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光明日报编辑记者内部演讲会摘编 写有温度的新闻【9】

2015年09月06日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写有温度的新闻做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科技部记者 叶乐峰

叶乐峰

在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年头,我记住了好几张面孔,记住了他们对于选择的坚守,我庆幸身边有这么多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

今年1月,我见到了自己的校友,高大俊朗的张昭源。4年前,他从清华硕士毕业后来到重庆巫山县一个贫穷小镇,开始了“村官”生涯,那时他26岁。

他对我说,摩托车是山区最实用的交通工具,就是陷进泥潭也能推出来。那时工资低,唯一的积蓄就是离校时,学校奖励的7000元,他用这笔钱买了一辆摩托车。那两年,张昭源骑着摩托车几乎跑遍了巫山所有乡镇。

2013年,他从巫山县调到长寿区保合村,成为中国最基层的党组织书记。他到村子上任的情形令当地村民震惊不已,一个北方大汉骑着红色摩托车风尘仆仆从外面闯进村口,骑了整整两天,行程500多公里。

如今,他依然骑着摩托在村里的田间地头奔波。前不久,村里的柠檬销售出现了问题,他带着村民搞电子商务,并办起了微信公众号“保合农场”,短短几周卖出了上万斤。他在村里办起了“市民学校”,他给孩子们讲科学,也讲《弟子规》,带他们到科技馆去学习。

张昭源曾是校园知名主持人,校体育队队长,很多人不理解他的选择。他却说:“有人说人应该往高处走,而我走到了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岗位,这难道不是至高无上的吗?”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