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杨振武:做强新媒体,实现有用户的地方就有人民日报

2015年10月08日15:4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讲话。人民网记者于凯/摄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人民日报客户端三期上线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成立仪式今日举行,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出席仪式并讲话。

以下是讲话全文:

同志们:

今天是个好日子。在新落成的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我们欢聚在刚刚启用的人民网演播大厅,共同见证人民日报客户端三期上线和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成立,可谓是搬新房、开新局、写新篇,喜事临门,喜上加喜,喜上眉梢。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客户端三期如期上线夜以继日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莅临致贺的中国电信集团常小兵董事长一行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民日报创办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人民日报人坚持在党言党、为党立言,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见证历史发展、推动时代进步,担当起发挥“定海神针”和“中流砥柱”作用的神圣使命,努力成为新闻媒体的排头兵和领航者。在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新闻媒体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党中央对人民日报社工作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加快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率先建成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经报中央编办批准,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今天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人民日报社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借此机会,我讲这样三点。

第一,拥抱互联网、发展新媒体,为人民日报开拓了广阔天地。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导和行动指南。一年多来,人民日报社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战略部署,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人民日报社实现了用户的全方位覆盖。多年来,人民日报社以宽广的胸怀和视野,热情拥抱互联网,积极运用互联网,已基本建成覆盖桌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电子屏等各类终端的现代传播体系,由一份报纸发展成为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方阵”,用户总计已扩展到3亿。这其中,人民网率先发力、上市领跑,“两微一端”异军突起、紧紧跟上。据统计,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聚集用户7200多万,被称为“中国第一媒体微博”;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275万,在微信平台各类公众号中影响力排名第一;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一年零三个月,累计下载量已超过7700万。人民日报“两微一端”的迅猛发展,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也得到社会各方面高度评价,使人民日报用户覆盖范围得到全方位拓展。

——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人民日报实现了传播的全天候延伸。过去,传统媒体的传播时效以天为单位,桌面互联网时代转变为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而移动互联网的传播已延伸到分分秒秒。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访美和出席联合国峰会期间,人民日报社各类新媒体进行了全过程、全媒体直播,改变了已有传播方式和采编流程。借助移动互联网,可以随时随地向用户提供最新鲜、最全面的权威信息,也可以随时随地接收用户的反馈,实现媒体与用户的互动。没有截稿时间、没有时差影响,全天候、全媒体的传播,大大延展了人民日报同广大用户接触的时长与频率。

——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人民日报实现了服务的多领域拓展。特别是这次新上线的客户端三期,在优化内容呈现的同时,把提供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作为一大亮点,使我们向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和平台迈出了关键性一步。我们始终坚信,有品质的新闻,让用户更信任;有特色的服务,让用户更需要。借助移动互联网,传统媒体形态下的我写你读、我播你看的松散关系,正在演变成新兴媒体形态下的互相交融、互相依赖的紧密关系,并藉此更好地聚拢用户、服务用户。

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人民日报编委会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实际行动是果断有力的。媒体融合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增强了我们率先建成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的自信与底气。

第二,适应新形势、谋划新布局,努力攀登新媒体发展高峰。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我们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同时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发展未知远大于已知,发展新媒体是极富挑战性的工作。下一步,报社将根据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变化,根据媒体融合发展的现实需求,优化新媒体发展规划,完善新媒体发展布局。以报社新媒体中心成立为标志,人民日报社将在全力支持办好人民网的同时,切实加快各类新媒体发展,努力形成以人民日报客户端为核心的移动传播新格局。

——在内容生产上,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着力创新传播方式。新媒体传播,核心仍然是新闻传播,新只新在形式与载体上,所以在导向要求上,必须始终坚持一个标准、一个要求、一条底线。我们在坚持以提供“一流内容”为根本目标的同时,还要顺应移动传播社交化、个性化、视频化的新趋势,充分考虑用户接受信息的场景、习惯等因素,建立和完善适应移动传播的采编流程,综合运用符合用户需要的表达方式、呈现手段,实现内容优势的互联网化、全媒体化。我们注重生产有品质的新闻,同时又注重提供用户喜爱的内容。

——在产品体验上,始终坚持技术驱动,不断优化产品形态。新媒体传播,新就新在传播技术的大胆创新和产品形态的不断更新上。在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只有瞄准技术发展最前沿,才能以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引领新媒体的创新发展。所以,我们必须把技术创新与应用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升技术开发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要充分考虑用户需求,以此来规划和开发新媒体相关产品,全面提升视觉设计水平,特别是通过客户端等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实现一流的用户体验,做到让用户方便实用、让用户爱不释手。

——在用户拓展上,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努力实现用户量级的新跨越。互联网传播的互动性,决定了新媒体建设必须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新媒体中心成立后,要继续高度重视并进一步加强人民日报新媒体的用户推广工作,强化用户意识,把发展用户、集聚用户、拥有用户作为最紧要的任务,贯穿于新媒体发展全过程。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坚持技术推送、商业推广、行政推动并重,加强同相关领域、相关行业合作,加快用户拓展步伐,努力实现人民日报客户端累计下载过亿的新目标。今天,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与中国电信集团签约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运行机制上,积极探索适应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提升人民日报新媒体的整体影响力。媒体融合发展,关键要突出融合、推进融合、实现融合。新媒体中心从事的是全新的事业,要在全力做好“两微一端”产品营运和维护工作的同时,主动适应融合发展的新要求,深入研究并探索建立规范、高效、灵活的运行机制,用机制的创新推动产品的创新。要推动形成新的采编机制,努力把报社各类传播资源聚合起来,真正实现一次采集、多次利用、多样呈现;推动形成新的推广机制,努力把报社不同类型新媒体账号连接起来,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共用、账号互推互荐、影响成倍扩大;推动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把报社各方面办新媒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持续发挥下去,切实提升人民日报新媒体的整体影响力。

展望未来,人民日报社将在集中精力办好人民日报的同时,坚持桌面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两手抓,积极适应新技术发展,不断拓展和聚拢用户,双轮驱动、立体覆盖,推动人民日报内容、品牌、价值、服务、经营的全面网络化发展,拥抱互联网,做强新媒体,实现有新闻的地方就有人民日报、有用户的地方就有人民日报。

第三,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脚踏实地,打赢媒体融合发展攻坚战。

当前,传媒行业正处于大变革的关键时刻。受众资源流失、渠道价值衰减、广告经营下滑,让不少传统媒体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我们深深认识到,危中有机,事在人为,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我们要增强信心、振奋精神,以通谋全局的心胸和超越自我的勇气,更新思想观念,拓宽发展路径,在形成融合机制、推进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把媒体融合发展提到一个新水平。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仅是报社当前工作的大事,也是长远发展的大计,需要凝聚报社各方面力量。人民日报所有同志都要从媒体发展趋势和报社长远利益的角度,充分认识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将自身工作主动融入其中,通过融入推动融合,做到人人都是融合发展的参与者,大家都为推动融合发展尽力。实际上,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每个媒体人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不凡业绩的大舞台。在媒体融合发展新形势下,每个人都要努力改变既有格局的“稳定感”,放下已有成绩的“成就感”,在融合发展进程中找到新的“获得感”。

对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的成立和运行,中央领导十分关心,全社同志寄予厚望。新媒体中心作为一个新组建的单位,万事开头难。希望大家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的精神,拿出新的闯劲和干劲,释放新的潜力和活力,走出一条符合人民日报实际、体现新媒体规律的发展之路。要以媒体融合发展重点项目为依托,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督促各承办单位认认真真抓好项目实施,切实取得有效成果。报社所有部门和单位都要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出发,积极主动地支持和配合新媒体中心工作,共同把新媒体建设工作推向前进。

同志们!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能否顺利完成这一艰巨任务、续写属于人民日报的光荣与梦想,既取决于清晰的思路,更取决于扎实的行动。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在变革创新中实现自我突破,在融合发展中赢得未来的光明前景。

谢谢大家!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讲话。人民网记者于凯/摄

人民日报客户端三期产品正式上线。人民网记者于凯/摄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