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一年级》郭敬明教成语 专家称节目富含教育智慧

2014年12月12日09:58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年级》郭敬明教成语 专家称节目富含教育智慧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唐平)本周五,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一年级》将播出第九期,昨天,第九期看片会在京举行。节目中,郭敬明变身语文老师,为孩子们开讲成语课。而课下,郭敬明又是和西蒙子比身高又是被孩子们扑倒呼救。看片会上,著名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表示,《一年级》是家长观察孩子的一个很好的窗口,“要把孩子当做火炬,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发掘孩子的潜力。”

小四教成语 和西蒙子试比身高

最新一期的《一年级》节目中,小四郭敬明出现在成语课堂上,整个课堂都是孩子们兴奋的呼喊声。郭敬明屡屡因为身高问题遭调戏,没想到这次身高反而成了郭敬明的一大优势。一出场,一(1)班的熊孩子们就挂在郭敬明的身上让他迈不开步。为了帮助孩子们理解成语,郭敬明玩起了角色扮演,不过他演出的“狐假虎威”熊孩子们可不认账,全都模仿他张牙舞爪互动。郭敬明只好请来陈学冬助阵扮演老虎,这才让孩子们安静下来。陈学冬在整堂课都倾力帮郭敬明维持纪律,在郭敬明要离开时,被孩子们的热情拥抱扑倒在地上挣扎,只好求助陈学冬“救命”,最后还是在陈学冬的帮助下才得以脱身。

此外,片中还有郭敬明和西蒙子比身高,王梓璇抓鸡变女汉子,小苹果在秋收行动中哭鼻子,萌娃徒步拉练行军等桥段也具备十足的看点。

考试应愉悦 成长意义大于成绩

在看片后,节目主创团队和教育界人士就节目中的“考试成绩”“寄宿”等话题进行讨论。著名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对《一年级》给予相当的肯定,她表示除了电视真人秀的精良制作之外,节目背后还蕴含着丰富的教育智慧。卢勤坦承,没有哪一代人是天生会做家长,都是边学边做。她为此提议如今一些独生子女家长不要那么自我,应该从孩子的视角与他们讨论,实现有效沟通。

谈到以马皓轩为代表的“调皮生”,卢勤表示,节目里无论是个性鲜明还是表达有些困难的孩子都可以得到肯定,都有了成长进步。最新一期节目,孩子们都带着数学测验的试卷回了家,数学本来很棒的马皓轩却因为左右不分错了几道简单的数数题。没得一百分,要强的小马爷对自己很不满意,于是爸爸妈妈想出了一系列左右游戏来帮马皓轩分左右。对此,卢勤称:“每一个孩子都是多彩的,成长的意义远大于成绩。考试应该是愉悦的,让孩子从每一次进步中获得愉悦。”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