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6期

《晓说》与《罗辑思维》的启示

梁慧

2014年12月12日13:28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高晓松和罗振宇凭借《晓说》和《罗辑思维》收获数百万粉丝,挣得盆满钵满,稳稳当当地坐上了网络自制脱口秀领军人物的交椅。

未做任何宣传,2012年3月,《晓说》在优酷悄然上线,24小时内即突破了100万播放量。当年上线26期节目创造出6000万播放量的奇迹。间隔不到一年时间,2012年底,《罗辑思维》也在优酷上线。目前,《罗辑思维》在优酷上的总播放量已经过亿,微信公众号订阅数达100多万,有市场人士给予《罗辑思维》1亿美元的估值。

相对于《晓说》、《罗辑思维》等网络自制脱口秀节目的成功,传统电视媒体的脱口秀节目则显得有些尴尬。

脱口秀诞生于美国,已有五六十年历史,国内电视媒体一直在复制这一节目形态。1996年央视开播《实话实说》,在全国迅速走红,脱口秀这一节目类型开始在各个电视台开枝散叶。凤凰卫视有《锵锵三人行》、《鲁豫有约》、《一虎一席谈》,台湾有《康熙来了》、《国光帮帮忙》,央视有《艺术人生》、《杨澜访谈录》,卫视有红极一时的《东方夜谭》、《壹周立波秀》,市县级电视台也开始探索和尝试方言脱口秀节目,如镇江台的方言类电视脱口秀《南南嚼趣》曾在镇江家喻户晓。但与国外谈政治、谈八卦的广泛题材相比,国内脱口秀节目的话题空间相对狭窄,随着《实话实说》的停播、《壹周立波秀》的衰落,电视脱口秀节目愈发显得前景迷茫。

网络自制脱口秀节目的火爆与成功,原因有主持人个人魅力突出、受众定位明确、内容独特等,这给传统电视脱口秀节目的制作手法带来了启示。

一、主持人:个人魅力突出

在互联网时代,个人比组织更为突出。无论背后有多么强大的团队支持,传播者的个人魅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就《晓说》和《罗辑思维》而言,用户就是直接冲着高晓松和罗振宇去的。

因为外形,自嘲为“矮大紧”的高晓松,个人符号一直是音乐才子。在《晓说》之前,他身上散发着的读书、行走、思索、分享以及博闻强记的正能量,并不为公众所知。优酷正是看中高晓松的这些强烈个性符号,为他量身订造了《晓说》。青楼、科举、镖局、航海、战争、足球、电影、音乐、旅行等众多方面的内容均来自高晓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收获和感悟,高晓松以他独特的漫谈式的风格为脱口秀节目重新设立了一个标杆。

原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制片人罗振宇,从央视跳槽后创办了《罗辑思维》,也创造了“魅力人格体”。他说,互联网时代,魅力人格就是一切。

一直以来,传统电视媒体总认为内容为王,而过量供给的内容并不能带来观众的收视黏性。个性鲜明的主持人或嘉宾,给节目带来了新鲜感和生命力。镇江台三年前创办的《老戴维权》,是以非专业主持人、年近60岁的戴维权老师命名的一档方言类维权节目,主持人个人风格突出,深受当地观众喜爱。这与罗振宇所言的“清晰的人格带来吸附”的观念契合。

国内电视行业最早对主持人的定位大多是“帅哥靓女”,但近年来,具备学识、阅历以及社会影响力的个性主持人,越来越受到重视和重用。脱口秀节目主持人,首先修的是“内功”,从观众曾经喜爱的脱口秀节目来看,都能够让人联想到其出色的主持人。《实话实说》的崔永元、《壹周立波秀》的周立波、《今晚80后脱口秀》的王自健,都是以主持人的个性魅力成就节目的典范。

综上所述,电视脱口秀节目要突出重围,首先要在“人”上做文章。大胆创新,倡导个人化、个性化,给个人秀提供平台、创造空间。一方面从电视台内部发现优秀主持人,也要不拘一格从各个领域发掘经验丰富的人士、智者,为其量身打造脱口秀节目。

二、受众定位:小而精

耐人寻味的是,在中国网民数量破6亿大关的时代,这场网络自制脱口秀“革命”却是自上而下的,知识分子阶层首先成为这些节目的消费群,节目也旨在高端、小众。

《罗辑思维》和《晓说》都有着明确的受众定位。对此,罗振宇在《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上明确提出:“我们想要打造的是一个有灵魂的知识社群。”而优酷也意在将《晓说》打造成一档面向高端用户的节目。

电视节目定位依旧秉承“大而杂”、广谱性的特点,在分众化时代已不相适应,网络自制脱口秀节目小而精的分众策略值得借鉴。

三、内容:独特、有趣、朴实

《罗辑思维》以“有种、有趣、有聊”为口号,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节目内容的扎实与独特。作为一档知识型脱口秀节目,每个星期,主讲人罗振宇就一个话题展开,向受众推荐与该话题有关的优秀书籍,并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罗辑思维》为受众呈现了众多有趣味、有意义、颠覆性的话题。比如《岳飞为什么必须死》、《奸臣指南》、《拒绝逃离北上广,见识决定命运》、《和你赛跑的不是人》、《未来脑世界》等,内容涵盖了历史、政治、社会、民生、互联网等众多领域,制造出了“听高手聊天”的感觉。此外,“死磕60秒”也是他的独门绝杀技。每天早上6点,他都会准时发出一段语音给《罗辑思维》微信公众账号的粉丝。这可能是一段读后感,也可能是一个小段子。

为了满足受众的口味,罗振宇和高晓松在话题讲述的过程中,注重采用轻松幽默的形式。节目中,他们会夹杂一些诙谐的语言,自嘲性的调侃话语,加上丰富的面部表情,给人以轻松愉悦之感。

与内容独特扎实、骨肉丰满相比,在视频制作上,《罗辑思维》和《晓说》的视觉效果可以用朴素来形容。罗振宇摒弃花哨的视觉制作手段,奉行极简主义,与电视台录节目动辄几台甚至十几台机位相比,《罗辑思维》常常一个镜头到底,这在传统电视看来简直无法接受。

近年来,各电视台的选秀节目、真人秀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些节目形态需要大投入、大制作,而脱口秀节目仅靠一张嘴,算得上“四两拨千斤”,地方电视台制作经费吃紧,拍摄场地受限,尤其可以借鉴《晓说》、《罗辑思维》等网络自制节目的经验,将更多的人力、精力和金钱投到脱口秀节目的内容研发上。(作者单位:镇江市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