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用爱为小皓博送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媒体用爱为小皓博送行

董海博

2013年03月07日14:3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长春两个月大的婴儿小皓博引发舆论震动,让网络和媒体不安。党报官媒不惜笔墨,为他呼吁、焦虑、哀伤、愤怒。

时值两会,按照惯例,媒体应将全部聚光灯对准这个中国政治生活中举世关注的大事。然而,党报央媒却把大量篇幅给了小皓博。3月4日清晨,公安局接报后布置警力全城堵截,媒体同时全方位介入,多家电台中止日常播出,转而关注此案,并呼吁嫌犯停车,保证孩子安全。其间,@央视新闻和多家媒体随时通过微博介绍最新进展。

3月5日晚间噩耗传来,媒体顿时陷入一片哀伤。小皓博的罹难,让党报央媒陷入沉痛的反思。@人民日报自责地说:“……你被很多人关心过,只可惜,这些关心没能强大到足够保护你。……我们也会尽力,把这个你还不曾了解的世界,变得更好一些。”这条微博,转发逾16万次,评论近5万次,创造了人民日报开博以来转评数新纪录。此事中一直是报道先锋的@央视新闻则动容地说:“……法网恢恢,恶徒必遭严惩!今夜,为小皓博默哀。春天来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从小皓博父母报案并向媒体求援,到3月5日晚间,36个小时,媒体不断通过各种方式报道和评论。这是一场舆论救援的层层接力,是一次社会关怀的爱心传递,是对冷漠人情的集体反思。

然而,有人指责,两会期间,媒体的这种做法有过分渲染和煽情之嫌。甚至还有人搬出新闻报道理论,认为这是报道资源的浪费——不过是一个意外夭折的婴儿,还有多少“更重要的新闻”值得关注!

我们无意讨论这种指责是多么冷血。作为社会道德塑造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媒体的职责之一,正是放大良善,批判不公。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样的媒体举动,发生在两会期间,更加凸显了以人为本的新闻价值。

诚如媒体所说,我们的社会“还不够好”,但是媒体却在进步。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燕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