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光明日报编辑记者内部演讲会摘编 写有温度的新闻【6】

2015年09月06日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写有温度的新闻做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练就一双发现美的火眼金睛

河北记者站站长 耿建扩

耿建扩(右)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

当记者22年来,我努力锤炼着自己的新闻敏感,打造发现美的火眼金睛。

2014年初,我得知保定学院有20多位毕业生相继在新疆且末县扎根教书这一线索后,迅速来到保定学院,发现有近百名毕业生在西部支教,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新疆、西藏、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我喜出望外,感觉这个群体的事迹十分可贵,对边疆长治久安意义重大。

在新疆且末,保定学院毕业生侯朝茹、庞胜利夫妇与学生阿斯古丽一家结下了浓浓的亲情。2009年4月,阿斯古丽因急性阑尾炎突然肚子疼,侯朝茹背起阿斯古丽就往医院赶,检查、交费、住院……在安顿好一切后,阿斯古丽的父亲风尘仆仆地从牧区赶来,满头大汗,裤腿溅满了泥点。当他看到自己最疼爱的小女儿已挂上吊瓶等待手术时,年近六旬的老人眼睛湿润了,紧紧握住侯朝茹的手,嘴里不停地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维吾尔语“谢谢”)

毕业生们的故事,我一一写进通讯《安放西部的青春与梦想》及后续报道中,这一群体后来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20余项,群体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复信中高度肯定。

这些年,我努力寻找、发现并讴歌这些最美故事,推出了塞罕坝造林英雄群体、带着偏瘫丈夫援彊的好医生余文丽、白求恩式女军医张笋、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王胜,等等。在报道先进人物的同时,我也从中不断汲取鼓舞自己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