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可凡:书店是一座文化灯塔--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曹可凡:书店是一座文化灯塔

2013年03月07日14:3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看到你们报纸今天头版刊登的消息,财政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将联手推动实体书店发展,我太高兴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可凡倾听》首席主持人曹可凡一见到《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就先表述了他的心情。

之所以如此高兴,是因为作为一名第一次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带来的第一个建议正是关于加快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颇有些无巧不成书的味道。

缘何对书店“情有独钟”

曹可凡回忆道,父亲是个书痴,而他自己小时候住的房间也是四壁皆书,对图书的感情就这样被“熏”出来了,在他心里书店是一座文化灯塔。长大后,自己的嗜好也多与图书有关,比如逛书店,工作再忙,隔两周也要去一次书店,甚至更勤;比如睡前必读书,哪怕只是一两页;比如收藏名家签名的图书,和巴金、金庸都讨过签名……自然,他也渐渐体味出实体书店的日渐萧条。

2012年,曹可凡与巴金的女儿、《收获》主编李小林等上海市政协委员在上海政协会议上呼吁出台相关政策,以专项基金方式,给予实体书店一定的支持。上海新闻出版局迅速作出反应,每年拨出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曹可凡介绍,2012年上海不仅没有一家实体书店消亡,还新开了2家,2013年还有3家外地书店即将进军上海。“我相信上海的举措可以向全国推广、辐射,因此提出了《关于加快扶持实体书店的建议》。”

哪些“药方”可挽救书店

曹可凡对一些国家对于书店的税收情况了如指掌,“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实行零税收。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税率不超过7%,而中国税率则为13%。若能在税收政策上给予更大优惠,甚至减免,将会极大程度减轻实体书店负担。”

此外,曹可凡还为扶持实体书店开出了一些“药方”,比如,“在新小区建设、旧城改建等时候,能不能也像对待学校、医院一样,把书店也作为配套设施进行要求。”他也建议国家应拨出一定额度专项资金,对有文化品牌效应、可持续发展的实体书店进行扶持、补贴。与此同时,还应规范价格体系,因为网络书店所获得的折扣大大低于实体书店,整个价格体系遭到破坏。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曹可凡也谈到实体书店更关键的是谋求自救,向“中小微”“专精特”发展不失为好的路径。

未来的书店会是什么样

曹可凡不否认网上购书的便捷,“如果买一本复习资料、词典,我也是网购,又快又方便。”但用来“逛”的书店会一直都在。

“我认为未来的书店应该有两种,一种是很小的,一种是稍微大点的书吧。”曹可凡为记者描述着他对未来书店的想象。很小的书店,也许就几平方米,只卖某一类图书,吸引小众人群。他在调研中印象深刻的就是上海音乐学院旁边,一对老夫妇创办了一个几平方米的书店,只卖外国原版乐谱,小虽小,却是国内独一家。对于稍大一点的,曹可凡认为应该开成书吧,三五好友可以约在一起,听听音乐,看看书,抑或吃点简餐、办个沙龙。“我的梦想之一就是办个这样的书吧。”曹可凡笑答。(牛春颖 郑伟丽 文/摄)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燕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