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代表参政有底气--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草根”代表参政有底气

王昭

2013年03月08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正在进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当中,有一名来自福建的代表谢智波。他45岁,是一名环卫工人。他的建议、当选人大代表后的心路历程,都成为媒体感兴趣的内容。吸引媒体的,是谢智波的“草根性”。

  今年两会上,像谢智波这样的“草根”人大代表不少。按照修改后的选举办法,本次全国人大首次实行城乡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代表。农村和城镇每一位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从原先的8∶1变为现在的1∶1。另外,农民工代表数量也大幅增加。上届全国人大选出了首批3名农民工代表,这次仅广东一省,就选出了3名。不言而喻,十二届人大代表更加“草根化”。

  “草根”代表当中有工人、农民工,也有保安人员,他们是最基层的“代言人”。“草根”代表增加扩大了“人民代表”的社会基础,赋予“草根”阶层更多的话语权,改善以往两会“官员代表”唱主角的现象,体现了我国民主和政治文明的进步,具有指标意义。

  围绕“草根”代表的参政能力,网络上曾掀起不小的讨论。事实证明,“草根”代表们与选民距离更近,参政不乏底气。

  还是以谢智波为例。他当选代表后,有不少环卫工人给他写信,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自己也走访过很多工友,听取他们的心声。这次,谢智波带来的建议都和环卫工人相关。在这行摸爬滚打多年,他自信能“说说环卫工人心里的话”。

  可以检验“草根”代表参政能力的还有他们的建议和议案。关注媒体报道不难发现,各地“草根”代表们的关注点并未失焦。他们反映各自代表行业和区域问题的同时,也集中关注务工者子女异地就学、在都市买房安家等新涌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

  “草根”代表没有官帽压身或显赫身份的顾虑。正是凭着这份先天的优势,期待他们承担更多为民发声的责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