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新书《看见》在京首发 众"男闺蜜"到场助阵【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柴静新书《看见》在京首发 众"男闺蜜"到场助阵【3】

2012年12月17日15:2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柴静讲述十年央视历程的自传性作品《看见》,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首发式。图为崔永元。 摄影 商华鸽
柴静讲述十年央视历程的自传性作品《看见》,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首发式。图为崔永元。 摄影 商华鸽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央视知名记者、主持人柴静讲述十年央视历程的自传性作品《看见》,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首发式,邱启明担纲主持,白岩松、崔永元、张立宪、罗永浩、陈晓卿等好友纷纷到场助阵。

《看见》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出版,首印高达50万册。在本书中,柴静首次将十年央视经历、个人成长心路与中国大事件糅合在一起。因此,《看见》既是柴静个人的成长告白书,某种程度上亦可视作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

崔永元浴缸里看《看见》邱启明发问“你幸福吗?”

崔永元一如既往的幽默,他在现场坦白,自己是泡在浴缸里看的《看见》,从水流滚烫一直到冰凉,还在看这个书。

白岩松称赞柴静是中国最好的主持人之一,并希望柴静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喂马、劈柴、看风景,你关心生活,然后嫁你爱的人,当然也是爱你的人,然后生下我们都觉得特可爱的孩子。

当作为主持人的邱启明,抛出央视“你幸福吗”的经典提问时,柴静开心地说道:“我原来想过,今天会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连答案都想好了。我原来想回答凑合。但是你刚才问我的瞬间,我又想说,是,我今天挺幸福的。”

两个“离开”萌生写书之意 从动笔到完成耗时三年

柴静介绍,《看见》的写作动机,很自然也很简单,总结起来就是两个“离开”。第一个是2008年引她入央视的“导师”、《东方时空》创办人之一陈虻去世,第二个是2009年突然调离《新闻调查》。两件事,都是柴静无法预期的,让她感觉到生死万物的无常。她说:“人其实是背对着死亡,一天天倒退地活着。人都有一死,但内心需要一种东西活着,而用文字记录,就是唤醒这种内心的过程。”

《看见》一书400多页,20多万字,谈到写书的过程,柴静说非常困难,从决定动笔至完成,用了三年多时间,中间停断过多次,有时一停就是半年一年。当她觉得不能诚实对待自己的时候,就不动笔。等待心结慢慢解开,等待记忆慢慢清晰,等待时间慢慢消化。柴静说这就像一汪水,被一些石头一些坝给拦起来了,水本身又不够多,冲不破。破不了就扔在那儿,等着下雨。总会有一滴一滴雨水,慢慢攒起来,慢慢溢出来,高过这些石头这些坝的时候,就又再流淌出来了。

《看见》传递柴静十年人生感悟

新书《看见》与柴静目前央视主持的对话栏目《看见》重名,柴静说有些巧合的成分。有人曾提议书名叫《我看见》,但柴静觉得“我”字刻意,去掉直接叫《看见》更自然,随后才发现跟自己的节目名字一样。

从让柴静广为大众所知的《新闻调查》,到已有近6000万访问量的博客曾用名“柴静观察”,再到现在栏目及新书《看见》,“你让别人看见,你才能看见别人,大家都同处于一样的生活,爱恨欲望都无不同。”传递着柴静十年的人生感悟。

花絮:

莫名卷入冯唐离婚传闻 柴静:连辟谣的兴趣都没有

日前,有网友爆料作家冯唐为了央视主持人柴静而离婚,此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不少网友关注,而冯唐和柴静两人也均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在新书发布的媒体采访环节,柴静首次回应了此事,她说谣言当中“柴静”两个字跟她没有什么关系,只是传播谣言者的想法。“我连辟谣的兴趣和时间都没有。”

柴静

柴静生于1976年,山西临汾人。曾担任湖南文艺广播电台主持人、湖南卫视《新青年》节目主持人。2001年,加盟中央电视台,陆续在《东方时空?时空连线》、《新闻调查》、《24小时》、《面对面》等栏目担任主持人及出镜记者;2011年,央视生涯的第十个年头,参与创立专题栏目《看见》,并担任主持人。

柴静推新书《看见》: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