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吸引全球舆论注意力 在这里观察开放的中国--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两会吸引全球舆论注意力 在这里观察开放的中国

2013年03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外媒记者采访2013年两会。
  (人民图片)

  外媒记者采访2013年两会。
  本报记者 李维娜摄

  外媒记者采访2013年两会。
  (人民图片)

  在“环球同此凉热”的年代,在尚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时期,人口占世界1/5、经济总量全球第二的中国,拥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速度和质量,都是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命题

  

  虽然意大利正面临着经济危机威胁和国内大选乱局等复杂问题,2013年的中国两会还是吸引了多家当地媒体关注——《共和报》刊文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消除发展不平衡、深化反腐倡廉、治理环境污染等内容表示关切;《全景》杂志在其网站刊文,阐释今年两会对未来五年中国政治、经济、战略的重要性;《晚邮报》还推出专版,聚焦中国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所明确的未来一年的发展指标,新一届中央政府将确定的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中国式民主在两会大平台上所展现的勃勃生机,中国民众广泛的关注、评价和参与……两会犹如新闻“磁力场”,吸引着众多外国媒体。

  

  经济增长

  发展速度较快,仍需反省忧虑

  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今天,中国经济仍保持了较快增长。这一点被外媒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发展中不均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5日发文评价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国未来发展走向,认为中国仍面临很多难解的问题,并称中国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策不会改变。文章说,在外部看来,中国过去十年的经济发展奇迹实在令人嫉妒,但社会福利事业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此外腐败问题、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依然存在。“对中国来说,现在还不是一个庆贺的时刻,而是一个需要自我反省和忧虑的时刻。”

  “中国的铁路发展确实是一个奇迹。”《印度教徒报》3月3日刊文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中国铁路里程只有2万公里,而经过60多年的长足发展,当前中国铁路总里程已相当可观,同时中国还建成了世界最长的现代化高速铁路体系。

  韩国媒体从中国两会寻找到“机会”——《朝鲜日报》称,中国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这和欧美国家千方百计削减财政赤字的做法刚好相反,反映出中国要凭借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发展步伐。” 《韩国时报》报道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进行经济转型,调整过于依赖贸易和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因此不能简单地对比经济增长率,韩国的经济和企业不会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新型城镇化

  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被外媒评价为“经济增长的来源和平衡经济的良方”。

  德国DPA—AFX通讯社详细报道了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6日关于城镇化问题的回答,并称中国2亿农民工对于无法进入社会保障体系的抱怨已有多时,进一步发展城镇化必须为中国严格的户籍制度松绑。

  路透社在两会期间关注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指出户籍制度改革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所必须解决的问题。把这一问题解决好,尤其是解决农民工的医保等问题,让他们能够融入城市生活,中国才能获得更加持久发展的动力。

  

  环境治理

  新一代领导人不会牺牲资源发展经济

  今年以来持续大面积出现的雾霾天气以及水污染事件等,使外媒更加关注中国环境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7日发表评论称,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加强环境保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之际发布的2013年预算草案显示,环境保护经费较去年实际投入增长12.1%,保持了超过预算整体增速的较高水平,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民众对以大气污染为代表的环境问题的不满。

  “在一系列环境问题产生的背景下,中国社会现在要求经济发展、生活更加富裕的同时,也希望政府提供适宜的生活环境。”俄新社网站5日刊登政治评论员柯西廖夫的文章说,中国人准备将国家发展模式做出根本改变的想法日渐成熟,而政府也提出了“美丽中国”的口号,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不会以牺牲水、空气和其他资源来发展经济。

  英国广播公司5日刊文指出,降低污染必然要给一些行业增加负担。究竟是选择更多的人失业,还是选择呼吸更加污浊的空气?这对政府来说,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改善民生

  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2月,社会期待已久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引发外媒广泛热议。《欧洲新闻》网站5日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出发点。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即将离任的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承诺,要缩小富人和穷人之间的收入差距,遏制并最终消除污染等。

  瑞典《每日新闻》6日发表评论认为,整体上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该报道同时指出,更高的国内消费水平需要建立在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上,使得居民能有足够的收入支付医疗费用,以及用来养老。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网站刊文指出,本次两会既回顾了取得的成就,也反映出了公众关心的问题,如反腐倡廉、环境污染和贫富差距,同时表明了中国新领导层改善民生的决心。

  

  执政新风

  务实、高效,不说套话

  两会新风扑面,得到外媒称许。

  阿拉伯新闻网评论说,与以前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时长和篇幅上都有缩减,体现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所倡导的务实、高效、不说套话的新风尚。文章认为,这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在为下一任中国政府的开局定下总的工作基调和行事风格。

  “酒店房间里没有鲜花,没有高级轿车的接送,没有礼物,也没有大吃大喝。前来参会的代表践行新的节俭作风。这一风气的倡导者就是新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德国《经理人》杂志在两会期间发表文章指出,自从去年11月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中国更务实。这一风气在正在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得到延续。

  《北欧时报》报道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和贾庆林所作工作报告,认为该报告将“人民”两字摆到显要位置。因此很多议题值得关注,如政治改革、经济改革的深化、环境问题、民生问题等等。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值也开始提高。

  (本报记者  白  阳  郑  红  马  菲  田  泓  谢亚宏  刘  歌  商  璐  庄雪雅  杨  迅  张  亮  黄培昭  张梦旭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