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量+胆量=正能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雅量+胆量=正能量

杨凯

2013年03月08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共的各级党委领导要有雅量,民主党派要有胆量。”谈及中国民主监督如何完善发展时,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如是说。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并进行民主监督,是中国政治的现实格局。这套制度、这种格局运行良好,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的发展,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同时,任何制度的背后,都必然有很具体的人的因素,因此,每个人践行制度和理念的态度、尺度、力度也十分重要。

  中共执政,各级党委都是在不同层面上的决策者。作为决策者,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什么是“雅量”?就是有能容得下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的高度自信。让人说话,听人说话,天塌不下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执政基础才更牢固。

  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就是要为国家治理贡献智慧。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什么是“诤友”?就是看到问题敢于直截了当地指出,为了你,帮助你,不怕得罪你。得罪人是需要“胆量”的,但是国家需要一批人拿出这样的担当,发现真问题,提出好建议。

  两会民主的顶层设计,为“雅量”和“胆量”提供了制度平台,但也需要具体执行者的个人修养。特别是作为决策者,处在更主动的位置,领导干部们应该多一点宗旨观、责任感,少一点名利观、面子观,让自己的“雅量”多起来。每个地方,每个部门,只有“雅量”和“胆量”步入良性的循环,才能凝聚共识,才能汇集成建设发展的“正能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