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陈东敏:关于发展我国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的几点意见

2014年11月05日20:2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陈东敏

人民网11月5日电 (宋心蕊 燕帅)11月5日下午,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信息化发展和保障国家网络安全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中央部委代表发表各自观点,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陈东敏观点汇总如下:

一是发展医疗健康大数据,以服务全民医疗健康为目的,应该是发展我国大数据产业的重中之重。我国医疗资源的发展远远落后于经济和生活水平的高速发展,一个公平的全民医疗健康体系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基本保障。医疗健康大数据与医疗信息化,远程及移动医疗技术的结合,提供了开辟一个现代化医疗健康系统的可能性,以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使用的效率最大化。

二是建立数据标准是发展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基本保障。医疗健康数据来源的准确性,可靠性,直接影响到数据挖掘和分析的结论正确性。应该依托人民医院等先进医疗信息系统的经验,快速发展中国的医疗大数据标准,并不断完善。

三是建立鼓励大数据的共享机制。政府应该出台政策鼓励多家医院数据采用规定的数据标准,并实现共享;要出台政策和基金鼓励拥有不同数据的主体之间的紧密合作。

四是探索新法规,安全合理开放大数据。为了保证公民的私隐权和信息安全性,国家需要快速建立一套数据“弃私隐”的标准规则,以及管理数据使用的法规,在有效的监督管理下,平等将数据开放给用户的合理使用,促进数据消费。

五是发挥大学的产学研优势,快速培养继续人才。大数据的发展急需一大批复合型人才,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教育与产学研同步进行。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