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讲好中国故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与时俱进讲好中国故事

林洸耀

2013年03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在北京已经工作了16年,参与两会报道,今年也是第十六次。

  每年的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国际媒体驻京记者自然全力以赴。今年,我们早早动手,春节前就开始了两会报道前期准备。这几天,我们整个团队更是全员作战,文字图片齐上阵,力求客观准确地向世界讲述两会故事。

  这些年两会的变化让我感受深刻。这几年来,总理记者招待会总是持续一两个小时。两会变得更加开放,这是一个很好的印证。两会每年如期举行,人们对中国两会的兴趣点却在变得越来越多元。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环保等等,每一个话题都吸引不同读者关注。要说今年两会,城镇化是一个热门话题。代表委员深入讨论这个话题,媒体舆论高度关注。路透社也不能没有详细报道,原因很简单,城镇化与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紧密相关,后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

  两会变化背后是中国变化。刚到北京时,路透社在京只有4名文字记者,2名中国助理,1名图片记者,可是今天,加上中国助理,我们已经有了将近100名员工。为什么扩充这么快?崛起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焦点,因此也是新闻的富矿。举个例子,16年前,路透社不需要报道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不需要报道中国的外汇储备,但是今天如果我们仍不关注这些问题,就肯定会落在世界经济形势变化的后面。

  在北京这么多年,我看着这座古都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多元。在这里工作,与时俱进最重要。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用微信,我也只能学着用。一个存在经济盲点的新闻记者显然讲不好今天的中国故事,所以干了多年时政新闻的我,这两年也开始兼顾财经新闻。

  中国的变化也推动我不停学习,不停调整。路透社当初把我派来北京,是因为我看过1000多部武侠片,中文说得不错。来了之后我才明白,中国的现实是如此复杂,上海、北京都代表不了中国。如果不谦虚学习,我就只会是盲人摸象,难以为读者讲清种种中国概念。“有不知则有知,无不知则无知”,我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提醒自己用诚惶诚恐的态度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为路透社北亚首席记者,本报记者洪延青、胡泽曦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