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光明日报编辑记者内部演讲会摘编 写有温度的新闻【2】

2015年09月06日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写有温度的新闻做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第一线,有最好的故事

总编室大视野版编辑 张春雷

张春雷

马克思说,新闻工作者应该“生活在人民当中,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也正是想成为有这样新闻观的记者,我一直努力让自己冲在新闻第一线。

很多省份的第一次踏足,都和重大突发事件紧密相连:第一次到青海,是报道玉树地震;第一次到甘肃,是因为舟曲泥石流;第一次到四川,是为了雅安地震……

2013年4月,雅安地震发生后,我向报社申请到灾区参加报道。抵达震中芦山县后,第一个采访是在深夜完成的。晚上10点,芦山中学的后门,还有很多人在热火朝天地干活。上去一打听,是学生家长。原来,地震后学校受损,家长很着急,忙完自家房屋的修复之后,便来学校做义工,搭建临时教室,让孩子们能早点复课。

在灾区一周,穿过悬崖时被掉落的乱石砸伤的小护士,玉树地震劫后余生、听到雅安地震第一时间赶来报恩的警察,徒步十几个小时到达震中的志愿者……这些最鲜活的人和事,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只有真正在一线,才能见证和经历这些最真实的人性之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坐办公室久了,容易用脑袋代替了脚步,用思考代替了行走。而我,想成为一个脚踏实地的编辑和记者,不断地行走,去接触更多的地方和群体,知道他们最真实的状态,这样才能对信息做出准确的判断,做一个“知民情、懂民意”,进而帮助“解民忧”的新闻工作者。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