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辽宁广播电视台郭明航:纪念抗战胜利报道要有特色有启迪

2015年09月06日13:0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传媒频道联合泽传媒推出“抗战胜利”系列报道特别策划,我们邀请到辽宁广播电视台台务委员副总编辑、新闻中心主任郭明航,畅谈辽宁台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报道规划。

记者: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电视新闻中心做了哪些精心策划?

郭明航: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我们辽台新闻中心从年初就围绕这个主题进行了丰富的策划。

我们有着丰富的抗战资源,九一八的枪声在这里打响,白山黑水间的十四年东北抗联史更是书写了我党领导下的抗日传奇。我们中心深入挖掘历史资源,统筹调度广播电视新闻栏目和新媒体推出系列自主策划,其中包括以辽宁的历史资源为主兼顾东北三省的大型系列报道《正义的胜利》、以抗战电影作品为载体讲述抗日战争历史和今昔变化的大型系列报道《穿越经典》、依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影视作品讲述真实历史故事的大型系列报道《光影中的二战》、9月18日大型新闻直播特别节目《正义的胜利》(暂定名,不同于前者)。

记者:关于大型系列报道《正义的胜利》,能不能跟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郭明航:我们围绕辽宁及东北三省的抗战资源,对当年参与抗战的老兵寻访,通过他们及对他们的后人还原历史,同时我们还可利用东三省丰富的抗日战争纪念馆,档案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秘当年不为人知侵略事实,以史明今。

《正义的胜利》从新闻视角挖掘历史资源,以历史实物和历史当事人为依托讲述其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用故事化的表达方式将宏大的历史背景和生动的真实故事结合起来,充分反映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充分证明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罪行的无可否认、正义审判的不可动摇,充分表明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世界法西斯战争做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表达中国人民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的意愿。

计划分为六个部分,采制50集,七月份已开始播发:

1、铁证如山——主要讲述日本军国主义蓄谋已久地发动侵华战争、残酷屠杀蹂躏东北人民、疯狂掠夺东北资源、进行殖民统治和奴化教育的历史事实。

2、血肉长城——主要讲述九一八事变后辽宁乃至东北人民自发地进行抗日斗争。

3、中流砥柱——主要讲述中国共产党在辽宁乃至东北领导组织抗日斗争和东北抗联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

4、光复东北——主要讲述苏联红军出兵东北,在中国共产党和东北人民的配合下光复东北。

中心历经半年多准备,采访行程两万多公里、跨越中俄两国,全面回顾和报道了东北抗日联军在苏联整训,以及中苏两国军民并肩作战收复中国东北的英雄故事。

几名记者不仅在中国境内采访了十余位当年赴苏整训的抗联老战士,还专门前往俄罗斯,采访了他们当年的红军战友、探访了当年中苏两国军队共同训练的营地。俄罗斯俄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历史学家阿里克谢 伊万诺夫(副部级);莫斯科老战士协会第一副主席谢尔盖 西谬诺维奇少将等俄方专家学者。

本台记者在俄的采访活动还引起了俄罗斯当地媒体的关注,海森崴电视台等俄罗斯媒体对我台的采访活动进行了报道。

5、珍爱和平——主要讲述新中国对日本战犯的改造、在沈阳审判日本战犯以及日本战犯的忏悔。

记者:大型系列报道《穿越经典》的亮点有哪些?

郭明航:作为省级新闻媒体,在各种纪念抗战胜利的新闻、专题片遍地开花的情况下,我们策划的系列报道《穿越经典》不论是从内容还是形式,都做到了精心设计、巧妙构思、深度开掘、细节呈现。

我们以20部经典的抗战影片为线索,把新闻元素与文艺形式巧妙的融为一体,把现实与历史穿插和交织起来,影片中那些传唱不衰的经典旋律、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片段,一次次唤起人们对十四年浴血抗战的共同回忆;在采访中,记者通过对每部电影创作过程的深度挖掘和影片展现史实的深度采访,让每部经典影片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创作故事,那些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们用生命书写的不屈历史,第一次走上荧屏,深深地感染和打动着每一位观众。

者:除了传统的报道方式,在内容上还有没有其他的视角呢?

郭明航除传统报道方式以外,我们的系列报道《穿越经典》,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第一,新闻和文艺巧妙结合,历史和现实有机融合。

十四年的浴血奋战,在中国的荧屏上留下了无数经典的光影。这些抗战电影既是对历史的真实纪录和艺术再现,也是对抗战精神的最好讴歌和生动诠释。《穿越经典》以电影做为历史和现实对接的桥梁,把文艺元素巧妙的融入严肃的新闻采访中,使每一篇报道不但有了一个巧妙的切入点和鲜明的线索,而且让我们的新闻报道拥有了鲜活的色彩和饱满的情感力量。

我们要求每集片子的开头都要以影片中一段最精彩的片段切入,然后以记者的现场出镜将观众从历史拉回现实,循着电影这一脉胳,记者去实地探访影片所展现史实的发生地,去寻找那些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和他们的后人,通过他们的口述,让观众仿佛重新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重新回到充满白色恐怖的年代,英烈们为民族解放不惜抛洒热血、甘愿牺牲的不屈精神在他们的讲述中鲜活再现;对这些史实发生地和电影拍摄地的采访和拍摄,也让观众从镜头里最直观地感受到今昔变化。

除了采访抗战英烈和他们的后人,记者还通过对影片的导演、编剧、演员等的采访;给观众讲述每一部影片背后的创作故事;通过采访相关纪念馆负责人、研究抗战史实的专家等,为观众呈现出更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同时借助影像资料,辅以记者在拍摄现场的挖掘和发现,重温历史事件,追溯抗战记忆,并通过影片的后续反响,事发地往昔今朝的变化,来阐述抗战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传承和发展。新闻和文艺的巧妙融合,历史和现实的有机整合,把严肃而重大的主题用一种生动鲜活的形式表达出来。

第二,内容上精心设计和挖掘,既有对十四年浴血抗战最重要史实的回顾,更要用精彩的细节和故事打动观众。

从抗战时期至今,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等地一共拍摄了七百多部抗战题材的影片,从中找出最为经典的20部作为我们采访报道的线索,需要我们去认真筛选。

哪些电影能进入我们的报道视野?我们确定了三个原则:反映十四年抗战史中的重大历史节点事件;上映后反响强烈,引起全社会共鸣;拍摄水准高,制作精良。本着这三个原则,反映爱国将领马占山打响抗战第一枪的电影《铁血江桥》、反映国共两党合作,结成中华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电影《西安事变》、反映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以弱胜强、建立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电影《太行山上》、反映国民党正面战场与日寇血战到底的电影《血战台儿庄》、《铁血昆仑关》以及反映根据地人民机智勇敢与敌人周旋,保存抗战有生力量的《地雷战》、《地道战》、《铁道游击队》等等,都进入了我们的报道视野。

每一部抗战影片都讲述了一个精彩的故事,有的壮怀激烈、气吞山河;有的机智幽默,乐观豁达;有的温婉动人、娓娓道来。

根据不同影片所讲述的不同故事,我们的采访也要力争去挖掘出最鲜活的细节和最生动的故事。比如在采访电影《我的母亲赵一曼》的主演时,她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细节,在拍摄赵一曼英勇就义那场戏时,当一排排子弹被推上枪膛,行刑手说着流利的日语下达枪决命令时,受现场气氛的感染,距离子弹仅有10米远的女主演张晗被吓跑了三次。

在面对记者的镜头时,她说:“我当时在那种情境下真实的感受到了面临死亡是什么样的滋味,可以想象79年前,当抗联女英雄赵一曼面对敌人的枪口时,她是怎样的心态?她用瘦弱的身躯和宁死不投降的精神,向日本侵略者展示了一位抗联女战士凛然不屈的民族气节”,这让扮演她的我被深深震撼。

这段同期声同样也深深打动了审片的每一位领导;在采访反映阳明堡之战和忻口会战的电影《夜袭》时,我们的记者找到了一位当年的儿童军李文柱,在老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当年的战场204高地,这块曾经在一夜之间被中国军队和日军反复争夺,历经13次易手的高地,在80年后的今天,在漫山遍野的蒿草中,仍然能够看到当年那场战役留下的无数子弹残片,无言记录着那段用鲜血铸就的历史和那一份誓死不屈、和敌人血战到底的决心。

这些鲜活的细节,用最真实的力量深深打动和震撼着观众的心。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鲜为人知、血肉丰满的细节和故事,才支撑起《穿越经典》的报道,让每条片子在文艺的形式中,把新闻的内容做到极致。

第三,突出真实浓烈的感情。

新闻作品和其他影视作品一样,打动人的永远是最浓烈最真实的情感。在《穿越经典》的采访中,无论是采访抗战老兵和他们的后人,还是对电影创作人员的采访,记者都特别注意挖掘他们身上最真实感人的东西。

比如在采访电影《七七事变》的导演李前宽和肖桂云夫妇时,李前宽导演说:“最后一个镜头分完以后,我的眼泪打在分镜头的稿纸上,打湿了,最后情不自禁写下:壮哉卢沟桥!壮哉二十九军!壮哉中华铁血儿女!”我们的镜头前,精莹的泪花又在这位老导演的眼中不断闪烁。

在片子《红衣白马赵一曼白山黑水民族魂》的结尾,主持人深情的念起了女英雄赵一曼在临刑前写给自己刚刚出生的儿子的绝笔信:“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远没有再见面的机会了,”

娓娓道来的这封诀别信,听的人无不泪流满面。这就是情感的力量!这就是一个抗联战士伟大真实人格的力量!这也是一篇拥有真实浓烈情感的新闻作品能够直指人心的力量所在。

电视新闻中心这次抗战报道有没有新媒体参与?它们的作用如何?

郭明航媒体融合大环境下,我们也非常注重节目线上线下的有效互动。

今年在采访《穿越经典》系列报道之前,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辽宁号就已经正式推出了,这也为我们在这组系列报道制作中的线上线下互动创造了条件。这种方式打破了以往单一的完成全部采访后再统一制作播出的模式,而是在采访过程中不断在辽宁号上推出我们独家采到的一些重要人物的专访,并通过给网友粉丝设置互动话题来不断给这组报道预热升温,吸引受众的关注度,为后期大屏幕的播出营造氛围,事实证明,线上提前预热,线下及时互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请您介绍一下其他的报道亮点。

郭明航系列报道《穿越经典》在二十集影片的采制过程中,前后历时一个半月,三组记者足迹遍布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他们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采访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在后期制作时更是精雕细刻,往往为了一个镜头、一个资料画面、一段影片音乐而反复推敲,再三斟酌,敬业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才造就了今天这样一组精彩的新闻报道,为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我们主要的策划就是《正义的胜利》、《穿越经典》,此外还有两个策划“光影中的二战”和”9.18直播”。无论是哪种形式,我们都希望大家能在史料中,在当事人的回忆中,在耳熟能详的影片中找到我们抗日的记忆,勿忘抗日英雄,勿忘抗日精神。在省级卫视中我们的策划或许不是最多,但是希望做出特色,启迪观众,向历史献礼。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