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光明日报编辑记者内部演讲会摘编 写有温度的新闻【5】

2015年09月06日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写有温度的新闻做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温暖自己的路,也照亮他人的生活

文艺部记者 韩业庭

韩业庭

我曾经是个十足的“愤青”。4年的工作经历,让我从一个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一个相对成熟的职场中人。我的成长,除了缘于时间的自然作用,更由于4年的采访经历,让我接触了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开阔了眼界,让自己思考问题更加客观,更加冷静。

曾经,我总觉得社会中的问题太多,总觉得只有批评性报道,才能推动社会进步,才能体现一个记者的价值。对于各种“暖新闻”,各种正面报道,我总觉得可有可无,甚至认为是一种“吹捧”。

经过4年的工作,我开始明白,新闻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批评,还在于建设”。在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期,通过揭露阴暗面来博取一些关注,那实在太容易了。真正难做的,是通过新闻报道来抚慰人们的心灵,来凝聚人心,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提供正能量。

很喜欢网上流行的一句话:你所在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很多时候,一缕阳光,就可以温暖整个世界;一个微笑,就可以灿烂所有春夏秋冬。如今的我不再是那个初出茅庐的“愤青”小伙,看问题、做事情、写稿子,更加客观、理性。希望我今后能够发挥一个建设者的作用,用笔写出更多能够给予别人阳光和微笑的报道。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