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光明日报编辑记者内部演讲会摘编 写有温度的新闻

2015年09月06日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写有温度的新闻做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编者按

8月27日,本报在社内举办了“好记者讲好故事·价值观的故事”内部演讲会。来自各记者站、总编室、评论部、文艺部、科技部、光明网等部门的10位编辑记者,以他们亲身经历的体现着正确价值观的新闻采编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本刊今天特摘发部分精彩演讲内容,与读者共同分享这些光明人的好故事。

做一个扛着责任前行的评论者

评论部副主编 刘文嘉

刘文嘉(左)

记者的故事是现实中的跌宕,评论员的故事却是思想中的风暴。

2014年10月堪称大事件集中的月份。这个月第二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第三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座谈会;第四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最后一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关于《决定》的说明公开。这四件事,每一件本报都配发了评论员文章或系列评论员文章;每个系列的首篇都是和新闻同时发出;每个首篇都是夜里才开始撰写的。从“从严治党”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再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每周都在经历一次两小时阐释大主题的头脑风暴。其中,为文艺座谈会配发的评论《为人民书写 为人民抒情 为人民抒怀》是主流媒体关于文艺座谈会最早的评论之一。

这些大事,每一件都有独立的意义,但放在历史中考察,又明显彰显出了中国改革的逻辑。而梳理出这样的逻辑,正是光明评论的立足点和发力点。在总编辑的亲自策划之下,我们撰写了五千字的本报编辑部文章——《伟大的开篇:从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阐释十八大、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内在统一性,厘清法治与改革在中国当代互相推动的关系,并于2014年12月2日头版头条刊发,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易等220多家新闻门户网站转发。

几个月后的2015年2月,我再次撰写了本报编辑部文章《四个全面:继往开来的重大战略布局》,由此,在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问题上,本报形成了有光明特色的评论矩阵,为消化和传播中国改革前沿理论、形成改革合力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