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葬礼比肩丘吉尔 大本钟半世纪来首度"静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铁娘子葬礼比肩丘吉尔 大本钟半世纪来首度"静音"

石溪

2013年04月18日07: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的葬礼17日在首都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爱丁堡公爵,以及来自20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要、代表及各界人士等出席,送别“铁娘子”。

数千民众自发前往送别

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覆盖着英联邦旗帜的撒切尔夫人灵柩从英国皇家空军的中央教堂、圣克莱门特·达内斯教堂出发,行经英国议会、伦敦市中心,最后到达圣保罗大教堂。

一路上,有不少送别撒切尔夫人的民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尼克·萨顿发微博说,葬礼过程中,不少民众聚集在圣保罗大教堂门外,尽管那里没有安装同步转播葬礼的屏幕或扩音器。有媒体统计,仅在圣保罗大教堂附近就聚集有4000名民众。

当天,伦敦鸣放礼炮,一些政府机构大楼降半旗为撒切尔夫人默哀,英国标志性建筑“大本钟”则以“静音”形式表示哀悼,致敬“铁娘子”。19世纪以来,大本钟以“静音”形式致敬,这还是第二次,第一次是1965年,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葬礼当日。

葬礼规格与丘吉尔相同

当地时间11时,葬礼仪式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英国首相卡梅伦,前首相梅杰、布朗和布莱尔出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葬礼。与撒切尔关系密切的美国前总统里根遗孀南希·里根、原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出于健康原因,没有到场。

仪式上,撒切尔夫人的孙女阿曼达·撒切尔及首相卡梅伦先后上台诵读圣经,缅怀这位150年来担任英国首相时间最长的女性。伦敦主教理查德·查特斯发表讲话。仪式结束后,撒切尔夫人的家人护送灵柩走出圣保罗大教堂,其遗体将被火化。

“铁娘子”本月8日死于中风,享年87岁。英国政府决定为她举行最高规格的葬礼,这是继1965年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葬礼后,首次举行类似规格葬礼。

英国官方没有公布葬礼具体花销。一些媒体先前推测,葬礼大约需1000万英镑(约合1500万美元)。

■链接

主教致辞回顾撒切尔“甜蜜事业”

在撒切尔夫人葬礼上,伦敦主教在致辞中呼吁先不谈政治,将撒切尔夫人当普通人纪念。

回顾个人生平时,主教还提到了撒切尔夫人在冰激凌业的成就!原来,从政前,化学专业毕业的撒切尔夫人曾供职食品公司搞研究,负责向冰激凌中充入更多空气,就这样“软皮”冰激凌甜筒诞生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