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财新网执行总编辑张继伟:“讲好的中国故事”和“把中国故事讲好”同等重要

2014年11月01日22:3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财新网执行总编辑张继伟

人民网11月1日电(宋心蕊 燕帅)由主要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主要商业网站负责人、部分地方网信办负责人参加的“依法办好网站,讲好中国故事”座谈会1日上午在苏州举行。财新网执行总编辑张继伟在座谈会上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

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这在互联网领域同样重要。网络空间较之实体社会、经济,更需要依法管理、依法运营。财新网在学习、报道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互联网媒体,依法办网是净化网络空间、提升网络质量的必经之路,而目前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改进。

首先,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领域法律边界不清晰,法律意识淡薄的情景仍然比较普遍。比如知识产权缺乏保护、商业侵权行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仍然比较普遍,应当从立法和执法方面予以重视,强化执行。非法转载、篡改标题和内容,导致网络内容生产质量严重下降,对于净化网络空间是极为不利的。互联网公司和媒体应达成共识,依法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内容质量。

二是对于互联网媒体而言,商业和媒体属性容易混淆,带来了一系列经营上的问题,这需要依法建立相应的隔离制度。财新网在实践中,即在经营部门和编辑部门设立了防火墙,防止商业利益对内容的侵蚀。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媒体的自主和责任意识,从制度上杜绝因商业趋利行为带来的不法信息传播。

三是互联网媒体的编辑记者,应加强法律学习,在报道过程中遵守法律程序,杜绝因法律知识匮乏引起的舆论误导,特别是在法律常识上不应犯错误,比如对疑罪从无问题、未成年人的保护问题、舆论审判问题上,不应犯低级错误。与此同时,提高法律意识不应仅限于法治编辑记者,也不仅限于对刑法知识的普及,更重要的是全体编辑部对于宪法、民商法、行政法的理解,这是因为市场经济本身就是法治经济,缺乏法治精神的指导,经济报道往往会出现偏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对于培育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是极为必要的。对于这一要求,财新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和自我约束:

首先,讲好中国故事的第一个重点,在于讲“故事”,尤其是讲人的故事、普通人的故事。通过报道改革和转轨中的普通人的命运,较之数据、分析、评论,更具感染力。

其次,讲好中国故事的第二个重点,在于讲“中国”。讲中国故事,需要具备历史视角、国际视野。在国际历史发展的框架下,理解和传播中国故事,会更具说服力。讲中国故事,可以多发挥传播学中的“第三人效应”,报道国际人士的观点。

第三,讲好中国故事的第三个重点,在于“讲好的中国故事”和“把中国故事讲好”并重。除了大力报道和宣传中国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故事,也应当多角度地把中国改革的复杂面相展现出来,正视发展中的困难和矛盾。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