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齐珊:依法办网 兼顾发展

2014年11月03日09:3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搜狗副总编辑齐珊
搜狗副总编辑齐珊

人民网11月3日电 (赵光霞 燕帅)国家网信办2日下午召开移动互联网业界代表座谈会,学习宣传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共同探寻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良方”。搜狗副总编辑齐珊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

近日,我们在学习了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以及国家网信办领导关于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讲话精神后,也在搜狗公司内部开展了学习活动。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国家网信办提出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在当前的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网络环境下,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是一件利国利民利网的好事。

搜狗脱胎于搜狐的研发事业部,是带着强烈的技术驱动的基因走上独立公司化的发展道路的。随着搜索、移动搜索等主营业务取得愈来愈好的市场表现,尤其是今年推出的微信搜索等新服务,我们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互联网从业者肩负的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的责任和使命。

具体到搜狗的工作中,我们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落实依法办网指示精神的行动方案,概括为“一个目标”“两个核心”“三个主体”和“四个支撑”。

一个目标: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

我们理解,“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实际上是为我们携手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更加具体的方法和途径,也是我们作为互联网从业者使命达成的根本保障。

两个核心:依法办法,兼顾发展。

前段时间,央视播出的为纪念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二十周年而制作的大型记录片《互联网时代》,在行业中引起了热议。该片作为一个窗口,让我们思考了很多互联网发展轨迹中的规律性问题,也对照看到了一些中国互联网的内生需求——发展。当今天这些千亿级、百亿级、十亿级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聚集一堂时,我们很自豪的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美国之外的有蓬勃互联网产业和发展前景的国家。互联网从业者的努力已经为、正在为并将继续为国家和民族的崛起竖起一道基石和壁垒。因此,我们相信,党和国家在这个时候提出的网络空间法治化,根本上会在法治思维的保障下,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护航。

三个主体:沟通行政主管部门、互联网企业和网民三种主体,严格依法办网、自觉文明办网,引导网民依法上网、培育网民文明上网。

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整体部署中,行政主管部门、互联网企业和网民是密不可分、相互影响的三个主体。企业需要正确领会和切实贯彻国家依法管网的要求,需要逐步形成依法文明办网的自觉和能力。同时,在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尚不足50%、仍处于高速成长的过程中,也需要承担起积极引导网民依法上网的职责,通过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培育网民文明上网的自觉和能力,促使公众互联网素养的整体提升。

四个支撑:积极参与正能量宣传,严防死守违法和不良信息传播,调动科技创新优势,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搜狗除了传统的PC端产品服务外,已形成包括移动搜索、手机输入、手机浏览器、手机地图、号码管理、应用市场等服务在内的立体化移动产品布局。作为网民获取信息的重要入口,我们会严把每一类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关口,一手抓正能量传播,一首抓违法和不良信息清查。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积极调动科技创新优势,发挥搜狗号码通等创新型产品在垃圾短信治理、反诈骗电话、伪基站治理等领域的独特作用,为网络空间的清朗提供更多的工具和办法。我们有信心在公司党组织的带领下,团结和发挥全公司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行业发展的新契机下,秉持依法办网原则,为网络空间的法治化建设尽一份心力,不辱使命!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