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6期

城市台方言节目的发展探析

楼益华

2014年12月12日13:34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在强势媒体的夹击下,为获得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一些城市台使用本地方言播报新闻。常州地处齐梁文化中心,北濒长江,南临太湖,是连接江淮方言与吴方言的中间地段,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文化背景造就了独特的常州方言。常州台于2005年推出首档方言类节目《龙城山海经》;同年,常州台《社会写真》栏目开辟“有话要说”单元,用常州话点评民生新闻;2008年12月15日,方言节目《生活369》开播,成为常州台生活频道的主打栏目。

方言新闻成为一些城市台独特的风景线,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本文对方言节目的现状与发展做出分析与思考。

一、城市台方言节目的发展基础

方言节目满足了观众的地方文化情结。相比普通话,方言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亲和力,它是一方民众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传承下来的民间文化,是一种具有浓郁的区域性和民族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言情结体现出的是一种集体感和归属感,方言新闻拉近了观众与电视的距离。方言主持人的乡音有比普通话更丰富生动的生活、情感用语,在动作的细微区分、事物的性状描述等方面更具体形象,让受众倍增亲切感。方言节目凭借独特的语言魅力和视角平民化、内容生活化、表现形式多样化的特点,在接近性和亲和力上具有明显的优势。

方言节目形式和内容创新显著。主持人用讲故事的形式说新闻,新颖、亲切、生动、感人,为方言节目赢得了生存空间。电视在运作方式的改革上以传者为中心走向以受者为中心,受众的需求决定了电视传播效果的好坏。方言节目的表现形式、内容选择都十分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是方言节目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生活369》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反映生活,表达民众的喜怒哀乐。笔者作为主持人,长得普普通通,总是穿一件T恤衫,一件格子衬衣。在节目和现场活动中,我多是用方言与观众交流,不像个主持人,更像一个热心的邻居。在节目中,对时事的点评我更侧重于与观众之间的平等对话,没有说教成分。很多观众说,看《生活369》节目,就是为了听楼益华“嚼白趣”、“扯老空”,东说洋山西说海,轻松一笑解烦恼。节目主持人和观众平等交流,观众认可你,相信你,愿意和你成为朋友,愿意听你的述说,方言节目才算获得成功。内容创新首先必须解决时效性和深度问题,让观众及时获取鲜活的信息。《生活369》讲述的新闻事件和故事,有发生在观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也有非本土的内容。2012年升级改造以来,栏目有重点地选择观众身边新近发生的事件进行报道,更关注社会新貌、城市变迁、邻里纠纷、人生百态等民生新闻和事件,展开评论,区别于其他新闻栏目。

二、方言节目发展存在的问题

方言节目受众特定,排他性强,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受众群。方言的覆盖能力有限,一个城市的方言在不同县区也会有差异,用一种方言进行新闻报道,很可能大部分外地人和一部分本地人都不能顺利接收信息。用方言制作节目,虽然肯定了该方言所代表的特定区域内的文化地位,也同时压低了其他方言所代表的文化的地位。

内容混杂,新闻价值不高。方言节目往往过于注重形式而忽视了内容选择,打着民生新闻的口号把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有意义的和没意义的都拉进来,没有经过精心挑选,降低了新闻价值。有的电视台为了追求高收视率,一味迎合观众的低级趣味,打着给世人警告的招牌暴露他人隐私,满足观众的窥探心理。选题范围狭窄,节目内容单一,长此以往,观众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

负面新闻多,舆论导向不明。一则积极向上的新闻会让人心情开朗,一则消极的新闻会让人产生负面情绪。绝大多数民生新闻(包含方言类新闻)不同程度地存在负面新闻过多的问题,负面效应较强。

方言新闻不严肃,过度娱乐化。一些方言节目的主持人是当地曲艺艺人,对内容演绎、夸张、表演的成分较多,确实可以吸引一部分受众,但过于娱乐化会引起受众的反感,把握不好度就会损害新闻的客观性。方言新闻的随意性比较强,主持人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可以在一定限度内发表观点,宣泄情绪,往往也会得到受众的认同,如果为了讨好观众而加入太多戏剧性成分,会显得虚假,令人反感。

三、城市台方言节目的改进思路

整合资源,集约化发展。方言节目不能局限于表现方言魅力,而应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特别是在内容选题、样式风格、表现手段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方言节目除了关注百姓身边的事,也应加入国家的大政,不能一味迷失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强化新闻播报的力度和深度,不做事件的简单罗列,对有些新闻事件要进行追踪报道和深度报道,作出合理的分析,给受众正确的引导。不能把目光聚集在婚恋等层面,而应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信息综合起来,增强内容的丰富性。

树立地方品牌,精品化发展。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是电视节目在创办过程中应该具备的。方言节目要注意克服同质化的弊病,在节目内容的选材编辑、节目内涵的挖掘、整体风格的打造、节目的表现力与亲和力等方面下工夫。《生活369》策划了一系列大型活动,如万人陀螺大会、放飞风筝、挑战主持人。主持人在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使栏目的影响力深入千家万户。活动期间,栏目把现场活动的动态在栏目中播出,使观众对栏目的关注度更高。2010年举行的首届常州方言大赛,引起了数万人的关注和参与,参赛选手表演的精彩方言节目,在《生活369》栏目中专辟子栏目,播出长达十个月,吸引了众多观众,栏目的收视率在活动中屡创新高。

扩宽受众群体,大众化发展。方言节目从语言特征看,已经将一部分受众排除在外。节目起初的走红正来源于对小众的量身定做。时至今日,节目在寻求突破时,要思考如何挖掘潜在受众。一方面,用方言播报新闻,选择鲜活、有意义的词语,剔除低俗、恶劣的语汇,以免不合时宜的言语削弱媒体的权威性。另一方面,方言节目使本土受众与非本土受众在获取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上不平衡,为吸引更多受众,可以推出方言节目的“双语版”,分别用普通话和方言播报,扩大方言节目的传播范围,培育新的收视群体。(作者单位:常州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