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老艾的新房

杜嗣琨

2014年12月29日09:21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老艾的新房

  中央电台副总编辑杜嗣琨采访搬进新家的艾俊满老人(央广网记者杜震 摄)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杜嗣琨)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三十多年前,大地震几乎把唐山夷为平地。经过几次搬迁,能有套称心的房子,对于唐山市南湖十九个村二万多老百姓来说,成了追求了几十年的梦想。近年来,国家把保障房工程当做民心工程来抓,通过棚户区改造工程,八千多户居民已经搬进新居,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昨天中央台走转改大型主题报道组来到河北唐山居民老艾的家中,讲述他们30年来的“住房梦”。请听“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老艾的新房》。14-12-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是一个普通的、温暖的、快乐的家庭。我们来的时候,他们正在做中午饭。

  记者:看看您这个房子。

  老艾:这其实108平方,差不多110平米吧,三室两厅。

  说话的人叫艾俊满,今年66岁,土生土长的唐山人,用唐山话说就是“老呔(tan)”。这已经是老艾震后的第三个新家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路南区的老艾家夷为平地,老艾只能空手搭了个人字形的简易房。

  老艾:简易房上头扣着塑料啥的,都是一层一层的糊的纸的那窗户,到冬天,白天呆着那个手脚冻得都得盖着被呆着,呆不了。

  简易房冬天漏风,夏天漏雨。老艾的儿子出生那天,外面下大雨,简易房里下小雨。儿子就落在了湿淋淋的被窝里。这样的房子虽然住不下去了,但手头没钱,老艾只好天天去捡废料,一捡就是五年。

  老艾:1981年开始盖的,捡了5,6年,买哪有钱啊。借了200块钱。

  1981年,老艾一家住进了用煤石废料搭建起来的四间平房,一住就是三十年。谈起这房,老艾有一肚子的苦水。

  老艾:窗户啥的,没办法住了。咱们原来又是炉子又是掏灰。你要把炉子一灭,这都冷了。

  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老艾家右靠电厂,吹出来的粉末落在家里,一层一层的白,左挨着垃圾山,臭气熏得窗户门都不敢开。新媳妇史景铭直喊,后悔嫁到了老艾家。

  史景铭:根本开不了窗,我是丰南人嫁到这,结婚到这后悔死了,怎么到这个臭地方了,应该说顶风就臭,特别臭,受不了,对象问怎么不开窗户,我说受不了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