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相声演员告百度求删个人词条 专家:不能删但可控

2015年09月06日09:19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相声演员告百度侵权求删个人词条 专家:或不能删但可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相声演员徐德亮起诉百度侵犯名誉权案又有新进展,在北京海淀法院官方微博发布法院受理此案之后,徐德亮透露,法院通知双方本月8号将进行证据交换。徐德亮本次诉讼没有要求经济赔偿,唯一诉求是要求百度删除有关他的百度百科词条,并防止再次建立。

  今年7月22日,“北京海淀法院”官方微博发布,“相声演员徐亮(艺名:徐德亮)认为其百度百科中的简介与作品有诸多不实之处,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判令立即停止侵权,删除其百度词条,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百度词条被再次建立。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徐德亮说,百度百科对他的影响从五年前就开始了。

  徐德亮:大概在2010年左右,百度词条有徐德亮,第一句就是北大中文系肄业,其实当时我也觉得无所谓,因为好多人都认为,你是说相声的嘛,开玩笑都开惯了嘛。但慢慢发现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网友都是拿百度百科当字典、词典来看,甚至比字典、词典还要权威,所以甚至于出现了,我去外地台录节目,人家主持人说:有请著名相声演员徐德亮,他是北大肄业的。我说您先别录呢,我是毕业的呀,人家说百度百科写你是“肄业”呀。

  徐德亮开始托人修改这个词条。

  徐德亮:总算改了,改成什么了呢,徐德亮,北大中文系毕业,括号,曾经被某人开涮为肄业,这个明显就是恶心你。如果百度把自己的“百度百科”改成百度(度娘),后面再说别的,那OK没关系,你自己为什么不这样呢?

  沟通过程中,徐德亮也不满意百度百科把他本名作为词条的作法,因为他还是作家、画家。

  徐德亮:这个名字本身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我画画题“徐德亮”可能就卖的高一点,题“徐亮”可能就卖不出去。

  徐德亮最不能接受的还是百度词条中括号里的注解。

  徐德亮:他写这个人叫徐亮,括号,某人根本不许他叫徐德亮,这明显就是在恶心你。

  几经交涉,最后,百度让徐德亮自己写简介,但要承担法律责任。

  徐德亮:徐德亮词条下想说什么你自己写,你写完了以后再写法律文书,证明这些东西是你个人提供的。假如别人要告你徐德亮,跟百度没关系。好嘞!我又给他提供了大约几百字的介绍,附上了我的法律声明。

  但之后,徐德亮还是发现,其中有些地方又被修改了,他不满意,也不想再折腾了。

  徐德亮:百度百科里没我行不行?我打不过您,没我行不行?其实我就是这么个诉求,希望通过这个事儿,让百度百科自己警醒,让他们自己建立一个良好制度,这是我的更大希望。我们希望老百姓搜到的东西是准确的,而不是人为编纂过的、处理过的。花钱,所谓的好消息就往上上,不花钱,你所谓的差消息就往上上。

  目前,依据百度百科的设置,注册会员点击百度百科词条名旁边的“编辑词条”按钮,或者“编辑本义项”,可以整理或者补充词条内容,但百度提示网友,要确认添加内容客观真实、有可查证的引用来源、不带有任何个人观点和未被广泛认可的自创内容、不包括任何宣传性内容。对此,徐德亮的代理律师白飞云认为,这就是百度百科的致命缺陷。

  白飞云:致命缺陷就是开放式编纂权,这个缺陷必然引发一个问题,会给当事人的竞争对手或对他别有用心的人,恶意重伤和诽谤的土壤,必然导致对当事人名誉权的侵犯。也正因此,引发了徐德亮和多位名人跟百度公司名誉权纠纷的案件。

  律师熊超表示,即使百度在立案后,按照徐德亮提供的版本原封不动地发出他的词条,徐德亮还是要继续告。

  熊超:明天我去告它,改了,可能后天又来了,怎么办?它无休止地存在这种情况,就是因为产品缺陷和技术缺陷导致的,而技术缺陷根本上又违反了一点,就是是否经过本人同意,是否应自愿参与的前提。

  经记者联系,百度方目前对此案不做任何回应。本案立案后,百度百科仍然可以搜到徐德亮的词条。这个词条能否被删除?这类纠纷该如何解决?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分析,徐德亮作为公众人物,公众享有知情权,徐德亮要求删除百度百科上自己的词条,恐怕难以获得支持,但他对自己的个人信息具有法定控制权。

  朱巍:徐德亮作为公众人物,对百度百科能不能有他的词条可能没有控制力,但他对自己词条的具体内容,本人是有最权威的发言权的,所以他对自己词条的内容有信息控制权,可以通过侵权责任法规定的“通知删除责任”,要求百度删除一些和现实不相符的内容,或要求增减一部分内容,要求搜索引擎去承担修改或完善的责任。如果百度没有按徐德亮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可能要承担相关的侵权责任。(记者孙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