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光明日报编辑记者内部演讲会摘编 写有温度的新闻【7】

2015年09月06日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写有温度的新闻做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可以没有报道,但不能没有情怀

辽宁记者站站长 毕玉才

毕玉才(前)

从1985年到现在,我从事新闻工作正好30年。从漫长的30年截取几件好事,对我来说并不难,但我不想讲自己过五关斩六将的经历,而是讲一件走麦城的事儿。

2012年11月24日,一架歼-15飞机从高空俯冲而下,稳稳地停在“辽宁舰”上。当人们还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却传来总指挥罗阳离世的消息。

“我们一定要挖到更多独家的东西。”本报记者冯蕾对我说,当时的我也踌躇满志:罗阳爱人是辽宁中医附属二院大夫,二院院长李晓东是我的好朋友。

电话过去,李院长说罗阳妻子不接受任何采访。“李院长,你一定要帮这个忙!”我恳求道,李院长犹豫再三,说:“要不,一会儿我们去罗阳家,你跟我们一起去,只是,别说你是记者。”

有那么一刹那,我满心欢喜,听说宣传部领导去罗阳家,都被拒之门外。

可是,短暂欣喜后,我陷入了沉思:罗阳上有77岁老母,下有刚成年的女儿,他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柱子蹋了,一家人正承受着怎样的悲痛?这种情况下,我悄悄“潜伏”到人家里,这,道德么?

后来的事实证明:我和冯蕾的放弃是对的——罗阳一家经过了漫长的煎熬,才走出母亲失去儿子、妻子失去丈夫、女儿失去父亲的阴影。

对别人的痛苦秉持什么态度,决定了媒体的格调和气质。一个有情怀的媒体,一个有情怀的记者,不仅应当知道该从什么地方入手,还应当知道该在什么地方止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