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方回应真人版葫芦娃是否和蛇精谈恋爱--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制片方回应真人版葫芦娃是否和蛇精谈恋爱

2013年03月08日07: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葫芦娃》剧照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可能很多的60、70、80、90后都能够说出他们曾经守侯在电视机前看那一部部经典的动画片,其中有一部很经典的《葫芦娃》现在上海美术电影制品厂要开拍真人版了。

  作为中国动画片的摇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50多年来确实影响了几代人,如今,在这么多国产新动画片和国外动画片夹击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还能不能给我们呈现一些让大家继续眼前一亮的经典作品,带着这个疑问,中国之声连线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钱建平。

  主持人:首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最近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会有哪些大的动作?

  钱建平:昨天我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这个发布会我们准备了好长时间,我们首先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大批经典影片中选择了6部,这6部分别是孙悟空系列,黑猫警长系列,葫芦兄弟的真人版,以及广受小朋友欢迎的《大耳朵图图》大电影、电视系列片《我为歌狂》。

  主持人:刚才钱厂长您说的十部动画片有的朋友说我小时候就看过,20年前、30年前就看过,为什么今年还要拿来?这些话题显得没有创新的感觉。

  钱建平:其实动画片里面所塑造的动画形象一旦受到欢迎以后,都会拍成系列,比如《米老鼠唐老鸭》已经拍成了几十年,比如《功夫熊猫》也是1、2接下来有3,《马达加斯加》《冰河世纪》等等都是一个系列的动画片,从这个角度出发美影厂过去是不断在创新,每年拍的片子都不一样,现在我们逐渐走向一个规模化,尤其是面对市场,当一个品牌诞生以后它完全可以作为一个系列,把品牌进行升华,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做很多产业链的建设,美影厂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来把以往的受欢迎有影响力的动画片包括动画人物把它筛选出来,我们把它做成影院系列,所以像《孙悟空》《黑猫》我们打算长期的会做下去。就是说你说创新的话直说把人物选出来之后用新的故事,用新的现代动画数字技术来把它创作。这是一个基本的想法。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用新的技术,不过我们现在一提起美影厂很多人会想到曾经中国山水画来做一个呈现,或者皮影戏很多中国老传统的东西成为了美影厂当年的一些特色,如果美影厂现在主要打一些3D这样一些品牌会不会失去原有的特色呢?

  钱建平:因为您说到刚才的几个片种其实美影厂除了手绘的二维动画以外,其他像木偶动画,像水墨动画,像剪纸等等我们在这方面都做过很好的创作,也在各个片种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当时有些是影院的长片,您提到的水墨动画,它其实是艺术短片,从今天我们从拍摄大电影的角度出发它必须是影院片。其实电影的发展包括动画的发展它都有一个技术的支撑,也就是说随着技术的研发越来越多新的技术被运用到动画片当中来,也被用到大的真人电影里边来,所以给观众呈现了很好的视听享受。所以我们现在要重新激活经典,把经典的人物形象要拍成新的大电影就必须考虑怎么应用新的技术,或者专门为这些影片去研发一些技术。所以我们在准备的过程当中也做了很多的调研,包括国内包括也走到国际上,我们认为好的技术高的技术可以大家都来运用。

 

  主持人:钱厂长在我们节目进行当中还有两位观察员,朱煦和白宇,咱们也都是看着美影厂的动画片长大的,也有一些问题跟您进行探讨,请朱煦。

  朱煦:钱厂长你好,我想关心的就是您刚才在给我们介绍的时候用的最多的词就是技术,在我看来实际上现在美术片,各种类型的美术片它的受众不仅仅是孩子,其实成年人也是消费很厉害的,这样来对照的话我不是太懂,但是我就想请教您,这样技术的敏感,您的产品出来以后在技术方面改变的敏感是孩子们更敏感,还是成年人更敏感。

  钱建平:其实我们不是光为技术而技术,技术它一定是为我们策划内容为故事为人物最终因为是电影为它的升华效果、影像效果来服务的,过去从动画片诞生到相当后来几十年的过程当中,就是手绘,我们看到二维动画为主体,它是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手绘动画它的特点当然在美术风格、人物造型它有各种各样自己的特点,今天我们所看到很多比如说好莱坞的一些大的动画片,它其实已经走向了三维,这个三维就是用计算机数字来呈现的,随着技术的发展比如说像阿凡达这样的片子已经运用了人物的捕捉就是动作捕捉,然后在人物的身上、脸上都贴上各种材质,使整个动画片,当然阿凡达它是介于动画跟真人之间,其实随着技术的发展,真人与动画之间的界线也逐渐可以被打破,可以创造一种新的形态。动画片其实你像斯皮尔伯格拍的《丁丁历险记》它也是运用这种技术,就是说它所呈现的效果跟我们以往看到完全用手画出来的人物跟故事已经有很大的改变了,这种改变所呈现出来一种荧幕效果是适合于大电影的,也是让观众有新鲜感或者说对人物的表情能够表现的更丰富,对我们想象力借助技术把它的场景可以表现的更丰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现在在今天的时代来考虑要创作新的动画片,怎么样把我们的传统经典然后运用新的技术能够得到一个更有规模或者说更有表现力的呈现,这是我们现在在创作的时候必须考虑的问题。

  白宇:刚才我在听您讲述这段内容的时候听到一个关健词叫做时代,我特别有这种时代感,因为刚才我们主持人也谈到,说是很多动画片刚才片头的时候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其实当时我特别想问我们是代表谁?因为我们知道曾经的我们的是看着那么熟悉那么亲切的动画片长大的,但是那个时候我们知道市场大门相对还没有像现在打开这么多,现在大门打开的时候特别是在年轻一代的身上,可能对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好莱坞美术电影制片厂好象他们之间没有太多的区别,他们可能更多是来自于内容、形式上的需求,这个时候我特别想了解比如说作为上影厂的话和国际上其他一些具有竞争实力这些品牌厂商来讲,我们的核心的竞争力究竟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对于现在越来越细分的市场,因为我们知道终端是多样,有人用手机有人用iPad看,都是年轻,受众又是多元的,在这个市场细分方面是不是帮我们在过多少年再提到上影厂的时候想到不是儿童动画片,是不是有20岁、30岁、40岁的人都能够有他们所喜欢的产品?

  钱建平:其实我刚才提到这个技术就是不光是考虑纯粹是儿童,当然就是我们会考虑到全年龄段,因为现在的动画片包括大型,包括好莱坞拍的一些动画片其实除了儿童以外大人们也都在看,其实中国的动画片的发展本世纪初开始到现在这段时间它一直比较艰难,它的艰难主要是来自于一些大片的冲击,由于它的技术的提高,表现力的丰富,所谓的(生化)大片其实培养了我们现在观众,包括他们的欣赏口味。其实你也看到这两年中国的动画片影院的动画片发展也是比较明显比较快的,从去年开始无论是寒假还是暑假包括今年刚刚过去的寒假,在影院当中所放映的动画片比过去几年要多得多,但是大多数还是呈现在一个比较初级的制作状态,就是无论是美术风格还是制作的水准,从目前的票房就能够证明这一点。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我们的市场已经早已经打开来到中国市场上放映的动画片除了我们国产以外,尽管过去几年当中国外的动画片相对来说占的比例比较多,这两年中国自己动画片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但是从票房的角度来讲它还是处于比例比较低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来判断我们要来拍创作新的动画片一定要关注我们市场上所出现形态的动画片,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还是处于比如过去我们那些手绘时代动画片的话我们竞争力会下降,所以现在这个市场是一个国际市场,就中国市场本身它已经国际化了,就是说从我们现在所看到外国的影片,包括去年我们的进入外国的影片,它的数量上已经有所增加了,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如果不去关注技术,不去研发技术,或者说不去利用已经现成了,哪怕是国外的技术我们在动画片的创作上我们不会有太大的优势。

  朱煦:钱厂长我想再直接的问一下,您刚才讲的这些我基本上能听懂的,但是给我的感觉就是我们在市场竞争方面,我们把我们的对象似乎是更放在一个对电影消费有能力的这样的群体,而不是我非常希望看到,因为比如我今年50多岁,我肯定是看着美影厂,是有这样一种感情在里边,那个时候我们的年龄和所能够提供的产品实际上有一个非常好一种对接。但是今天在我们的电影市场里头,为这些儿童,相对低幼一点就是少年儿童的专门为他们制定的产品,他们本身不是消费主力,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确实不像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它又不是一个完全制作产品专门为儿童服务的,但是它也确确实实应该承担相当一部分为儿童服务的,因此您刚才说的这些在市场定位上面和市场竞争力上面我是非常非常赞同的,但是同时我们在内容上如何去和适合今天孩子们的需求,今天孩子们的需要,因为在这方面我们这些年来总体来讲是不令人满意的。这应该是个事实,所以我们非常期待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市场整个的争夺,能够有一个更大的空间,更重要是集中对孩子的服务上面能不能有一个更好的或者说更大的步子吧。

  主持人:其实我们微博上有一位听众,我觉得能够翻译下这位朱煦老师这句话,"人生难得几回圆"这位听众他说钱厂长我特别担心为了赢得市场您会让真人版的葫芦娃和蛇精谈恋爱吗?

  钱建平:这个感觉我觉得没必要走的那么远,如果你说让葫芦娃跟蛇精谈恋爱就一定能够吸引眼球嘛?我感觉这个不是可以划等号的,但是原来的葫芦娃整个一个故事包括人物它已经非常完整,也是大家所接受的,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怎么让这个故事让里面的人物让七个娃的各个人的身怀绝技通过今天的技术能够表现更丰富,更深入,让我们的想象力能够通过现代的技术能够表现的更好,这是我们来考虑的,而不是说在内容上做一些哗众取宠或者说做一些刻意的炒作,这并不是我们的本意。

  主持人:在市场的选择和我们对于孩子需要进行一定的普及和美育教育的责任方面您觉得有矛盾吗?

  钱建平:我感觉是没有矛盾的,因为一部影片所表达的价值观所讲的故事,我们所塑造的人物肯定是呈正面的,当然美影厂过去一些影片我刚才提到的,其实用我们今天的语言来说都是正能量的,所以这个从中我们一定不会改变,我们现在所谈到的技术,只是表现形式上在风格样式上能够更接近于当代哪怕是儿童,他对动画片的需求,那种感受那种容易让他们产生亲近感的表达形式。

  主持人:钱厂长,我最后想问一下能不能透露一下,谁来演葫芦娃?

  钱建平:这个有七个,这个我们还没有到这个阶段。

  主持人:蛇精呢?

  钱建平:我感觉一部动画片想要把它拍好,它必须做好前期的策划,因为国际上它有一个惯例就是说把一部电影要拍好前期的工作会非常的周密,从故事、人物、美术风格、技术,然后我们还会考虑到整个的后期做完以后宣传发行等等,把这些定位定好以后才开始着手来进行创作,这个也可能是今天影片创作的一个特点,尤其是把它打造好就必须非常谨慎、非常认真、非常负责任去做这些工作,刚才可能对于观众关心葫芦娃的广大观众来说他一定会问到,比如说葫芦娃谁来演,蛇精谁来演,我想随着我们对这个项目的推进,我们会逐步逐步的来发布一些已经确定的信息,然后跟我们观众来分享。

  主持人:好的,谢谢钱厂长我们也非常期待这一部真人版的《葫芦娃》,包括接下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将会推出的十部大型的动画片,能够再次带给我们的经典的回忆,重塑辉煌,谢谢,钱厂长接受我们的连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