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眼中的“多面”人民网【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学子眼中的“多面”人民网【2】

2013年07月3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社会之镜

人民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是中国百姓获取网络新闻的重要渠道,也是很多商业网站新闻栏目转载的重要来源。从1997年开始,人民网密切地关注和记录着中国社会快速而巨大的变化,成为人民了解社会的窗口,也是社会脉搏变动的记录者。

厦门大学黄伟彬探讨了媒介议程、网民议程和政策议程间的互动关系,所运用的材料是人民网对“老人跌倒扶与不扶”的讨论话题,反映了社会转型期道德与法制间关系的转换,以及媒体在其中的作用。中国传媒大学周有强关注了2004年至2010年人民网同性恋主题报道,通过历时分析,说明媒体及社会在该问题报道与认识上的发展。苏州大学顾燕比较了人民网与新浪网针对控烟的报道,反映出人们健康意识随着社会进步而逐渐发展,主流网络媒体和重点商业网站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导作用。

人民网:业务前锋

人民网一直走在中国新闻改革的前沿,是最早完成转企改制的国家重点网络媒体,是第一家整体上市的中国媒体。业务上,人民网互动栏目与移动产品开发也位居同行业前列,与《人民日报》的报网互动关系更是独树一帜。

高校学子们将人民网视作中国新闻网站、主流媒体业务改革的先锋加以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唐露薇以人民网为个案,分析了Web2.0时代中央网络媒体的交互机制,认为人民网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实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还在塑造中央媒体新形象、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上有新进展。复旦大学的吴焰硕士结合自己在《人民日报》实际工作中的观察,全面梳理、总结、分享了《人民日报》与人民网报网互动的发展进程与经验。

在具体业务上,华中科技大学杜敏以人民网作为主流新闻网站的代表,将其与腾讯网和凤凰网的网络评论专题进行比较,认为人民网评论原创多、建议多、关注时事政策和社会民生,但是留言数量少、互动待完善。河北大学高超关注了人民网新闻专题的特色,还根据人民网权威和贴近的特点,为其专题设计“支招”。中国传媒大学李慕杨则专门分析了人民网“两会”专题报道中Web2.0的应用,认为人民网通过新技术应用更好地架起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双行道。

这精选的44篇论文,180余万字,展现了学子们对人民网的关注与重视。有歌词写道“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在中国日常生活中,人民网就是人民的眼,带着中国数亿互联网用户领略外界的变化,穿越社会的复杂现象,认识发展的规律与方向。一篇篇学子论文又可以看作是人民网的眼,通过不同侧面看到人民网的成绩与不足,也更能帮助网站肩负责任、笃定信仰、明确方向,始终成为中国网络新闻和IT业的引航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