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京青年报:以三网融合推动“提速降费”

樊大彧

2015年09月06日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以三网融合推动“提速降费”

  我国通信资费长期降不下来,网速提不上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三大运营商独占通道资源,形成电信市场的垄断局面。此次国务院推广三网融合,将改变运营商独占通道的局面,电信市场的竞争将真正加剧,消费者从广电和电信的融合中将真正获益。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加快在全国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将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扩大到全国范围,并实质性开展工作。

  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达到技术功能趋于一致,进而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三网融合并不意味着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是指业务应用的融合。三网资源共享,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后,对消费者而言,意味着将获得更丰富的服务,比如未来可以方便地用手机看电视,通过电视上网、通话,通过电脑打电话、看电视等。三网融合应用广泛,除了通讯领域,还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众多领域。

  目前,我国实体经济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推广三网融合的战略意义更为突出。此次三网融合推广方案提出一个重要任务,要求在全国范围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广电和电信将互相进入对方的业务领域。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电视、有线电视网宽带服务等融合性业务,将由此获得发展契机,同时将带动相关设备、软件的产业化,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测算显示,三网融合在未来几年里,可带动投资和消费的市场规模达六千多亿。

  除了对经济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三网融合对消费者还具有近在眼前的现实意义。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有关指导意见,要求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之后,工信部作出响应,要求运营商今年流量和宽带资费降低30%。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三大运营商也分别发布的新版通信资费方案,但消费者的普遍反映却是“没诚意”,运营商在玩文字游戏。

  如何让电信运营商真心实意地推进降费提速任务?只能通过企业间激烈的竞争。我国通信资费长期降不下来,网速提不上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三大运营商独占通道资源,形成电信市场的垄断局面。此次国务院推广三网融合,电信企业可以从事除时政类节目之外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而广电企业也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互联网接入业务等。广电企业具有相当的传输优势,其进入电信和互联网接入领域,将改变运营商独占通道的局面,电信市场的竞争将真正加剧,消费者从广电和电信的融合中也将真正获益。

  三网融合不仅可以促进通信资费下降,还能有效提高网络速度。目前已有不少人通过网络看电视,然而,随着用户增多,互联网电视的观看体验却有所下降,这是因为使用者越多,占用的带宽越大,网络承载压力就越大,观看时卡顿也就经常发生。此次三网融合后,电信和广电企业将进行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共享,这样做避免了重复建设,同时也将提高传输效率,改善用户的上网体验。

  三网融合不是一个新鲜词。上世纪末最早提出三网融合后,相关工作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停滞,从2010年开始,三网融合终于开始试点,五年来,试点工作已在数十个城市获得推进。随着政策壁垒不断打破,三网融合推进迟缓的状况正在改变,有关部门应该抓住契机进一步破除部门利益的藩篱,引入竞争,让三网融合成为促进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的有力推手。(评论员 樊大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