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的“两会时间”--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外国记者的“两会时间”

2013年03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西班牙《今日报》记者费海德

  中国拥有更强信心

  新,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特点,不仅代表中有很多新面孔,记者中也有不少新人。西班牙《今日报》记者费海德,就是报道两会的1000多名外国记者中的新鲜力量。

  年轻的费海德留着一头深色卷发,戴一副黑边眼镜,脸上略带羞涩,可谈起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却滔滔不绝。“我知道两会在中国是相当重要的事情,就像新闻发布会上所讲,中国将会越来越开放。”他说有这么多外国记者采访两会,可见全世界都希望了解中国将向哪个方向发展。

  第一次采访两会的费海德为报道做足了功课。他花了不少时间研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一个多星期之前,就开始搜集各种信息和资料,求教于大学和研究机构里的中国问题专家,其中既有中国内地学者,也有香港、西班牙的,听他们分析中国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等等。他还密切跟踪中国媒体的各种报道。

  费海德最常看的,就是《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刊发的文章。此外,他还和在西班牙的编辑讨论报道题目。经过多天的准备,终于投入到这场报道战役中了,费海德的目光中闪烁着兴奋。

  《今日报》是一份发行量为20万份左右的地区性报纸。作为该报在中国的唯一记者,费海德对中国的方方面面都要关注。他说:“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中国的政策对全世界有多么重要。”这次两会他最关注的是政府换届、环境污染、收入分配、加强法治等多个话题。

  很多报道都说,今年两会增加了很多基层代表,费海德非常认同这一新的改变,认为这是中国基层民众政治参与度提高的表现。

  在谈到世界对中国的看法时,费海德说,中国已经改变了,在走自己的道路,创造自己的特色。今年两会倡导的新作风就已经显示出,中国拥有比以前更强的信心。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俄《消息报》北京分社社长安东诺夫

  期待中国实现“和谐社会”

  “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地在世界发声,而两会作为中国政治生活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也受到世界的瞩目。对俄罗斯《消息报》北京分社社长安东诺夫来说,“中国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两会正是观察中国变化的一个“开放窗口”。

  安东诺夫对此次两会十分关注,不仅因为它涉及中国最高领导层换届,“也是10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政治会议,将决定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关乎中国未来的变化”。两会上,他打算采访人大代表和专家,并报道此次会议重点讨论的议案提案,还将预测可能出台的新政策。

  中国与俄罗斯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各个层次和领域,包括能源、经济、军事和文化等方面都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两国高层定期互访机制。此次采访两会,安东诺夫说他“最关心的是中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俄方面的新发展”。

  来华工作两年半,中国给安东诺夫的印象“非常不同”。一方面,一切都发展得非常迅速,而另一方面,改变并不总是好的,比如生态问题,“环境保护应成为中国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以给后代留下新鲜的空气和干净的水源”。

  谈到自己在中国的生活,安东诺夫说:“北京的物价越来越高了,当然,也出现了更多高质量的商品。这里的年轻人十分勤奋,非常清楚自己想从生活中收获什么。”

  安东诺夫认为,“中国已经走上经济平稳发展的道路,因此经济转变已进入第二阶段,但目前在中国最重要的是社会思想的转变,包括完善人民的精神生活”。他非常欣赏“和谐社会”这个构思,“如果中国政府和人民能够实现这一点,那么这将是真正的丰功伟绩,也将成为世界的榜样。当然,这项任务并非易事,因为大多数情况下,经济增长总会带来社会分化,而不是将它整合划一”。     

  (环球网记者  王  欣)  

  

  《印度教徒报》北京记者阿南特

  两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今年是印度记者阿南特第四次采访中国的两会,他说这是深入了解中国的好机会。

  “今年两会比以前更重要,因为这次将选举新的领导人。”阿南特说,这是决定中国未来10年走向的一届会议。他认为,人大和政协作为中国政治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在过去几年中正在发生变化:两会对中国政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更加积极地履职,会议上讨论的话题也越来越贴近民众。两会更加开放,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作为一名外国记者,阿南特最切身的感受是,在两会上的采访越来越容易,这也是两会日益开放的表现。让他津津乐道的是,去年他采访了来自重庆的一位农民工代表,普通建筑工人们的喜怒哀乐感动了这位印度记者。

  与毛泽东孙子毛新宇少将的对话,令阿南特印象深刻。毛新宇说,应该学习分析毛泽东思想,对毛泽东思想的应用也要结合实际,适应目前全球化的潮流。

  2009年,阿南特作为《印度教徒报》驻北京记者来中国工作。3年来,他一直不断学习。“就像你们的媒体所称‘中国现阶段的国情还比较复杂’,很难用简单的语言来描述中国。”

  在中国各地旅行是阿南特最高兴的事情。风情独特、民族特色丰富多彩的四川、云南、新疆,他最喜欢。舒适和便利的现代化铁路网络给阿南特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这方面印度应该好好向中国学习。

  中国和印度是邻居,人们总是用“龙”和“象”来形容它们,并拿来比较。在阿南特看来,两国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和学习,才能做个好邻居。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