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丁道师 :关于自媒体的自律规范

2014年11月03日09:4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速途传媒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
速途传媒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

人民网11月3日电 (赵光霞 燕帅)国家网信办2日下午召开移动互联网业界代表座谈会,学习宣传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共同探寻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良方”。速途传媒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

我最早做和自媒体相关的事情是在2000年以后,我通过一些科技媒体专栏进行写作,表达一些东西。在2011年9月,我想做一件事情:把科技自媒体都聚集到一个平台上,大家共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所以当时加入速途传媒,创办了速途专栏,前前后后总共邀请了930名科技自媒体人,在平台上写作,分享观点和思想,在行业有利一定影响力。

我今天要讲的主要内容是“关于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在我看来,不管是任何形式的媒体从业者,都应该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

让我们先来看下当前的自媒体背景:

2013年是中国自媒体发展非常迅速的一年,也是中国自媒体人首次以一个群体出现在文化传媒领域。微信公众号、微博、新闻客户端、个人社交账号以及各种自媒体联盟正在成为信息流动的主要力量。然而自媒体蓬勃发展到至今,也暴露出很多问题。社会责任感的缺失、自媒体人水平的参差不齐、内容的真实性降低、自媒体联盟间的恶性竞争等问题,已经成为自媒体进一步健康发展的潜在风险。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我们就注意到这个现状。当时,我们这边的自媒体联盟“速途网自媒体联盟”携手“微媒体联盟”等诸多行业组织共同推出了中国首份《自媒体联盟自律公约》,旨在从内容制作到传播过程对联盟内成员进行自律,通过自身的努力促进中国自媒体行业的健康发展。

公约如下:

1、联盟内成员要有强烈的“底线”意识,坚持遵守有关部门提出的网络空间“七条底线”,勇担社会责任,共同维护良好的互联网舆论秩序;

2、联盟内成员要恪守自媒体职业道德,坚持传播的真实性、客观性、公益性,杜绝虚假内容、侵权内容和虚假广告,净化手机屏幕;

3、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不进行色情、暴利等领域的非法信息制作和传播;

4、倡议所有自媒体人和自媒体联盟和谐相处、相互监督、互助共进,共同推进自媒体业的高速健康发展;

5、本公约请互联网业界同仁予以监督。联盟内成员自觉接受业界监督和建议,如有发现相关问题,一经核实,我们将严肃处理。

诚然,我们还是一个非常小的组织,单单以我们的力量很难真正意义上改变什么。所以,这里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自媒体代表,你们都是各种行业里面的优秀自媒体,大家能够携手共进,共同来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