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节九成影片全球新作 哈利波特连映成亮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电影节九成影片全球新作 哈利波特连映成亮点

2013年04月17日07: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由上到下依次为《阿拉伯的劳伦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烈日灼人》、《远大前程》海报。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2013年4月16日—2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4月16日,作为本届电影节最为重要的主体活动之一,北京展映在京举办启动仪式,《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作为开幕片进行了放映。本届电影节选片专家吴冠平介绍了北京展映的选片情况。他说,这次选片最重要的两个标准是多样化和高水平,希望北京民众能与世界各国的优秀影片做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北京展映于4月15日—23日在北京近30家影院放映500多场次。

  ◎选片标准

  多样化与高水平

  昨天下午,北京展映在京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选片专家吴冠平说,世界上没有评奖的电影节很多,但是没有电影展映的却几乎没有,“如果把电影节看做一个有机的生命体的话,电影展映这个单元就是丰富的毛细血管,一个电影节能够不断生长和发展下去,实际上是有赖于丰富的展映活动的。”

  吴冠平介绍,选片工作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组委会先后收到63个国家和地区近1300部的影片申请展映,经过几轮的筛选最终精选出来自六大洲48个国家和地区的260部优秀影片展映,这其中90%以上都是近两年的全球最新作品,很大一部分境外影片是在中国首次与观众见面,也有部分影片是亚洲首映或全球首映。

  面对这么多的报名影片,组委会的选片原则有两个。首先是多样化原则:一是文化上的多样化;二是类型的多样化,“我们除了可以看到熟悉的好莱坞类型电影,还能看到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的许多影片”;三是艺术风格的多样化,在今年的北京展映上,观众可以看到很多来自欧洲、南美和美国的艺术电影。

  第二个原则是高水平。吴冠平说,今年的260部展映影片,基本囊括了去年和前年最重要电影节的获奖影片,“如果观众有充分的时间,基本上能在展映的10天里看到过去两年中世界最重要电影节的获奖影片。除了有一些新人新作之外,我们还收集了一些重要电影大师的作品”。比如大师级导演贝托鲁奇的新作《我和你》,以及第65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影片《天使的一份》等。

  ◎展映亮点

  《哈利·波特》8集连映

  随后,著名影评人、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人沙丹对展映影片做了推荐。他说,3年以前,我们如果想看到一些世界上非常优秀的电影要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到上海去看,令人感到骄傲的是现在在北京也有了这样的机会。“今年的一个展映特点是时尚和古典进行了很好的融合。连映的传统也保留了下来,去年有《指环王》3部曲连映,今年有《哈利·波特》8集连映,其中两部据我所知还从未引进过中国,这对哈迷来说是一次盛宴。”

  一些经典影片也将借这个机会重映。30年代的“超级大片”《阿拉伯的劳伦斯》将第一次通过8K的高分辨率版本在影院上映。欧洲方面还有一些文艺片、艺术影片的专场。这次的大师作品也很值得关注,比如对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俄罗斯著名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致敬单元,就将放映其执导的《烈日灼人》系列和《西伯利亚的理发师》,还有刚刚荣获今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罗马尼亚电影《婴儿式》,以及著名导演贝托鲁奇的新片《我和你》等等。中国方面,既有姜文执导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等经典电影,也有一些十分优秀但并未获得太多关注的影片。(记者聂宽冕 实习记者高宇飞)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