展现自我

每一个出版社或编辑部门都有自己得心应手的板块。在对这一板块的图书选题策划中,编辑们应对自己深谙的选题进行熟练的选编,突出展现出版社或编辑部在此领域的强势,发挥领头羊作用,在带动图书市场稳定发展的同时,通过不断的积累经验,在这一领域展现出独有的、令读者印象深刻的文化形象。

在选题策划中,编辑可将重点放置在某一个或某几个操作熟练、市场掌控有把握的点上,给读者留下“在这一块我们是第一”的心理印象,达到前面提到的定位暗示。因为读者有了“第一”的潜在心理暗示,将会在实际购买过程中产生一个关注点,在这种兴趣的带动下,会很容易产生产品购买行动。

(四)瞄准市场,及时推出原创类图书

原创类图书是图书选题策划的核心目标,是出版社发展战略的重点和价值追求的所在。它是指那些由作者独立创作、图书市场前所未有、个性鲜明、具有创意价值、在同类图书中占有领军地位的图书。近年来,网络小说文化迅猛发展。以起点中文网为例,每天在“原创”板块刷新的小说不下5部。比如2008年由起点签约的钻石级写手张小花所创作的都市生活类青春无厘头爆笑剧《史上第一混乱》,在开坑之际就饱受关注,随着点击率的不断飙升,备受网络读者追捧。在其完结之际,黄山书社的编辑抓住时机,瞄准了线下市场,将二百一十九章的内容分为七本实体书出版,创造出了网络小说改编出版后的又一高潮。可见,原创类图书在图书市场的需求很大,如何瞄准这块市场,在最恰当的时机及时推出原创类图书应该也是图书编辑在选题策划阶段关注的对象。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