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沙尔利周刊"遭恐怖袭击 外交官:这是法国版"911"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2015年01月09日07: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是一场法国版“9·11”事件

   1月8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名市民手持写有“我是沙尔利”字样的标语牌,以示对遭到恐怖袭击的巴黎《沙尔利周刊》的支持。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摄

  “这是一次向自由发起挑战的法国版‘9·11’事件。”法国资深外交官、著名学者伏舍就发生在《沙尔利周刊》漫画杂志社的恐怖袭击事件如此评说。这起自1945年以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之于法国,绝不亚于当年“9·11”事件给美国所带来的冲击和震撼。

  警报尚未解除

  7日,一场残忍的屠杀突然降临法国首都巴黎。3名持枪的恐怖分子高呼“真主伟大”和“为先知复仇”等圣战口号,血洗了以讽刺漫画著称的《沙尔利周刊》漫画杂志社,造成包括4名漫画家和两名警察在内的12人死亡,多人受伤。法国总统奥朗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这一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并表示将全力抓捕疑犯。他当天下午召集内政部、司法部、外交部等多个部门的部长举行紧急会议。

  随着巴黎大区将恐怖袭击威胁的等级提至最高的“攻击警告”,法国警方开始在媒体所在地、购物中心、公共交通设施等重点场所加强警戒。警方和反恐部门连夜展开侦查和追捕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果:一名18岁的疑犯当晚向警方自首。经过初步调查,警方公布了另外两名在逃主要疑犯的照片,名为赛义德·库阿希和谢里夫·库阿希的兄弟二人对于法国反恐部门来说并不陌生,其中一人曾是一个吸引青少年参与圣战的组织成员,并在2008年因“协助组织策划恐怖袭击罪”被判入狱。

  8日早上,法国总理瓦尔斯宣布,警方已拘留了数十名疑犯并进行了审讯,“此前我们已经捣毁了多个试图发动恐怖袭击的团伙,目前,我们对处在监控中的人员实施了审讯。”他同时警告,“鉴于这些危险分子数量众多,威胁尚未过去。”几乎在瓦尔斯发表讲话的同时,距离上一次袭击事件时隔不到24小时,巴黎市南部再次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两名警察一死一伤,枪手在逃。该事件尚未排除与前一日恐怖袭击的联系。

  “我们都是沙尔利”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7日晚的全国电视讲话中称“法国的心脏受到了打击”,他呼吁法国人民团结起来,捍卫言论自由,并宣布8日为全国哀悼日,全国降半旗致哀3天。在震惊、悲痛、愤怒、惋惜的情绪中,在全法国范围内有超过10万的普通民众自发走上街头为遇难者守夜,举着具有象征意义的铅笔、蜡烛,以及写有“我是沙尔利”的标语进行悼念。

  本次有组织、有预谋、攻击者装备精良的袭击的目标不是随机选择的。《沙尔利周刊》历来以言论自由先于政治正确为傲,以讽刺政治和宗教著称。该刊自2006年起加入了刊登讽刺先知漫画的行列,引发了原教旨主义者的极度不满,并招致多次恐怖威胁。2011年11月,杂志编辑部遭到穆斯林极端分子的燃烧瓶袭击。此后,该杂志社的办公室和一些漫画家处在警方的保护之下,但仍然没能阻止此次袭击事件,当天第一个倒下的就是负责保镖工作的警察。就在袭击发生前两天,该杂志刊登的讽刺ISIS头目的一幅漫画可能成为引发恐怖分子“复仇”的导火索。“这不仅是一场恐怖袭击,更是一场谋杀。”伏舍说,“这些歹徒从发动袭击、与警察交火到成功逃脱,显然是受过良好军事训练的职业恐怖分子。而遇难者都是普通人,是广受人们喜爱的漫画家。极端分子发动了一场针对言论自由的‘9·11’,挑战了法国的核心价值。”

  其实,这场袭击一直是法国政府数月来最害怕发生的事。为了减少ISIS招募人员,法国政府去年秋天加强了反恐立法,使得在机场逮捕嫌疑人、没收他们的护照变得更加容易。尽管不断加强戒备,但终究百密一疏。就在圣诞节前夕,法国已经发生过两起与穆斯林极端分子有关的袭击事件。当时,法国总理瓦尔斯仍坚持宣称“法国从未遇到过更加严重的恐怖威胁”。言犹在耳,《沙尔利周刊》就几乎遭遇了灭顶之灾。

  事件发生后,引发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各国政要对遇难者致以哀悼,并纷纷表示对恐怖袭击事件最强烈的谴责。

  为什么是法国

  这并不是法国第一次面对恐怖主义威胁。早在二战结束后,围绕阿尔及利亚独立问题以及后续引发的法、阿两国间政治风波,针对法国的恐怖行动就已并不鲜见。1995年发生在巴黎市郊区域快铁(RER)郊区地铁的恐怖袭击造成了8人遇害,一年后又有两人在类似的袭击事件中丧生。

  此次袭击发生后,摆在法国面前的难题不仅仅是尽快安抚民心,还有严加防范接下来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由于法国的穆斯林人口超过500万,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欧洲国家,法国必须弥合逐渐加深的民族和宗教矛盾,才能从根本上化解恐怖主义威胁。当恐怖袭击与言论自由、民族情绪以及宗教极端思想交织在一起的时候,情况变得非常棘手。

  客观地说,虽然法国多年来一直努力平衡世俗传统和穆斯林群体的各类诉求,但随着来自北非、中东穆斯林移民的大量涌入,随之而来的宗教冲突、犯罪率和失业率上升的现实压力确实让法国社会非常头疼。

  另外,随着近年来原教旨主义思想的异军突起,法国国内“圣战分子”数量急剧增加。据法国政府统计,有超过1000名法国人参与了在伊拉克、叙利亚的“圣战”,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返回法国,并已准备好发起袭击。有专家指出,无论7日发生的恐怖袭击是不是“回流”的圣战分子所为,它都反映出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这些攻击者经过良好训练是为了去发动有针对性的袭击,而并非去盲目自杀。比起证明杀人的能力来说,他们对影响法国的政策更感兴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