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魏欣: 依法运营应用商店 运营商责无旁贷

2014年11月03日09:2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联通应用商店总经理魏欣
中国联通应用商店总经理魏欣

人民网11月3日电 (赵光霞 燕帅)国家网信办2日下午召开移动互联网业界代表座谈会,学习宣传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共同探寻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良方”。中国联通应用商店总经理魏欣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

依法治国是党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制定的纲领精神。当今的现实社会和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一个相互交融、相互振荡、相互影响的有机体。在这种大背景下,依法治网成为了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工程。要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互联网环境,这就必须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四中全会的精神,将依法治国的精髓扎根到我们的工作中,将依法治网同依法治国的会议精神紧密关联起来,通过各方合力推动网络空间法制化进程,进而汇聚成依法治国的强大动力。

依法治理应用商店是依法治网工作中最典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随着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2014年整个移动互联网规模已经超过1800亿,移动网民数量即将超过PC网民,成为互联网的第一大用户群体。随之而来的移动应用呈现爆炸式增长,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涌入移动应用开发的行列,门槛的降低造成了应用质量良莠不齐,在经济利益等各种因素的驱使下,淫秽色情,隐私窃取,恶意扣费等违法违规应用充斥其中,破坏了应用市场的良性有序发展,同时严重损害了移动应用用户的合法权益。面对如此严峻形势,应用商店在依法治网工作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使命。作为运营商的应用商店,联通沃商店始终将依法运营应用商店的理念放在工作首位,借助内部完善的签约审核和应用上架体系,引导开发者依法开发绿色应用;通过严格的应用内容审核机制,杜绝一切淫秽色情违法内容入网;凭借全面的静态安全扫描环节,确保上线应用代码层的安全;依靠完整的动态安全检测及适配性测试流程,保障应用最终运行的安全。让用户能够通过沃商店下载到安全放心的应用产品,力争打造一个绿色安全的应用商店,为网络空间法治化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2014年沃商店在上架审核环节累计发现违规应用9618例,拦截淫秽、病毒以及恶意程序应用691款。未来我们也将通过以下举措进一步夯实依法运营应用商店的工作。

第一,依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网信办的要求,将依法运营应用商店的理念传达、贯彻执行到底,将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工作落到实处。

第二,在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应用审核和推广的管控,严把安全关,彻底杜绝违法违规应用在联通沃商店的传播途径。

第三,加强联通沃商店内部的制度优化建设,将应用安全的防控和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促进绿色应用推广的常态化、持续化。

第四,注重对内宣贯和对外宣传,加强内部人员的法治教育和安全培训,同时不断向开发者传达安全健康的应用理念和传播违法违规应用的严重后果。

第五,与相关部门以及其他应用商店通力合作,共享恶意应用、淫秽色情应用等非法应用的黑名单信息,让这些违法违规应用无所遁形,有力斩断黑色利益链条。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工作任重道远,在这条道路上,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互联网企业都责无旁贷。相信在国家依法治国的纲领精神和中央网信办依法治网方针的指引下,联通沃商店将“依法治商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将社会责任、安全理念和用户利益放在首位,同时积极配合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完善相应保护和严惩机制,为移动互联网创造更为有利的法治环境,从而为实现依法治网、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